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媒解构《建国大业》:领导人处理手法有突破

2009年09月09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电影《建国大业》前日在北京举行试映,香港媒体评价说,这部电影较大突破是将领导人的处理手法有别于同类电影,如讲述收到冯玉祥遇难消息后,毛泽东气得踢翻了水盆,周恩来更大骂手下“都是猪脑袋”,这些“走下圣坛”的场面确难得一见。至于蒋介石父子在戏中也有较人性化处理。

  《建国大业》讲述了从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夕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整部片长达132分钟、集结172位巨星群演,可惜,限于篇幅,多位巨星只能惊鸿一瞥,吴宇森戏份全删,外传周星驰演周作人一角只属子虚乌有,刘德华更一改正气形象,考验内地观众的接受能力。


  电影将于本月17日在内地上映,并将于下月1日国庆日登陆香港,不过前日已在北京举行试映。虽然属历史电影,篇幅颇长,但每隔数分钟便有明星出场,引起追看的兴趣。

  据报道,《建》片中涉及国共双方的情节交错出现,几场重要战役均有涉及,但均以黑白画面处理,营造真实感。港媒说,这部电影较大突破是将领导人的处理手法有别于同类电影,如讲述收到冯玉祥遇难消息后,毛泽东气得踢翻了水盆,周恩来更大骂手下“都是猪脑袋”,这些“走下圣坛”的场面确难得一见。
  
  至于蒋介石父子在戏中也有较人性化处理,据报道,在《建》中,蒋介石的心理变化有层次得多,如蒋家王朝败走台湾之前,张国立饰演的蒋介石,与陈坤饰演的蒋经国在溪口详谈,蒋介石一脸落寞,蒋经国眼含热泪,令人恻然。

  导演黄建新解释:“这次突破地方就是想让镜头深入到这些历史人物的内心,希望带来新鲜感。”

  不过黄建新最满意冯小刚饰演的上海“皇帝”杜月笙,试映后内地传媒也对他的演出予以极高评价,指其神形兼备,不过他出场的桥段和服饰却和《功夫》如出一辙。

  至于演蒋介石父子的张国立与陈坤也赢得不少好评,张国立还故意学了蒋介石的浙江口音,倒是陈凯歌妻子陈红饰演的女记者演技捱批,戏中她负责访问陈凯歌饰演的冯玉祥,问完问题往椅背上一靠,传媒即戏谑:“这哪里是采访?摆明是制片人谈生意嘛!”
  
  最近红得火热的刘德华被派演国民党高层俞济时,力主蒋介石炸天安门,在影片结束前10分钟出场,颇具发挥。

  至于另一亮眼角色则是混在毛泽东身旁、由张涵予饰演的刘从文,故事讲他引来敌机轰炸毛泽东。黄建新强调:“《建国大业》因为明星的参与,让年轻人关注是好事。我们希望观众在关注这些明星的时候,更加关注这段历史。”

  至于观众最关心的星级阵容,几乎隔几分钟就有一巨星登场,确是目不暇给,惜限于篇幅,故大多只属惊鸿一瞥,有观众投诉只来得及看演员名字已错过了其对白,加上多项重大会议穿插戏中,故予人不停开会之感。

  据报道,首位出场的巨星是李连杰,他扮演国民党海军上将陈绍宽,在重庆谈判上只讲了三句台词,露面才三秒,已比其他明星幸福,赵薇、甄子丹、章子怡、宁静及梁家辉等只能在大堆头会议中露面,梁家辉更只有一镜,全无对白。
  
  成龙也有份客串,饰演香港记者,与孙红雷扮演的记者,无论造型和提问都令观众发笑。

  此外,《建》片开拍之初,不少内地香港演员如周星驰和黎明等自荐客串,更有传周星驰饰演周作人,最后未能成事,黄建新解释因为他不能长期留在内地,等到他有空档剧组已经停机,未能配合。

  大导演吴宇森也客串一角,在预告片中也曾“一闪而过”,惜试映会上这个镜头未被保留。

  黄建新说:“大家非但不计较戏份,连片酬都没有。《建国大业》每一个镜头都要为主题服务,删剪是必然的。”

  报道说,《建国大业》虽然主题严肃,但观众不时发笑,除了因为要争看下一位明星出镜外,几位喜剧演员的演出可说功不可没。就如剧情讲到姜文安排陈道明刺杀张澜时,陈道明请示“是公开解决还是秘密解决?”姜文不屑地说:“这种他妈的事怎么能公开呢?还是老规矩———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令全场捧腹。
  
  片长约132分钟的《建国大业》,总共172名明星参演,平均计算,每位演员出镜一分钟也不够,演员如梁家辉便是一闪而过。

  演员:唐国强 角色:毛泽东

  演员:张国立 角色:蒋介石

  演员:刘劲 角色:周恩来

  演员:王学圻 角色:李宗仁

  演员:陈坤 角色:蒋经国

  演员:史鑫 角色:邓小平

  演员:王伍福 角色:朱德

  演员:赵雍 角色:贺龙

  演员:刘沙 角色:刘少奇

  演员:宗利群 角色:彭德怀

  演员:尤立平 角色:林彪

  演员:谷伟 角色:陈毅

  演员:叶进 角色:叶剑英

  演员:许晴 角色:宋庆龄

  演员:邬君梅 角色:宋美龄

  演员:江珊 角色:邓颖超

  演员:金鑫 角色:李济深

  演员:李连杰 角色:陈绍宽(国民党海军高层)

  演员:成龙 角色:采访李济深的记者

  演员:刘德华 角色:俞济时(蒋介石亲信)

  演员:黎明 角色:蔡廷锴

  演员:姜文 角色:毛人凤

  演员:胡军 角色:顾祝同

  演员:冯小刚 角色:杜月笙

  演员:陈凯歌 角色:冯玉祥

  演员:陈道明 角色:阎锦文(地下党)

  演员:陈宝国 角色:周至柔

  演员:尤勇 角色:白崇禧

  演员:葛优 角色:卢广声(解放军突击团团长)

  演员:冯远征 角色:傅泾波(司徒雷登的私人秘书)

  演员:陈好 角色:傅冬菊(傅作义之女)

  演员:赵薇 角色:参与讨论国歌的代表

  演员:孙红雷 角色:《中央日报》记者胡立伟

  演员:吴刚 角色:闻一多

  演员:邓超 角色:徐悲鸿

  演员:黄晓明 角色:李银桥

  演员:刘烨 角色:红军老战士

  演员:王学兵 角色:解放军王参谋

  演员:张涵予 角色:刘从文

  演员:范伟 角色:厨师

  演员:孙兴 角色:俞济时副官

  演员:黄圣依 角色:战地播音员

  演员:刘桦 角色:警员

  演员:梁家辉 角色:解放军代表

  演员:章子怡 角色:文化界代表

  演员:苗圃 角色:文化界代表

  演员:沈傲君 角色:文化界代表

  演员:宁静 角色:文化界代表

  演员:郭德纲 角色:照相师傅

  演员:龚蓓苾 角色:解放军士兵

  演员:甄子丹 角色:田汉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