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巩俐惊艳登杂志封面 《上海》演绎优雅上海女子

2009年09月08日1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巩俐优雅登封面
巩俐优雅登封面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上海,1940年的上海。一个纸醉金迷,却又兵荒马乱的时代。巨大而奢侈的布景建于泰国,巩俐生活其中。“当时的上海,表面很平静。物质那么丰富,之后又变得那么贫乏。”

  而她的角色,“是一个女人,不仅仅是个上海女人。”

  她从不愿刻意划分地域,只去演那“面临‘灭国’危机的中国女人”。

  “这次,不一样的上海女子”

  又等足三年,巩俐和周润发再合作的新片即将上映。这部电影有很商业的译名《谍海风云》,或者,直译作《上海》。

  上海啊,记忆就这么轻易被牵动。

  周润发28岁,演着《上海滩》中的许文强;巩俐29岁,妖娆地唱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坐在面前的巩俐冷静提醒:“那之前,还有《画魂》,也是上海的故事。”

  是不是因为巩俐北方耿直、倔强的女子演得太多,反模糊了这几个南方女子的模样?

  说起《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张艺谋曾让她看了很多旧照、读了很多旧事,关于上海大亨的,“看他们的照片,就能看到背后的事,想象这个人。”也许,张艺谋曾不经意提起他对这个上海交际花小金宝的种种设想,只是,“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

  久到——我们也只记得那是一个悲剧。

  “小金宝就是个土生土长的交际花,这次的角色地位不一样,出入的场合也不一样。”巩俐蜻蜓点水般做了比较,“这个人物表面是个社交名媛,父亲参与地下抗日组织,被日本人暗杀。她继承了父亲的遗志,进行地下抗日工作。”

  周润发第二次演她的丈夫。上次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夫妻关系剑拔弩张,鱼死网破。“这次他演上海大亨。和我是那种彼此间有很多秘密的夫妻,心照不宣。”

   “这个名叫Anna的女人,我第一眼就爱上了她。”

  “她有强悍的一面,有温和的一面,也有聪明和智慧的一面,总让人捉摸不透,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她的神秘、她的个性,深深地吸引着我。我欣赏这样的女人。”人会被特定的对象吸引,巩俐总喜欢这类强势角色。她适合,我们都知道。

  唯一担心,“上海”这个特殊的定语。

  “我觉得上海女人很聪明。聪明,包含很多东西,我们北方人说来,是‘厉害’,但这‘厉害’不是凶。”巩俐说自己接触过很多名女人,是上海的,也有合作过的演员,“有很明显的柔的一面,到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她(上海女人),其实内心很强悍。”

  而后,笑说:“你看,我们北方女人,总是把柔的一面藏起来。是不是水土的缘故啊?”

  犹记得——

  “封了灯,我也是太太!”颂莲道。

  “菊花都绣好了,总得开一回。”皇后道。

  觉得这些咬着牙、拼了命,都坚持下去,强忍着尊严的女人,像是活在巩俐身体里的一部分。忍不住问她,你会不会落泪?嘴唇刚碰到咖啡杯的巩俐一下子笑出声来,不可思议地“咦”了一声。

  “当然会啊。你觉得我是一个很硬的人,好像不会哭,那不是很可怕?”

  “我保存着山东人的倔劲,所有的问题都喜欢自己的方式解决。”

  “自己有自己的方法消化。低落的时候,去睡觉呗。睡醒了,就忘了,从没有天塌下来的事情。我实在没办法一直不高兴下去。”

  还记得1995年,和张艺谋分手后,有段时间,巩俐远离公众视线。有人采访时问她:“那段日子,你没拍戏,都干什么去了?”

  巩俐答:“Enjoy myself!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想想??不过??”只要愿意,她可以轻而易举选择消失。

  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差不多时间,巩俐拍过陈凯歌的《风月》,也是江南的女子,陈凯歌此前换过几位女主演,最后才定定心,选了巩俐,虽然她看起来实在不“江南”。

  外国媒体问巩俐:“陈凯歌是不是个严厉的导演,他看上去总是很严肃,很吓人。拍摄时,总是提高嗓门。”

  “他不是那样。他从没有在拍摄现场大声地和我说话,总是那么有耐心地对我。”

  “那张艺谋呢?他很冷静的样子。”

  “是呀,他总是很冷静。他像一支军队的将领,可以指挥千军万马,从不出差错。”

  “旗袍”——给人一种尊严,却不失性感

  “女人什么时候最性感?”

  “任何时候!”完完全全巩俐式的自信。

  “如果你总是又想做一件事情,又怕做这件事情,那这个世界不是太无趣吗?”12年前的巩俐这么回答,一轮岁月过去,巩俐还是这样。就像这么久以来,她始终喜欢改良性感旗袍。她相信中国的旗袍外国人永远穿不过中国人。那完全是“中国式的性感”。

  “我一直是中号的,上了镜就成大号的了。”

  很多人见了巩俐,都会说:“唉,你瘦了吧?”

  巩俐说:“我一直都是这样。”

  她甚至笑自己“大概不适合上镜”:“我现在是中号的,上了镜就成大号的了。”还真仔仔细细分析了原因,“我出席活动,本来人就高,还要站在台上,有些摄影师矮,都是仰拍,所以——就大号了。大号小号无所谓,只要有号就行。”

  说的时候,毫不回避。“不在乎形象”还在拍电影时。

  “在电影上我更无所谓。有时,摄影师会跑来问我,你要怎么拍,有什么要求?我说,我没要求,不要顾及那么多。顾忌那么多,你还怎么拍啊?!”

  很多人觉得巩俐有女王架势,她一句话化解:“个子大呗。”

  巩俐是中戏85班,当年第一个影视班。“因为不只在很远的舞台上看,所以要求五官啊,身型啊特别严,还要看牙啊,脸不能太大。所以我们班的女生都很漂亮。我从济南过去,当时觉得,哇!都是美女。”

  反倒是自己,“现在也没觉着美不美的。”

  外国人先认识巩俐,难得出来的华人女星,说她代表了中国的美,东方的美。

  “他们并不了解我这个人,我接受的采访也少,他们更多只是通过我的电影、银幕形象来认识你。秋菊是土土的,黄金甲是华丽的。整个人不停在变化,让人产生一种幻觉。这,就构成了神秘感。”

  恰恰暗合了外国人心目中的东方想象。

  “中国女性穿旗袍最漂亮。”

  巩俐穿的很多旗袍是外国设计师设计,包含外国人眼中的理解。她自己对旗袍这样解读:“旗袍给你一种尊严,很强硬的感觉,但又不失柔美。乍一看,穿旗袍的女性挺保守、端庄,但骨子里,眼神中透露出另一面——性感的一面。”

  更令观众瞠目结舌的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扮相,一种赤裸裸的肉感。

  “那是设计师和导演的问题,和我没关系。”巩俐半开玩笑,撇清关系,最后,忍不住辩护了一句,“我觉得非常漂亮,不然怎么会得那么多的美术奖呢。”

  “演员总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议论话题。”

  旁人爱比较巩俐和章子怡,这话题绕了很多年。

  她每次的回答都惊人的统一:“中国的女性很漂亮,只是外国人不知道。他们只知道中国有很多演员,但知道的中国好演员太少了,应该让他们知道更多的好的演员。像官方发言吧?但这是事实。”

  “如果你问张导、陈导,全世界原本只知道你们两个中国导演,现在出来其他导演,他们肯定是高兴的。”巩俐目光直视,“你问任何一个有文化的导演和演员,都会这么回答。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可以相比的事。”

  “我们学校有这么多的好演员都没机会。 为什么导演们不去试试呢?不尝试怎么知道他(她)们行不行。”

  其实,想起那些一起拍《艺伎回忆录》的日子,巩俐用了一连串的好玩:“有时候,很多女演员在一起拍戏,忒好玩。工作起来很认真,平时又轻轻松松的。我喜欢她们。一帮女人在一起,叽叽喳喳。那时,除了台词让人比较紧张,其他都开心。杨紫琼很好玩,章子怡很好玩,都是很直帅的人。

  言语间,很大气,真诚。 (策划/执行: SOPHIE SUN  摄影: 梅远贵  形象: 诸葛苏佳  发型: MIKE LAU (TONI & GUY/ESSENSUAL) 化妆: ALICE SO  撰文: 陈惊雷  摄影助理: 要锋  服装助理: YOSHIKO OKURA/BINGQIANG XU )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