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丑女无敌3》登场,山寨歌舞闹革命

2009年09月09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别管它应不应时,《丑女无敌3》还是敲响了锣鼓家伙粉墨登场了,相比于前两部,此次林无敌的发挥空间与临场的法宝实在是有限,未必就能对前作的热度做良好的延续,所以,就有了创作班底们凭空撒出来的“惊雷”——歌舞。

  电视剧中植入现代歌舞,这在中国电视剧的制作史上还数罕见,刨除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风靡的戏曲歌舞剧不算,那此此《丑女无敌3》还真算是做到了开天辟地。这种新鲜的卖点,无疑是吸引我这等朽木熬到晚十点亲眼看看热闹的切实原因,心想这中国的土风匣子,是否就能闷出一锅串着狗不理风味的麦当劳来,所以就特地奔来,为《丑女无敌3》的收视数据上增加0.00000001点,权当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娱乐事业做点公益性贡献了。

  故事围绕在一个“乌托邦”式的“够雷吧”展开,老板叫雷囧。呵呵,这两年网络上最为风行的两个字眼一股脑地全囊括了,当真是又雷又囧,不过,这似乎也是该剧自创作以来一直想要追求的风格,就是要以又雷又囧的方式打破当前仍旧大当其道的主流娱乐概念,让不断的争议与非议,把它烧成影响全年娱乐风向的另一把大火。歌舞,这个模式是最大的惊雷,将我们惯有的视听习惯颠覆到底,大众似乎要在自己的心理极限的边缘老老实实地体验一下林无敌的传奇,成败,已不重要,胜败完全取决于收视指数与受关注程度。

  《丑女无敌3》选择歌舞剧的模式,与其说是在闹娱乐革命,倒不如说是为自己寻找到了一个足够吸引眼球的娱乐噱头。毕竟,丑女林无敌的故事已经实在不新鲜,够雷、够疯狂的段子已经在前两部作品里被发扬到极致,此番三度登场,已经不具备任何创意上及模式上的传播优势,如若不能出些新花样,那只能被淹没在全国老少爷们们的口水大潮里,难以维系超高温度。歌舞策略一出,对观众的心理形成最大的挑战,是该片新祭出的娱乐法宝,在此我异常认同《丑女无敌3》的主打已非林无敌也非雷囧,而是这“歌舞”。

  当前,歌舞片在中国并不盛行,其接受范畴也仅仅源自地球另一端、大洋彼岸的美国好莱坞。不过,我不信并未在中国做过发行的《红磨房》与《芝加哥》能有怎样的作为,反倒不如电影频道这两年连续播出的《歌舞青春》系列来的实在些,毕竟,《歌舞青春》强力地扭转了以往歌舞片过于陈旧、过时、老套的怀旧观念,而使其成为一种能使现代年轻人均能参与并为之着魔的新时尚。

  所以,《丑女无敌3》的歌舞,一定一定会在第一时间里,被晒出来与《歌舞青春》相比,目的就是为了证明其行为属货真价实的“山寨”,而且会被冠以与年初阿甘的贺岁电影《高兴》一样的名号,曰为:“山寨歌舞片”。山寨,其实很对路子,《丑女无敌》自问世以来,便被册封为山寨王后,一贯是顶着口水大赚大卖的,并未把这个词儿视为贬义。而今山寨歌舞的概念一推出,媒体与大众的口水攻势重新被激发,倒是件好事,既然山寨了也就无所谓歌舞不歌舞。

  从第一集到第四集,片子仍旧延续着对白以及桥段上的“雷人雷语”,不过这都已经不是大众为之关心的焦点,反之都把批判留给了歌与舞上。说实在的,《丑女无敌3》的歌舞配搭的倒蛮精致,也没什么可挑剔的缺陷,而且也具备了相当程度的流行潜质,但是观众仍旧不太买帐,这其中原因,有很多,最大的罪因或许就是咱压根就没有自己的歌舞文化,这玩意一摆到桌面上是好是赖谁都不甚清楚。

  歌舞片,在中国曾有短暂的火暴,但却未能维持住持久的热度。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处,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的歌舞片曾经风靡,而朝鲜与阿尔巴尼亚的歌舞片也曾大行其道。美国好莱坞的《出水芙蓉》及《雨中曲》都被奉为经典,但是,这些潮流很快便被以霹雳、摇滚文化的兴起而被淹没了,年轻人们的兴趣与爱好,决定了中国娱乐文化在八十年代改朝换代,歌舞片,充当了一个特定时期的文化桥梁,帮年轻人追寻自由文化领域完成了过度。

  自中国影视的市场化变革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没人敢碰什么歌舞片,直到2006年,来自香港的导演陈可辛在内地制作并推出了《如果爱》,意外地捞取了九千多万的票房,咱中国年轻一代的歌舞情结似乎一下子在大明星的带动下被激发了,但是,影片中的歌舞还是未能被观众短时期内良性消化,关于歌舞的批判也曾大大地占据了媒体版面,理由可谓是五花八门,但谁也忽悠不到点子上,毕竟在这个压根就没有歌舞文化的东方土壤里,你拿不出任何的标准去衡量其厚薄,无人能给出尺度。

  所以,《丑女无敌3》挨骂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既然有敢做人先、勇做最雷最囧的勇气,也就不会在意这新涌起的口水攻势。不过,还是有必要通过这几集的观感,善意地向《丑女无敌3》抛出几块关于歌舞片的砖头,促进其早些进步。

  编排无序,不知歌舞到底是该为哪些版块来服务,这是《丑女无敌3》暴露出的第一个问题。一般意义上来讲,歌舞片在抒情、潜怀、高潮,在群体行为中阐述个人情绪的段落里必须该有表现的,但是该剧却毫无领会,就象是一个愣头青完全读不懂对方的示爱一样。而且,歌舞总是突然出现,与剧情结合不紧密,甚至还有种种脱节的现象发生,这不能不说,这些歌舞段子压根就没在原剧本中出现过,也未经过特别的设计,而彻彻底底是被生硬叠加进来的。

  做作,从模式上就流露出一种表现上的做作。也许编导不清楚,歌舞片在影视作品中出现时,仍旧要体现出浓烈的现场感,这个现场感是针对于歌舞片所发生的环境而言的,重点要在声音与肢体语言都能与剧情环境与身边的人产生共鸣与互动。然而,《丑女无敌3》除非不歌舞,一旦歌舞了,就开始产生了只有在录音棚里在能制造得出的假声,而且还加入了电子声与变音,我的上帝啊,剧情声与歌声一发生断裂感,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舞蹈就更别提了,设计不够,跟剧情结合的也不巧妙,完全象是加塞进来的草台表演一样,难怪有人会说歌舞与剧情不搭,罪因其实大多在此。

  毛病,确有一大堆可挑,但是仅仅通过四集的篇幅,浪费这么多的唾液还是有些为时过早。毕竟,林无敌的三集跳,还是在相当程度上宣告了她的成功与高热度,否则象我这样的娱乐老朽也不会顶着被同行们唾骂的危险冒死在深夜观瞻。既然说完了怪话,那也该弄点主旋律点的套词来鼓励鼓励,歌舞,是中国影视应该重视起来的娱乐形式,任何以此为纲的尝试,都该是革命者。《丑女无敌3》算革命么?给个面子,我说算它就算吧,虽然是山寨,但也是革命,正因为是革命,所以才有这么大的颠覆。

  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与演变历程告诉了我们,大革命,基本都是从“山寨”里闯出来的,虽然先前有点难褪的匪气,但是日子久了难免不折腾出大气候。这一点,湖南人应该比我清楚得多,对此也应该有更深的领悟。在冲击传统主流文化娱乐的同时,山寨娱乐最好还是多下点工夫、多做点功课,多武装武装自己,否则临被清剿的那一天,难保自己还能不能走完那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路……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