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人艺刊发表演艺术家林连昆生平简介

2009年09月08日1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林连昆生平简介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前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前北京市剧协主席,北京市劳动模范林连昆同志,因脑梗医治无效,于2009年9月7日15:30在北京东方医院逝世,终年78岁。

  林连昆同志,生于一九三一年六月,祖籍福建。他从中学时期就酷爱话剧,特别欣赏当时北京祖国剧团和演剧二队的演出,为其中的一些老艺术家真实细腻的表演所折服,并在心中萌发了将来从事表演的种子。后来,他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普通科,学习了表演理论,实践了自己的愿望。1951年毕业后,留在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工作,任演员。1952年随团并入北京人艺继任演员,直至1998年退休。

  他扮演过《骆驼祥子》中的小顺子,《茶馆》中的吴祥子,《英雄万岁》中的马文明,《关汉卿》中的王著,《李国瑞》中的李小敦儿,《请君入瓮》中的埃斯卡鲁斯,《左邻右舍》中的洪人杰,《吉庆有余》中的老崔,《绝对信号》中的老车长,《红白喜事》中的郑二伯,《小井胡同》中的刘家祥,《狗儿爷涅槃》中的狗儿爷,《天下第一楼》中的常贵,《末班车上黄昏恋》中的耿长春,《鸟人》中的三爷,《北京大爷》中的德仁贵……等一系列类型不同的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熟知林连昆的人都知道,在他的演艺生涯中前期的二十多年中,除《骆驼祥子》中的小顺子,《茶馆》中的吴祥子(灰大褂)戏稍重之外,更多的是配角或是群众角色。但他不管演任何角色,总是严格地从自我出发,通过舞台实践,获得人物的自我感觉,逐步塑造出人物的性格来。无论是主次角色,他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赋予角色真实的生活根据,并十分珍惜这些体验,不断总结提高,为创造更多的人物积累了经验。他信奉“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艺术论点;严格按焦菊隐导演要求“演戏就要创造人物”的信条,理解、探索、孜孜以求,使其表演不断升华。

  80年代以来,他在《左邻右舍》剧中扮演的洪人杰是近年来话剧演出中给人印象深刻的成功的艺术形象。接着他连续演了《吉庆有余》中的老崔,《绝对信号》中的老车长,《红白喜事》中的郑二伯,《小井胡同》中的刘家祥等一系列个性鲜明的舞台形象,博得了观众的热烈喝彩,声震京城话剧舞台,乃至在全国影响深远。这以后他在《狗儿爷涅槃》、《天下第一楼》、《末班车上黄昏恋》、《鸟人》、《北京大爷》等剧目中挑大梁,担纲主角。其中塑造的狗儿爷、常贵、三爷和德仁贵等几个人物形象,各具特色,堪称一绝,显示出他的艺术功底和对生活中人物展示的高度概括能力已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境界。

  有专家评论说,林连昆的表演具有难得的潇洒,完全进入了一种自由创作状态,从心理技巧到外部技巧都已日臻成熟得没有任何刀斧痕迹。驾驭人物真正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其成功之处,一是高度重视生活,观察人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积累结晶;二是重视技巧锻炼,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三是勤奋好学,加强提高各方面的修养,不断地充实自己,运用于实践,塑造出的人物自然大方,松弛和谐,恰如其分,没有匠气。他的表演可以用真实、生动、鲜明、深刻、细腻、准确十二个字来概括,有人称之为“不露痕迹的表演”。这也体现在他的台词上,朴实无华、自然生动、深刻感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在每个戏中都在深入探索,并视为一次新的起步,使人耳目一新。可以这样讲,林连昆就是这样一位一直追求、探索、持之以恒、不断进取,成为既本色又性格化的演员,看其表演,给人以享受,耐人回味,被观众誉为当代高水平的话剧演员。

  80年代初,《茶馆》赴西欧等国演出,一些外国专家评论林连昆扮演的两代吴祥子(大、小)各具特色,准确深刻,抓住了人物的心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改革开放以来,《茶馆》等戏当时赴欧洲、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的演出,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他遵守外事纪律,与同事们一起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特别是《天下第一楼》《鸟人》赴台湾演出,他作为主演,为两岸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80年代以来,北京人艺许多演出剧目获奖,被文化部艺术局主要领导称颂为“中奖炉”,其中大部分获奖剧目是由林连昆担纲主演的。因此他获得过北京市和全国诸多如表演奖、优秀表演奖、振兴话剧奖、文华表演奖等一系列奖项和殊荣,成为北京人艺演戏、演好戏最多,名副其实的台柱子。他因成绩显著,1984年被评为北京市劳模,1988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尖子演员,成为当代享有盛名的表演艺术家。

  林连昆不但在表演上有成就,而且在教书育人,培养人艺新人上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担任过1972年至1976年北京人艺所举办的两期演员训练班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以及与中戏合办87班的工作,与同志们共同努力,培养了如宋丹丹、梁冠华、郑天玮、岳秀清等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其中大部分演员都是梅花奖获得者。

  林连昆同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著于自己从事的话剧事业,他患有高血压症,不顾病魔缠身,带病坚持排练演出,为舞台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不遗余力。

  93年入党后,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任演员队长时,工作敢于负责,组织演员、排练演出、安排演员搭配得当,使大家满意,威信很高。担任副院长期间,工作认真负责,演出任务行政事务工作忘我,因此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组织上的肯定。他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把坚守舞台视为己任,执著话剧艺术,在职时对电视剧组的邀请有选择地接受,……。94年拍摄“宝岛风情画”当时获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人艺基金会。1998年退休后拍摄主要电视剧有《无事不操心》中饰居委会主任,《逃之恋》中饰袁世凯,《水浒传》中饰蔡京,《鸦片战争》中饰琦善。还与陈凯歌巩俐张国荣等合作过《风月》等等。仍像舞台上那样,认真地塑造人物,有的剧中人物虽出场不多,但留给观众的印象极深。

  林连昆同志的逝世,戏剧界失去了一位难得的人才,北京人艺为失去多年的一位战友而悲痛,和深深地怀念,也给喜爱他的观众心目中留下遗憾。但他的艺术形象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会流芳于世,深深地站根在人们的心里。

  林连昆同志安息吧

                                                                      北京人艺治丧小组

                                                                          2009年9月7日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