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拉动秋季票房 将占用80%放映空间

2009年09月09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据统计,今年6月到8月的中国内地电影暑期档超额完成了16亿元的既定票房目标,最后总票房高达17.3亿元。而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今年的暑期档还创造了连续10周周票房过亿元的惊人成绩,刷新了去年底今年初贺岁档连续9周周票房过亿元的纪录。不过暑期档一过,不仅天气是秋意渐浓,内地影市也像是遭遇冷空气。据不完全统计,上周票房从之前一周的1.2亿元“腰斩”至6500万元,而且几乎不见热点。而业内人士期待16日上映的全明星版献礼大片《建国大业》能够让市场回暖。

  群明星阵容的《建国大业》、《天安门》海报、《爱有来生》海报(从上至下)

  不成熟的

  “两头热”


  对于刚刚过去的暑期档,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概括说:“票房和人次都增长很多,所有纪录均被打破。”单就联和院线而言,今年暑期档较之去年,总票房增长有一个亿之多。

  影院经理们难以给热门电影排片的甜蜜烦恼来得快,去得更快。暑期档的最后一周,周票房还有1.2亿元,但到了上一周,这个数字迅速“高台跳水”落至6500万元。
吴鹤沪分析说,暑期档的神话已经破灭,电影市场又一次进入分水岭,“现在我们的市场还是两头热——天气最冷的时候(贺岁档)和天气最热的时候(暑期档),这还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

  热门影片都赶在同一档期上映,致使后期市场热点匮乏。纵观上一周影市,赶上了暑期档末班车的《气喘吁吁》因本身品质问题,票房从首周末三天过2000万元,直线下降到7天进账不足2000万元。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领衔的《非常完美》,上周票房也只是勉强凑够1000万元。剩余的几千万票房产出,大都来自于前期热点——3D版的《飞屋环游记》、上映刚满月的《特种部队》。上周有三部新片上映——红色导演叶大鹰的献礼片《天安门》、俞飞鸿执导并主演的穿越前世今生的《爱有来生》以及奥斯卡影后瑞茜·威瑟斯彭首次担任制片人的喜剧片《真爱之吻》,但它们都未能跻身票房排行榜前五名。

  呼吁建立档期协调机制

  对于暑期档票房井喷,吴鹤沪分析说三类电影备受市场青睐,“首先是《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这类动感、科幻的电影;第二是《大内密探灵灵狗》这样的喜剧、搞笑片;还有就是《冰河世纪3》、《飞屋环游记》、《麦兜响当当》这些3D、动画电影。这三类电影在今年暑期档非常受欢迎,而且数量很多。”低龄、学生观众是暑期档的观众主力,吴鹤沪认为,这些观众看电影的目的很明确,“要看简单电影、能让人哈哈一笑的电影。”

  不过,并非所有此类电影都在暑期档有大好作为。“一些类型太相似,却选择同一天上映的,像《追影》和《灵灵狗》,《机器猫》和《飞屋环游记》,也是不能双赢的。毕竟影厅数量还是有限,影院没有空间容纳多个市场热点,只好选择最热的那些。”谈及档期的选择,吴鹤沪再次呼吁建立档期协调机制,“像《终结者4》、《博物馆2》、《变2》、《哈6》等好莱坞电影,上映的档期前后都给彼此留有空间,所以会形成共赢的局面。但国内的很多电影,上映时间很随意,档期说变就变,其实这样对影片本身并不好。”

  暑期档是市场热点集中爆发的时期,到了金秋9月,能够激起市场热点的恐怕只有全明星阵容的《建国大业》。据早报记者了解,《建国大业》上映后,将占据几乎80%的放映空间,直接造成其后一周内无新片上映。

  《建国大业》启动全国反盗版行动

  昨天下午,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一楼大厅被《建国大业》中172位明星的剧照装点一新。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建国大业》联合导演黄建新、中凯文化集团董事长郭子龙,以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国家版权局等领导齐聚于此,参加了《建国大业》音像版权签约仪式及影片全国反盗版行动的启动仪式。

  据悉,此次《建国大业》的反盗版行动得到了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和新闻出版总署的大力支持,将有全国200多家公证机构、500多律师事务所和超过900名常年合作律师保驾护航,下决心用人海战术打击盗版行为。

  ◎ 评论

  国产好莱坞

  杨波

  近几个月来,国产电影的票房一直很好,几乎上一部火一部,《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这样的好莱坞大片也没有挡住国产片风生水起的势头,原因是什么呢?我想大概有三方面,一是老百姓,特别是城市居民已逐渐养成了去影院休闲的行为习惯,二是官方政策上对本土电影的照顾偏袒,第三点最重要,电影本身的质量——并不是说在艺术上国产片的质量有如何的突飞猛进,而是中国导演和制片方逐渐掌握了大众审美,学会了怎样去制造、引领并迎合绝大多数人的声色好恶。

  上个月中旬,WTO针对去年美国贸易代表的起诉做出裁决,要求中国放宽对进口片的限制——如果此处所说的“限制”仅指市场行为,而不包括广电总局的审查制度的话,这个裁决等同于竹篮盛水,也让中国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但绝对称不上成熟的电影业依旧有温室供其成长,避开了如台湾地区的本土电影业那般,不被好莱坞一拳打死,也至少打个半死的悲惨命运。所谓审查制,也可看作文化上的质量检验,你因我的玩具里甲醛含量过高而退货,我当然也可以因你的电影里太多色情暴力而拒放,这个理美国人讲不过我们。

  一些高举民族主义大旗的评论者依旧认为,养眼提神的好莱坞大片是美国意识形态殖民阴谋的一部分。这个观点太过时,应该与时俱进地改成“养眼提神的好莱坞大片是美国意识形态殖民成果的一部分”。常年来价廉物美、品种齐全的盗版电影市场,以及近年来几乎免费、无所不包的网络下载已令全中国所有拍电影的人,以及所有看电影的人被好莱坞的审美逻辑牢牢控制,由此,当下的情形是,越像好莱坞电影的国产电影越卖座,越跟中国传统审美根脉相连的电影越遭冷遇,美国商业行片里的滥套路百用百灵,有创意、有批判性,具备血淋淋现实主义题材的片子,可能连进院线的资格都被剥夺了。这就是同为出身山西的独立导演“同途殊归”的因由——宁浩“直接”改编《两杆大烟枪》而成就了“疯狂”的票房奇迹;贾樟柯的独到和深度尽管令其在西方成为大师,但大师的电影在其祖国却乏人赏脸。

  就说暑期档的几部国产片吧,《夜·店》也有《两杆大烟枪》的影子,再杂烩了另一部好莱坞电影《疯狂店员》,剪辑、套路、节奏感、故事演进等等一切手法都是硬硬地从西方拿过来用,只不过把场景换到一家中国超市罢了。无厘头是否香港原创不谈,《机器侠》揩了《变形金刚》、《我的机器人女友》的油,看过的都知道;《乐火男孩》则是在趁3D的噱头,3D则是现今好莱坞最潮的词……特别是被夸奖到“非常完美”的《非常完美》,把章子怡和何润东换成梅格·瑞恩和休·格兰特,再把北京换成纽约,这就是一部“非常完美”的女性视角的好莱坞都市浪漫爱情剧,你可以联想到《BJ单身日记》、《穿越时空爱上你》、《保姆日记》、《逃跑新娘》、《当哈利遇见莎莉》等等无数美国类型片,但就是想不起中国在哪里。

  天下文章一大抄,艺术上的模仿,甚至少量的挪用实属正常并且经常,但前提是为了更深刻、准确地体现电影的感染力和核心思想,而不是仅仅为了得到更多的票房。当年韩国官员解释本土电影保护政策时说,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是保护传统文化,这个原因是否也在我国电影界掌权者们的考量范围之内呢?看来未必。无论怎样,眼下至少要比前几年被几个恐龙级导演垄断的电影市场要红火有趣,上面提到的这些诚意十足的小制作也比那些无比装腔作势的所谓国产大片带给人们更多乐趣,但必须警惕——就像不在中餐馆点芝士薯条一样,我们支持并欣赏的国产片更应是反映我们自己的生活、具备我们自己美学的电影,而不是中国人拍的好莱坞电影。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