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央视春晚换导演不会变“风格”

2009年09月09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央视春晚已经进入了筹备阶段,最近,媒体报道了2010年春晚导演由金越接棒的消息。对于金越,观众并不陌生,他也是春晚导演的常客,有点轮流坐庄的意思。期望导演换人,央视春晚就有质的改变,这是不现实的。

  上一届春晚总导演郎昆曾在《解放日报》“文化论坛”上发表了对春晚文化意义的看法。
他把春晚的文化定位归纳为“国家特征”、“民俗特征”、“创新特征”、“欢乐特征”四个特点。他强调,春晚不是简单的联欢晚会,它不是《同一首歌》,也不是《欢乐中国行》,而是国家在一个重要时刻向它的国民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和关心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的一次展示,所以它的国家文化意识形态特征非常明显。为此,郎昆呼吁观众多一分理解:“春节联欢晚会所承载的,是要让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各年龄段的人共同接受的。”郎昆所说的“四个特点”其实就是央视春晚凸显的文化贺岁的国家仪式感。

  金越刚上任便抛出一个看似挺另类的创意,“吸纳更多"80后"甚至"90后"加盟,让晚会变得更青春、时尚”。他的主张引起了热议。这些热议其实也是老生常谈,每年的春晚都会有这样的议论。但是,从1983年开始至今,春晚已走过26个年头,每年春晚的基本表现形式还是依然如故,语言、歌舞、戏曲、魔术、杂技唱主角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变的则是节目的内容和包装,走过了26年的春晚将会变得更加漂亮。

  由央视春晚想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论“年龄”,春晚还很年轻,人家办了那么多年,形成了一种传统的新年文化,演奏的曲目极大多数都是奥地利民族引以为豪的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作品,而《蓝色多瑙河》和《拉德茨基进行曲》是这台新年音乐会的必奏曲目。郎昆走了,金越来了,央视春晚形成的艺术风格是坚持而不是改变。对于历史悠久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无论是在维也纳,还是世界其他国家,这种贺岁文化的艺术形式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认同,而真正引起人们关注的是由谁来指挥“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以及演奏哪些曲目。

  有人说,央视新闻频道都改版了,春晚也该变变样子了。其实,如同央视新闻改版而《新闻联播》未曾改版一样,央视春晚换导演不会改变风格。对于春晚的仪式感,观众已经接受,办好春晚关键还在于内容而不是形式,窃以为。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