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成绩单:陈坤优秀 其他明星合格

2009年09月09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余姝
《建国大业》剧照

  集合史上最多华语明星的献礼巨片《建国大业》昨日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两位导演韩三平和黄建新所言不虚,这部电影的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观众集中检阅明星的欲望,而明星对历史名人的演绎,也大多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唯一遗憾的是影片过于宏大的情节拥挤在两小时的长度中,导致很多明星没有充分的发挥空间,不可避免地沦为“路人甲乙丙丁”。

  【三方主角】

  张国立陈坤很出彩

  作为影片里国民党方面的主角,张国立和陈坤扮演的蒋介石蒋经国父子,堪称影片最大的亮点之一。《建国大业》里的蒋氏父子形象打破了传统主旋律片的框框,不仅具有人性化色彩,而且真正地深入到了人物的内心,显得丰满而立体。

  张国立饰演蒋介石,外形上不占优势,刚开始的几场戏,的确让观众有些难以入戏,但随着情节的推进,张国立的表演可谓渐入佳境。他成功塑造了一个多面的蒋介石,除了狡诈、多疑和残忍,还着力刻画了蒋介石作为一个失败的独裁者的孤独和无力。其中蒋介石和蒋经国的一场对手戏很有代表性: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失败,回到南京请求蒋介石支援,蒋介石却不敢得罪党内的官僚资本。父子俩走在中山陵里,一群白鸽在远处飞翔,蒋介石告诫儿子:“反贪腐,要看时机。”蒋经国针锋相对:“现在党国都在危难的边缘。”蒋介石长叹一声,吐出一句话:“反贪要亡党,不反要亡国!”淡淡的语气里透出深深的凄凉。面对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己方的政权如大厦将倾,蒋介石的无奈和悲凉被张国立演得丝丝入扣。影片结尾,副官俞济时向蒋介石请示是否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大典时轰炸北京。当听说美国人不肯提供后援,蒋介石眼中闪过一丝绝望。他沉默了半晌,突然问了一句:“天安门的庆典几点开始?”听到副官的回答后,他决定取消这次轰炸计划。张国立看似波澜不惊的表演,却细腻地刻画出了此时蒋介石矛盾重重的心情。

  扮演蒋经国的陈坤,也曾因外形差异遭到广泛质疑,但他扮演一腔热血的蒋经国,同样给人惊喜。最出彩的有两场戏:其一是蒋经国和杜月笙正面交锋,面对步步紧逼的杜月笙,蒋经国承诺不会“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说这话的时候,陈坤的气势一点也不逊于饰演杜月笙的冯小刚;其二是蒋经国和佟大为扮演的孔令侃对峙,他痛陈官僚资本对政权的腐蚀,声泪俱下的表演令人动容。

  唐国强刘劲 有细节

  导演黄建新曾说,相较于国民党方面而言,《建国大业》里表现我党领袖的戏更难拍。跟以往的主旋律电影相比,《建国大业》里以毛泽东(唐国强饰)和周恩来(刘劲饰)为代表的我党领袖人物形象谈不上重大突破,但片中特意安排的几个细节却在相当程度上为这些领袖增色不少。平津战役胜利后,当时中共的五大常委喝酒庆功,朱德、周恩来和任弼时三人忘情地唱起国际歌,兴奋地拥抱在一起,而毛泽东则坐在一旁,已经喝得微醺,脸上漾起笑意。在银幕上展现领袖人物醉酒的情形,这恐怕是内地影视剧里破天荒头一遭。

  表现建国那段历史,几次重大会议肯定避不开,但如何将枯燥乏味的会议拍得生动有趣,就得看导演的功力了。片中,西柏坡会议用“镜头里的镜头”作了技巧性的表现:负责记录那次会议的摄制组在会议室前架上了摄影机,而电影的视角也从这里出发,犹如拍摄真实纪录片一样,中共高层领导鱼贯而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身体动作和表情,气氛很是轻松自然。

  许晴妆容 清雅端庄

  以宋庆龄、张澜和李济深为代表的民主人士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第三股力量。和张澜及李济深相比,许晴版的宋庆龄戏份并不多,前后加起来只有五六场戏。为了弥补许晴和当时宋庆龄年龄上的差异,化妆师为她设计了一个既清雅又成熟的妆容,而许晴则藏起了她一贯甜美的表情和声线,声调故意放低放缓,在表演上力图贴近端庄的国母形象。但也许是戏份所限,许晴对宋庆龄的塑造还是主要停留在表面上。此外,和大家熟悉的宋庆龄相比,许晴有些过于清瘦了。而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男星金鑫扮演的国民党元老李济深戏份不少,他的表演中规中矩。

  《建国大业》吸引了众多明星参演,能到电影院“数星星”,可谓这部影片吸引观众的最大噱头之一。通观整部影片,前后二十分钟都有明星集中出场,每当一个明星亮相,就有观众忍不住喊出明星的名字。但由于影片故事本身的原因,涉及的历史事件太多,导演难以取舍,只好统统一股脑儿搬上银幕,导致情节量太大,枝蔓线索太过庞杂,很多跑龙套的明星还没有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就一闪而过。

  在这众多“大牌龙套”里,冯小刚、姜文陈道明、刘德华、王宝强的出场给人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而成龙、李连杰、章子怡、赵薇、梁家辉、黎明等人则显得可有可无,而之前曾盛传“火线加盟”的周星驰并没有露脸。

  •冯小刚版杜月笙:气派

  冯小刚戴着墨镜坐着黄包车出场,身后保镖随从无数———极似他在《功夫》里客串的黑帮大佬,很有气派。随后,他与陈坤扮演的蒋经国进行了一场极有张力的施压谈判,一字一顿的台词,毫无表情的脸孔,短短一场戏就让杜月笙的形象呼之欲出。

  •姜文版毛人凤:爆笑

  出乎所有人意料,《建国大业》里最搞笑的不是那些喜剧明星,而是一脸痞气的姜文。姜文扮演的毛人凤十足一个大老粗,镜头前非常有喜感,一开口就引来观众哄堂大笑。“张澜留着肯定是祸害,去,把他干掉!”“必要的时候,个别人我看是不是可以清理一下?”“这种事,有什么好公开的?还是秘密地干,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这些台词配合姜文的表情,堪称全片最爆笑。

  •陈道明版阎锦文:有型

  陈道明扮演的阎锦文是潜伏在军统内部的我党地下工作者,堪称《建国大业》里的“余则成”。他的出场戏就很有型,一副深色蛤蟆镜,全套美军制服,从摩托车上一跃而下,身手很是矫健。有观影女记者忍不住大呼:“好有型呀!”

  •刘德华版俞济时:俊朗

  刘德华有两场戏,虽然戏份不多,表演本身也没有太多亮点,但那张俊朗的脸加上那身笔挺的军装,已经让他堪称全场最帅的龙套。

  •王宝强版无名战士:憨直

  延续一贯的表演风格,王宝强依然扮演一个憨直的解放军战士,而最有意思的是他的台词。只见王宝强扮演的小兵跑上前跟葛优扮演的团长报告:“前方有个地主大院,院墙太高,手榴弹也炸不开,请求炮兵支援!”结果镜头一转,原来所谓的地主大院是老北京的城墙。

  《建国大业》群星谱

  《建国大业》拍摄过程中,共有172位明星鼎力加盟,最终出现在电影中的,按照导演黄建新的设计,有87位。无论是主要角色,还是只有一句话的龙套,人人都自认为是这场戏最重要的主角,他们把每一个镜头都当成最重要的一场戏。

  演员邬君梅对此无比感慨地说:“韩三平导演这次做到了斯皮尔伯格都做不到的事情。假设是美国国庆,汤姆•汉克斯等172位明星都要到场,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韩导’是斯皮尔伯格都要向他致敬的。”

  【共产党】

  唐国强———毛泽东 刘劲———周恩来

  黄 薇———邓颖超 许晴———宋庆龄

  史 鑫———邓小平 王伍福———朱德

  刘 沙———刘少奇 宗利群———彭德怀

  侯 勇———陈 赓 王 健———任弼时

  葛 优———卢广声 刘 烨———醉酒的老兵 陈 好———傅冬菊

  陈道明———阎锦文(地下党)

  赵 雍———贺 龙 由立平———林 彪

  车晓彤———刘伯承 谷 伟———陈 毅

  孙继堂———罗荣桓

  王 军———徐向前 叶 进———叶剑英

  傲 阳———聂荣臻 赵宁宇———刘亚楼

  ———女 兵 杨若兮———女 兵

  车永莉———女 兵 何 琳———文工团员

  黄晓明———毛泽东卫士长

  王宝强———解放军战士 张涵予———神秘人物 王学兵———解放军王参谋

  黄圣依———战地播音员

  【国民党】

  张国立———蒋介石 邬君梅———宋美龄

  陈 坤———蒋经国 佟大为———孔令侃

  王学圻———李宗仁 修宗迪———傅作义

  姜 文———毛人凤 金 鑫———李济深

  冯小刚———杜月笙 陈凯歌———冯玉祥

  尤 勇———白崇禧 李 强———陈 诚

  黎 明———蔡廷锴 李连杰———陈绍宽

  陈宝国———周至柔

  胡 军———顾祝同 刘 桦———队 长

  郭晓冬———国民党连长

  刘德华———俞济时

  吴宇森———刘文辉

  连 晋———甘介侯助手

  曹可凡———上海市市长吴国桢

  刘仪伟———李璜

  【民主党派及其他】

  成 龙———报社记者

  郭德纲———文化界代表

  董 璇———委 员

  沈傲君———代 表

  陈 数———代 表

  梁家辉———代 表 章子怡———妇女代表

  苗 圃———妇女代表

  赵 薇———选国歌的女代表

  孙红雷———《中央日报》记者胡立伟

  李幼斌———报社社长

  曾志伟———报社编辑 吴 纲———闻一多

  邓 超———徐悲鸿 范 伟———厨师长

  英 达———代 表 冯 巩———代 表

  陶泽如———唱票员甲 甄子丹———田汉

  赵宝乐———文化界代表

  徐 帆———宋庆龄好友

  王 冰———张 澜

  毕彥君———罗隆基 宁静———文化界代表

  张秋芳———文化界代表

  王雅捷———文化界代表

  葛存壮———文化界代表

  陈 红———记 者

  冯远征———傅泾波(司徒雷登秘书)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