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于是之去世 > 于是之去世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资料: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最有影响文化人物评选

2009年09月09日11:50

  于是之是著名的戏剧表演艺术家,原籍天津,1927年出生于唐山,百日丧父,后随母迁至北京,初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15岁起曾做仓库佣工,后当抄写员。1942年参加北平青年组织的业余戏剧活动,1945年秋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不久失学加入祖国剧团,从此便正式参加了职业话剧团体。


  从1946年初至1948年底先后在平津等地演出了话剧《蜕变》、《以身作则》、《孔雀胆》、《升官记》、《黑字二十八》、《称心如意》、《家》、《上海屋檐下》及《大团圆》等。北京和平解放后,于一九四九年二月参加了华北人民文工团作演员,直至离休。于是之1985年当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1988年当选为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第二届主席。曾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数十年来,于是之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不少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受到观众的好评。一九五一年初,在老舍的名剧《龙须沟》中出色地扮演了程疯子这一角色蜚声剧坛。同年八月,又在歌剧《长征》中扮演了领袖毛泽东,此后又塑造了《虎符》中的信陵君,《日出》中的李石清,《骆驼祥子》中的老马,《关汉卿》中的王和卿,《名优之死》中的左宝奎,《以革命的名义》中的捷尔任斯基,《丹心谱》中的丁文中以及《洋麻将》中的魏勒等舞台形象。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在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的王利发在艺术上更是炉火纯青。一九八零年以后,《茶馆》剧组先后到前西德、瑞士、法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香港等国家及地区访问演出,引起轰动,他的表演也得到很高的评价。此外,他还拍摄了电影《龙须沟》、《青春之歌》、《以革命的名义》、《丹心谱》、《秋谨》等。主要作品有《于是之论表演艺术》,《演员于是之》等。

  舒乙曾说过:“1949年以后,中国话剧有飞跃的发展,虽然其间有重大的挫折和灾难,但是总体上达到极高的艺术水平,绝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于是之便是这达到了世界水平的中国当代话剧的光辉的标志性演技派大师。他的学识、功底、敬业、造诣、成就、威望和为人都是当之无愧的。”可以说舒乙对于是之的评价,代表了话剧界的普遍共识。

  除了塑造一连串成功的角色,于是之在演出的过程中,还不止一次给剧作家提出意见,参与剧本的修改。层两次促成老舍修改剧本。一次是《龙须沟》,老舍先生本来把程疯子写成一个破落的大户人家子弟。但于是之觉得这不太够。于是他动手写了一篇《程疯子传》,把程疯子写成一个从玩票开始到以唱戏为生的艺人,之后因为生活的境遇变疯。老舍后来也接受了这种修改,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程疯子的模样。另一次是对《茶馆》结尾的修改。老舍先生原来写的是,有个革命者在茶馆里,借着说书宣讲革命,被国民党搜捕。王利发为了保护革命者,自己饮弹身亡。有一次开会讨论剧本的时候,于是之就提议说结尾可以写成‘三个老人话沧桑’的一场戏。老舍当时没有说什么。但一周后,老舍就把剧本按照于是之的意见改了。现在这一段已经几乎是《茶馆》里最出彩的一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