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滩画报:解析《风声》 一场“老鬼”的暗战

2009年09月08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号称国内首部谍战片的《风声》将于月底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麦家的同名小说,由冯小刚监制,高群书、陈国富联合执导,集合了周迅、李冰冰、张涵予、王志文、英达、苏有朋、黄晓明等众多影人。影片围绕以抓老鬼的一场暗战进行,在拍摄过程中,几位主演都 “遭受”了残酷的刑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李冰冰说 :“拍这种戏真不好受,整个过程很长,人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状态。”对于周迅而言,《风声》最残酷的地方是背叛。而对喜欢看谍战小说、爱琢磨的演员张涵予来说,他甚至跟导演提要求,“换一种方法,让他铁血阴冷,深藏不露,这样才有意思”。  

  2 年前,麦家在某文学期刊上发表了第五部长篇小说《风声》。一时间,有40 多家影视公司都在想尽各种办法找到他,要洽谈影视改编版权。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也亲自打了一个电话,最终说动了麦家。

  8 月 30 日,陈国富、高群书联合执导,根据 《风声》改编的电影将在内地公映。经过陈国富的剧本修改,这部表现人性始于黑暗、终于光明的 “杀人游戏”,只保留了原来小说的主干人物,人物命运被彻底改写。

  故事发生在 1942 年,连续有汪伪政府的要员被枪杀,日军特务机关长武田(黄晓明饰)怀疑汪伪政府的剿匪司令部内潜伏“老鬼”为抗日组织窃取情报。他发了封假密电,将 5 位接触密电的嫌疑人,带到了禁卫森严的裘庄。5 天之内,武田和汪伪特务头子王田香(王志文饰)必须用各种手段找出 “老鬼”。

  这 5 个人分别是:行政收发专员顾晓梦(周迅饰)、译电组组长李宁玉 (李冰冰饰)、伪军剿匪大队长吴志国(张涵予饰)、剿匪司令的侍从官白小年(苏有朋饰)以及军机处处长金生火(英达饰)被软禁的 5 个人见势不对,都使出浑身解数保全自己:耍赖、套关系、揭发而审问的级别也从心理战、酷刑直接上升到人性黑暗面的对峙。最后,整个局面失控。“如果你已经看过小说,再去看剧情一模一样的电影,肯定很无聊。我看《哈利波特1》就是这种感觉,此后续集再也不看了。”陈国富告诉记者,在他的改编下每个人物的命运都发生改变,“老鬼”成了这部电影一直要死守到底的谜。

  陈国富甚至认为,让华谊电影公司同级别的群星参演,其实也是考虑到势均力敌,不容易让观众轻易找到老鬼。“《风声》和别的电影不同,它需要每个人都很强势,才能有电影的魅力。如果里面有某一个特别耀眼的领衔主角,观众猜都能猜到肯定是最终的‘老鬼’,电影的张力就少掉大半。”

  “老鬼”究竟是谁?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老鬼”很可能并不是具体某个人。片中,被打死的“周迅”,坚持活到最后的“李冰冰”和“张涵予”,这三个人组成了“老鬼”之争的核心,最终胜利地将情报传递出去。

  周迅说:“他们属于人民英雄纪念碑里面的人。电影虽然一直在渲染残酷,但是始于黑暗,终于光明。”

  “雕花藏刀”周迅 :拍片像历险记

  北京,见到周迅的时候,她正像只猫一样趴在化妆间的板凳靠背上套了件宽大的黑色大T 恤,腿上裹黑色丝袜,全身上下,没有多余的一丁点装饰。

  在《风声》里,周迅盘发,穿暗红色点缀小花的旗袍。美术指导叶锦添认为,周迅本人气质很纯,但这个角色很复杂,有一点暧昧、有一点活泼、有一点危机感,于是给她设计了这个花哨的发型,暗示她的“不稳定状态”。

  周迅向记者“抱怨”,“这是拍戏以来换衣服最少的一部戏,就只有一件(旗袍)”不过她非常喜欢这件旗袍,衣服内衬是金色的,一旦走动起来,就能感觉到很圆滑。“特别漂亮、又低调,还不失华丽。我就爱穿这样的旗袍,女人真的应该好好珍藏几件旗袍。” 周迅说。

  “年轻,貌美,高挑的身材,艳丽的姿色,即使在夜色中依然夺人双目”,这是原作者麦家对角色顾晓梦的第一次描述。

  顾晓梦出自富家,父亲给国名党军队捐过飞机。陈国富说她,“美艳玲珑、洒脱娇纵。”用周迅的话来讲:“20多岁,表面上看她是个没有城府的人,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她都敢做,什么人的账都不买,也不屑。但是内心非常冷静,她有自己的保护色,就像变色龙一样,遇到不同的环境,会有不同的变化。就像在小说的最后,她能把整个故事都彻底翻转。”

  有影评人认为,顾晓梦这个角色是周迅在重复自己,因为貌似活泼、任性,都是她最擅长的人物类型。周迅反驳,其实不是那么回事,顾晓梦这个角色很丰富,很难拿捏分寸火候。她说:“拍《李米的猜想》的时候难演,但是我还能动;现在演顾晓梦,我根本不能动,那该怎么演?”

  “我演戏挺努力的,如果只看到我的天分,真有点冤枉我!”这位金马、金像奖双料影后在被认为演戏靠天分时,她会突然声音提高八度。她说:“我相信,有天分的人很多,但是努力用自己的天分的人并不多”。在导演陈国富看来,每个主演都有自己的缺点,周迅是 “太随性”。高群书把她扮演的顾晓梦形容成一把“锋利的雕花藏刀”。

  《风声》按照剧情发展顺序拍摄,而一般的电影都不会这样拍摄。高群书导演认为,这是部谍战悬念片,只有按照顺序拍,演员的前后心理过程就非常清楚,才能够入戏。对周迅而言,这样一个严谨的故事,这样做才不会出纰漏,人物分寸拿捏也不会有前后落差。

  在片场,周迅真的就像在历险。顾晓梦面对着极端情况下的选择,她身处的环境,处处都是陷阱、处处都是地雷,不小心踏一步,可能就会炸了“无论对方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我都必须急速地做出正确的反应。可能一句话没说对、一个表情没跟上,面对的就是死亡。这个过程就是冒险,我们在登山,抓不牢绳子,就掉下去了。”周迅说。

  要克服所谓的“随性”,周迅在片场内心很受刺激,非常累。“每天都要琢磨,今天这个人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看了我两眼,是什么意思?平时都很熟悉的人,却要面对互相猜忌的残酷”。

  对于周迅而言,《风声》最残酷的地方是背叛。大家都是平日工作中的朋友,但是因为一件事情而相互怀疑、出卖、指责。在群压之下,如果你不去咬别人,你自己就要死,“谁都没有错,无非是想活着。但是人为了活着,采取不择手段的方法,不让人心寒吗?”整部电影最重要的一场戏,是周迅和李冰冰长达 13 分钟的对手戏。片中,两人住一个房间,是好朋友。这场戏是全戏重要的转折点,两人情感戏爆发,决定着两个人是否要携手共同战斗。摄影镜头要一路跟着她们俩,从房间跟到卫生间,再从卫生间出来,需要一气呵成。

  这是华谊兄弟最重要的两大女星同场飙戏。一清早,剧组就开始忙着准备这场重头戏,如临大敌。没想到这两位女星都充分准备后上场,第一条就过了。但是导演高群书不放心,又补充了 2 条。摄影师拍完 3 条,就累得躺在地上大声喘气。

  问周迅这场戏,是否有压力。她轻描淡写:“没有,这是你必须要完成的东西。当顺拍这场戏的时候,日积月累,酝酿的情绪早已积累到要炸了。”第二天早上,周迅躺在床上才发现自己腰酸背痛,原来头一天“用力过猛”了。

  当年拍 《李米的猜想》,陈国富担任监制。他对周迅的演技丝毫不怀疑,“我对周迅的本色没有任何顾虑,但她从来没有演过这样一个心机很重的特务、还要讨人喜欢,而且多了很多杀气,这是她要用力琢磨的。”

  偏偏周迅拍戏一直以来都很通灵性,外表看起来不费劲,其实内心的能量付出是无法形容的。相比之下,张涵予爱琢磨、李冰冰习惯沉醉于角色,周迅甚至很难说清楚自己到底做了哪些努力。在顾晓梦身上,谁都无法体会那个大背景下的人物心理,所以,她认为自己已经拼了命,使了最大的劲,但没办法量化:“我已经用了我最大的能量,我不管,这个能量会不会伤害我的身体,会不会影响我的内心,我只管在需要的时候,爆发出来!”

  在周迅演戏方法里,戏里戏外,她都要和自己的“能量”斗。周迅说:“这种能量不是你想爆发就能爆发的,它喜欢玩捉迷藏,你要在现场找它,经常找不到;有时候躲得实在太远了,我就不找了,等着它来找我。你也不能对它说,你去三号房间,我后天要用你,这是不可能的。”

  “光洁尤物”李冰冰:突然开窍了

  穿着白色小 T 恤,头发梳到脑后,露出光洁的额头。李冰冰这身过于朴素的打扮,让摄影记者不断地问:“你一会就穿这个上台吗?拍照时,你还要换衣服吗?”

  “我觉得挺好呀,如果穿太端庄的礼服,就不像李宁玉了!”李冰冰说。

  李宁玉,姣好清秀,自持冷静,伪军剿匪司令部译电组组长,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天体物理系,就读青岛海洋学院的通讯班。在麦家的原著小说里,她就是那个“老鬼”,最后为了将消息传递出去,自杀身亡。

  《风声》里,李宁玉是唯一一个可以确认的“老鬼”,但逃过了死劫。陈国富评价李冰冰:“她的个性比较直,不隐藏,要去饰演一个破译密码的专家,我一时很难想象怎么交融,让我有点紧张”。

  凭借《云水谣》,李冰冰夺过“华表奖”影后;在《天下无贼》中,艳贼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李冰冰是华谊兄弟经纪公司目前最赚钱的女艺人、广告女王,周迅则是在华语电影圈影后奖拿到手软,这两大华谊当家花旦合演一部影片《风声》,还没开机,两人争 “一姐”地位、抢戏份的传闻都没断过。在戏里,两人虽然身处恶劣环境,但李宁玉、顾晓梦同住一个房间,情同姐妹。

  李冰冰大方向记者表示:“周迅是个好演员,有演戏的天分,很坦诚地说,我在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陈国富说:“李冰冰在戏里抽烟、喝酒、装疯、卖傻,等于是通过折磨自己来找到感觉。”

  周迅的出场就是歌舞,李冰冰基本上是烟酒不离手。李冰冰平常不是个烟民。上大学那会儿,也跟着同学抽过烟,摆过酷,都没上瘾。《风声》今年春节后开机,她有大量的时间喝酒抽烟,整个春节期间,当着她爸妈的面一根接一根,到哪里都抽烟。最后连老爸都看不下去了:“你怎么现在什么坏毛病都有了 ,真不知道怎么学的?”

  骨子里,李宁玉高傲、与世无争,但是爱情让她陷入这个困局,不得不以烟酒来掩饰自己的内心焦躁。在大连拍摄的一场戏里,王田香(王志文)组织的一场庆祝会,被关起来的5 个人和日本军官黄晓明一起喝酒。席间,李宁玉受辱、受刺激了就拼命喝酒,喝醉了,把整个酒桌搞得一塌糊涂。李冰冰拍这场戏时,透露自己真的喝大了,直接在现场就吐了,吐到稀里哗啦。“这个状态很真实,我无所顾虑,现场还能有一份清醒在。我记得发生的每一个细节,什么时候该扔盘子,什么时候讲这句台词。”李冰冰说。

  对于李冰冰而言,最大的牺牲是,她从影以来第一次要在电影里全裸上镜。陈国富导演对她说:“你的表演部分和脱衣服有关。”这不是剧组宣传的一种噱头,而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酷刑折磨,击倒内心的防线,对于李宁玉这种骨子里硬朗、高洁的人,他们采取的方法就是用变态的手法侮辱一个女性。

  李冰冰坦白:“拍这种戏真不好受,整个过程很长,人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状态。”这一场戏拍了2 天,拍摄时都做了清场处理,但是总归身边有摄影、有灯光、有剧务当她即将被撕破所有衣服的时候,面对众人,非常别扭,在心里能够承受的刹那,发出了一声恐怖怒吼——这声意外的怒吼吓住了对手,被保留在影片中 成为人物真实的内心挣扎。

  这场戏最终剪辑出来有四五分钟。徐克曾经问:“你们拍了多少胶片?”他猜测,一般情况下应该是 5000 尺,正确答案却是“15000 尺”。剧组甚至没有给李冰冰准备裸替,陈国富、高群书一直都在劝说她亲自上阵,“身体语言不是替身可以替代的”。

  在拍《风声》当中,李冰冰连续 4个月都呆在剧组,期间,她只是出去参加了 2 个慈善公益活动。此外,其他所有赚钱的商业活动,比如拍广告、走秀的事情,都取消了。

  李冰冰自言, 这是她从影以来入戏最深的一部戏。拍戏的时候,因为入戏过深,她神情忧郁,会突然大哭大笑。配音的时候,她又从头哭到尾;戏里面有喝酒的戏份,她也在配音现场喝,喝完就头疼。到了《狄仁杰》剧组,有一天徐克还突然说:“我怎么觉得你还没从《风声》里走出来?”

  高群书评价李冰冰演的李宁玉:“像一个光洁、沉郁的尤物,灿烂清新,摇曳升起。”他甚至问李冰冰,“难道你不觉得这是把你拍得最美的一部电影吗?”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有天赋的演员,但是我相信努力。”李冰冰说。在《风声》剧组里,她突然内心卸掉了很多负担,轻松起来。“这个负担是我对演戏的看法。以前,我太把这当回事了,到了不能再正视的地步,对工作完全一丝不苟。但演了这个戏之后,没有了负担,我想让自己进入这种状态,因为我觉得这种状态可以给你很多不同的感觉。”

  作为演艺圈的“劳模”之一,李冰冰的日常生活就是忙碌。“我只有在演戏的时候,才真的能释放自己。”李冰冰说。她自己的遗憾是,生活中没有什么爱好,朋友中有人好酒、好交友、好茶、好麻将,李冰冰要想半天才说:“我没有什么爱好,不过我喜欢书法,但又没有时间静下来去练习书法。”

  据说,李冰冰的硬笔书法还不错,眉清目秀。在片场,剧组每个人都要填自己的履历表,高群书拿到李冰冰的那份,看了 一眼就开始夸:“你的字写得很漂亮!”

  “阴狠”张涵予:老实人变脸

  记者在北京见到张涵予的时候,华表奖刚刚公布提名,他凭借《集结号》中扮演谷子地入围影帝。“这个奖是跑不掉的。”他低声说了这么句。果然,华表奖揭晓,他捧着影帝奖杯上台,该片已经让他去年拿下金马奖、百花奖等众多影帝。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配音演员出身,张涵予曾经给《阿信》、《佐罗》、《唐老鸭米老鼠》等众多引进大片配音。从1999 年的《没完没了》开始,他成为冯小刚贺岁片《大腕》、《手机》、《天下无贼》中的黄金配角男,直到拍《集结号》时,才被转正。

  2 年前,还正在宣传《集结号》时,冯小刚曾给爱将张涵予漏了口风:“我准备下部电影拍《风声》,到时候你要来演个角色。”

  那时候,张涵予找到小说《风声》来看。当时,他的第一印象是小说不错,但吴志国这个人物好像和他关系不大:此人官衔最高,又是新官上任,趾高气扬,却是众人诬陷的首要选择,挨打被整,吃了不少苦头,最后活脱脱被折磨死了,似乎简单了点。

  后来,陈国富导演接到任务改编剧本,整个过程都要保密,直到一年多后,剧本差不多弄好了,陈国富才给张涵予打了一个电话说:“你要不要来看看?”这时候,剧本改编得非常电影化,吴志国的角色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冯小刚成为该片的监制,陈国富、高群书是该片的联合导演。

  张涵予不是那种一拿到剧本就马上胸有成竹的演员,而以严谨、爱琢磨出名,“作为一个演员,太胸有成竹的感觉并不好,这样很容易迷惑自己”。演完《集结号》,张涵予有长达1 年时间都没从“谷子地”的世界里走出来。“演的时间太长,所有的戏份都压在一个人身上,很难自拔。经常一个人往那里一坐,就又开始琢磨谷子地,这样伤精力、伤身体。”张涵予说。

  刚开始看到剧本,张涵予提出了不少建议,吴志国是留学德国归来的上校,接受过希特勒式的军事教育,他的父亲被红军斗死,哥哥死于国民党的枪下,对国共两党都存在着复杂的心理。他认为:“吴志国不应该是剧本中那种鲁莽的人,此人阅历丰富,受过许多磨难,城府应该比较深。”张涵予对陈国富提出意见:“咱们让他不粗暴,换一种方法,让他铁血阴冷,深藏不露,这样才有意思”。

  相对演吴志国这个角色,对张涵予来说,他唯一的缺点就是“形象太正经”。他参照二战时德军军官的扮相,自己给自己设计出“深不可测”的造型:头发一丝不苟地向后梳、留着一撇小胡子,军装该怎么穿、怎么放都有讲究,有惊人的仪表风范。“我以前演的所谓正面人物,也不是都正面,都是有点毛病的,性格有缺陷的,比如谷子地就是有点轴??但是我这个人大概看上去比较正,有一张诚实的脸,所以想要一下子彻底变成坏人还要一步步来。”张涵予说。

  张涵予在片中挨了不少打,现在曝光的两款预告片里,都能看到他浑身是血,被折磨的场景。因为吴志国官衔最高,在王志文扮演的王田香审问他时,也都含有私心,害怕万一他活着出来,就会反过来整治自己,所以下手也最狠毒。其他人都是出于保命,栽赃陷害吴志国,才受了酷刑。张涵予自己都笑,前几天还有媒体说,他被打死了。事实上,他表面上亦正亦邪,最后非但没死,还成为“老鬼”中的一员。

  演《风声》对于张涵予来说,并不需要下太多功夫。1942 年的时代背景,他都非常了解。张涵予喜欢看历史书、资料片,对于那个时代了如指掌,还能和叶锦添一起讨论服装、道具设计。用他的话说,“我可不像那些年轻人,说演就来演了,连汪伪那边那个人是干嘛的都不知道。”

  “看这部电影前半截,你发现,吴志国看似跟这件事没什么关系,轻松地游荡在这个事情中间。但是随着电影一步步走下去,事情就不这么简单了,表演的张力是一步步展开的。本质上,这是个群戏,但是你放松了任何一点,就可能失去精彩,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认真对待。”张涵予说这番话,带着半调侃的语气。

  喜欢看谍战小说,张涵予自己也演过类似的影视剧。他主演了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已经陆续在全国各地播出,片中,他演的就是一个曾经卧底到国民党的共产党员,但是解放以后,没有人能够证明他是个卧底,是个共产党。

  张涵予自称是个怀旧的人,最近看的书是新出版的《毛主席的诗词书法》。“这些东西很有意思,一般人看不了这些东西,但是我就是喜欢毛主席的诗词、书法。他的诗和别人不一样,很独特,大气,有情怀,他是大艺术家。”

  这就像张涵予的性格,喜欢有情怀的东西,“不喜欢那种小里小气、小情调的东西”。

  在片场,和张涵予最投缘的人是英达,他们两人经常会因为一些与电影无关的话题,争得面红耳赤。这些争论的话题,能从戏曲、话剧、历史到文学、表演、快板??再到蒋介石、汪精卫。

  (实习生景杨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