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日早报:17年后“飞天”重回浙江

2009年09月09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陈宇浩
  《闯关东》,牛吧?《金婚》,火吧?《潜伏》,看的人多吧?

  《十万人家》和它们并列飞天奖长篇电视剧第一

  17年后飞天重回浙江


  早报北京电 17年能“诞生”什么?数以千计的明星,或者数以万计的电视剧,但有时候,也可能是对一尊奖杯的等待。


  昨天,第27届飞天奖在北京揭开面纱,由浙江影视集团打造的电视剧《十万人家》摘下优秀长篇电视连续剧一等奖,有必要解读一下其中的“含金量”——它的竞争对手,是《潜伏》、《金婚》、《闯关东》等“狠角色”;而浙江上一次获此奖项,还是在上世纪的1992年。难怪《十万人家》的策划人程蔚东在红地毯上走得“春风得意”。他拍胸脯向记者表示,下回浙江拿“飞天”,绝不会再等十几年。

  央视一套镀金

  《十万人家》不是玩虚的

  对于程蔚东来说,昨天是双喜临门,除了飞天获奖,他自己也被组委会授予了“突出贡献艺术家60人”奖,心情大好的他甚至私下跟记者开起玩笑:“对了,如果搭档走红地毯,你们说我跟哪个女星一起最配?”

  结果,红地毯走得很“正经”,倒是主持人宣布《十万人家》获得一等奖时,程蔚东激动得像个小孩,差点没从座位上蹦起来。因为17年前,正是程蔚东写的《中国神火》,为浙江砍下了首座飞天奖杯。

  “但你看看这次的含金量。”程蔚东慢条斯理地跟记者扳起手指头,“《闯关东》,牛吧?《金婚》,火吧?《潜伏》,看的人多吧?”和这些大热门并列飞天一等奖,足见《十万人家》不是玩虚的。“刚才碰到《潜伏》的监制,还夸我们这剧画面好呢。”导演陈国星乐呵呵地说。

  去年12月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播出,被认为是《十万人家》获奖的最大“诱因”,这里面还有个小故事。当时,央视一套要播一部反映改革开放30年的连续剧,最初送上去的片子有30多部。后来有一天,程蔚东接到电话,说删减到10部了,但《十万人家》还在,“这时候,我就觉得有戏了。”再经过“三强”的PK战,《十万人家》最终奇迹般地“夺标”,“中央一套的黄金档播过,等于给你获奖加了个大砝码。”

  投资姜文新片

  金牌编剧操刀“温州商史”


  从投资、策划到拍摄,《十万人家》身上带着浓郁的“浙江气息”,17年后重夺飞天奖长篇电视连续剧一等奖,是浙江影视剧的“意外拔高”,还是崛起的开始?

  “应该说,浙派影视剧的高潮又快回来了。”程蔚东依然清晰地记得,十几年前,因为《中国神火》、《中国商人》、《子夜》等作品,浙江一度成为影视剧的出产大户,“但因为很多原因,并没有持续这一势头,不过这几年,好像市场规律越摸越对路了,否则也不可能有《十万人家》的这个奖。”

  下一次拿奖要等多久?程蔚东笑笑:“最多三五年,肯定不会再等这么久了。”这不是说大话,浙江影视集团老总倪政伟告诉记者,昨天中午,他刚跟高满堂敲定合约,“金牌编剧”答应为浙江写一部“三部曲”——《闯天下》,主要反映温州商人的奋斗史。“题材其实跟《十万人家》是一脉相承的,把浙江最鲜活的东西拍出来,才是"浙派"去全国竞争的资本。”

  更让人心动的消息是,姜文的新电影《让子弹飞》,也将被贴上“浙江制造”的标签。继《集结号》、《非诚勿扰》后,浙江影视集团很可能再投资千万,“只不过这次数额更大,将会占到整部电影的1/3甚至一半。”倪政伟说。而姜文们则是程蔚东“天下人才为浙所用”的典型,“随着浙江本土创作人才的成熟,爆发出的力量将是惊人的。”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