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青年戏剧节开幕:可能稚嫩 但最具锋芒(图)

2009年09月09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不用按着老一辈人的想法成长,你们直抒其怀就好。”在昨天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热闹的开幕式上,濮存昕面对坐满蜂巢剧场的青年戏剧人和爱好者寄予希望。经过所有热爱戏剧人的努力,青戏节有了第二届,而且是剧目更多、演出更丰富的一届,这样的成绩让在场所有人都兴奋不已。濮存昕更是坦言,“我要用景仰的目光欣赏青戏节,它让我震惊。”

大合影
大合影

《沙》剧照
《沙》剧照

《时间的代价》剧照
《时间的代价》剧照

  濮存昕:“你们真了不起”

  虽然被主持人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了长长的头衔,如“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艺副院长”等,但是,濮存昕还是平和如常,一上来就说那并不是真实的自己。他谦虚地说,“通过青年人的作品,我也看到了自身不足。希望你们保持青春,保持个性,保持非指令性创作,用良知、用所受的教育,用对人生和历史的思考,做自己的事。真了不起,向你们致敬。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我愿意走到你们中间。”

  尽管第二天孟京辉的《堂吉诃德》就要在深圳首演,不过,身为青戏节艺术总监的他还是毫无悬念地出席了青戏节开幕式。

与第一届开幕式如出一辙,老孟又是郑重其事地念起稿来。当34位参加本届青戏节的编导在老孟的“点名”中依次上台时,欢呼声和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最后,老孟指着这些编导对所有人说,“戏剧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我希望你们能记住他们。”

  去年在青戏节上被更多人认识的邵泽辉、黄盈、赵淼等青年导演都有新作品参演。在过去一年中,他们风格迥异的作品都进行了商演,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这些成绩都让人看到了青戏节所带来的长久影响。正如一位媒体人所说,青戏节的剧目“可能稚嫩,但最具锋芒”。开幕式后,还分别上演了《壹光年》、《沙》、《时间的代价》、《太阳·弑》四个剧目的精彩片断。

  与国际接轨 青戏节“有模有样”

  不同于北京举办的众多艺术节,北京青年戏剧节从08年第一届举办开始就已经同国际接轨。像世界上著名的爱丁堡戏剧节一样,青戏节沿用三三制原则,即政府拨款、社会融资和票房分成三方面资金来源。“有模有样”是北京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对青戏节的评价,他说:“今年青戏节政府拨款50万,社会融资也就是企业赞助80万,与去年青戏节130万投入相当的资金,却资助了比去年多出一倍以上的剧目演出,这其中可以看到,青年戏剧人自身的票房号召力和驾驭市场的能力都在逐步加强。”

  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贯辰传媒有限公司、北方公园戏剧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支持。

  9月7日至27日期间,在北京蜂巢剧场、东方先锋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朝阳9个剧场、北演东图剧场、蓬蒿剧场等10个剧场将演出青年戏剧人带来的22部话剧作品,演出场次达84场,更有8个剧本朗读和为期3天、5个主题的4场戏剧论坛。此外,本次青戏节延续了2008年度青戏节获得观众好评的戏剧音乐会,同时首次推出了视觉传达艺术家参与的视觉引导戏剧展。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