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这个电影一点都不符合规律”

2009年09月08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庆档献礼大戏《建国大业》将于9月13日晚在南京举办首映礼,韩三平、主要演员、部分大牌龙套演员都将出席。仅为一场戏、一句台词,甚至一个镜头,如何合理安排和分配百余位明星大腕,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这部片子的构想是如何出炉的?那么多的明星为何愿意纷纷“零报酬”加盟该片?

  仓促上马 距开机十几天才搭好主创

  去年11月中旬,刚做完《梅兰芳》后期的金牌摄影师赵晓时,接到了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的电话。“忙不忙?过来上个戏吧。”韩三平问。“什么戏,谁是导演啊?”韩三平的回答大出赵晓时的意料:“导演就是我!”

  赵晓时跟韩三平是北京电影学院83届同窗,赵晓时是摄影系,韩三平是导演系。赵晓时还算是进组比较早的,导演黄建新接到老同学韩三平的邀约电话,已是今年1月。当时黄建新正在香港开会,突然接到韩三平的电话,说有事找你,你快回来,没有比这更大的事了。黄回到北京,刚下飞机,又接到韩的紧急电话,“说你先别回家,直接过来找我。”这次会面之后,黄建新与韩三平一起成为《建国大业》的导演。

  一个仓促搭建的电影主创团队成立了。这时,距离这部影片开机仅剩十几天。

  倾巢而出 “韩三爷”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忙着说服别人的韩三平,此前自己也是被说服的对象。说服他的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当年张国立还是个小龙套时,韩三平已是剧组副导演。在接《建国大业》之前,韩三平已18年没有导演作品。

  有一天,赵实把他叫到办公室,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你得亲自出山担任一次导演。因为片子时间很紧张,需要的制作工艺过程也很复杂,也很庞大,希望你来做。”韩三平感觉压力很大,怕做砸了。因为一般这样的电影需要20个月的周期,包括五六个月的酝酿,四五个月的筹备,四五个月的拍摄,五六个月的后期。但韩三平从拿到剧本到影片公映,才十个月。“时间非常麻烦。”韩三平说。不仅如此,国家广电总局还对影片提出了更高要求,“全方位的、立体的、纪实色彩很浓的、正面表现新中国建立过程”。

  业内,韩三平被称为“韩三爷”,接受任务后,他紧急调集了自己几乎所有的电影资源,包括演员、制作力量、设备器材,集中拍摄。已参与过四百多部电影制片出品的韩三平,并不讳言自己身份带来的资源优势。“我毕竟是作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呵呵。”完成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这正是国家广电总局让韩三平出山的原因。

  从冷到热 “《建国大业》,你演了吗?”成流行语

  《建国大业》的一切运作都是超常规的,“这个电影一点不符合规律。”黄建新说。马上都要拍了,170多个角色大部分都没有到位。“去选演员没时间,选不起啊。170个角色,至少也要见500个演员。哪有这个时间?”经验老到的陈凯歌给韩三平提出了一个建议:不妨多用些明星。

  这句话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建国大业》之后的命运。韩三平、黄建新感到十分兴奋,凭着多年的业内直觉,他们认为这对电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不过,起初并不是所有演员都乐于前来“客串”。陈凯歌推荐了陈坤出演蒋经国,但陈坤不乐意来,后来韩三平做了很多工作,他才来试镜。当定了20个左右的明星演员后,作为主旋律片的《建国大业》开始被媒体关注。到了有30个明星的时候,剧组与明星之间开始互动:有时候是剧组请明星,有时候明星主动找上门来。“《建国大业》,你演了吗?”在娱乐圈内成为流行问候语。

  很多人认为,很多明星能零片酬客串演出,是冲着“电影大佬”韩三平的个人魅力,或者说他在电影圈的“权势”。韩三平否认这点:“我其实很好地利用了一个情结,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这个国家强大了。他们也觉得,能够把众多明星集中在一部电影中,是一个超长的纪念品。”

  于是,一个空前豪华的明星阵容逐渐出笼,每个名字都极具重量:成龙李连杰刘德华、黎明、陈道明、陈宝国、张国立、孙红雷、章子怡、赵薇、陈凯歌、冯小刚、吴宇森……这是个让无数导演艳羡的名单,也让韩三平自豪。根据黄建新的统计,最终参演《建国大业》的演员中,演过男主角或女主角的一线明星有83个,有名有姓的演员有170多个。用明星是双刃剑,大部分明星都有严格的档期时间,《建国大业》不可能占用他们太多的时间。有一天,陈凯歌说给他6个小时,成龙说给他7个小时……那一天黄建新连着拍了四个大腕的戏,换了三个场景。

  发酵效应 周星驰主动要求客串

  在这个空前的豪华阵容中,有人发现少了巩俐、张曼玉、周迅、李冰冰、范冰冰等名字,据说其中的原因是女性角色太少。周润发不在名单内也让很多人惋惜,据说是怕太贵:当年他对《赤壁》提了一大堆要求,比如要有房车接送、片场要有篮球场,化妆、吃饭、休息要有明确的时间。

  但这无碍大局。明星加入后的发酵效果开始显现,其中的最高潮,就是网上满天飞的演员国籍争议。其引发的效果,简直比商业还商业,比炒作还炒作,甚至有人嗅到了“娱乐至死”的味道。导演黄建新也特地看了网上流传的名单。“那里头70%的演员跟我们都没关系,都不是我们组的演员,都是乱说的,乱编的。”他用力摆了摆手说。对于影片来说,这些争议无伤筋骨。

  据说,片子拍完了,周星驰急急忙忙地给韩三平打电话说:我为什么不能在《建国大业》里客串一下啊?于是,接到信息后,黄建新立即给星爷设计了一场戏,并迅速拍完。

  “如果不是全明星阵容,这部戏真的……”赵晓时试图寻找一个合适的词表达这个严重的后果,“就是另外一个状况。”

  据《南都娱乐周刊》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