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数“星星” 明星龙套姜文最帅

2009年09月08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慧
  随着9月17日上映日期临近,外界对“史上最牛献礼片”——《建国大业》的热情也趋近高潮。昨日影片在北京举行全国首场媒体放映会,平日里见惯明星的娱记们走出影院都还在热烈讨论中,“张国立版蒋介石挺惊喜的”“姜文那叫帅啊!”

  稍早时候接受信息时报专访的导演黄建新就强调《建国大业》绝对不是过往概念里的主旋律大片,在这部电影里,史诗与情怀的交融才是他所表达的。
而在昨日看片中,不论是蒋氏父子的情感交流,还是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人物的真情流露,确实让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地方。

  在以往的影视题材作品中,提到“蒋介石”就是一副发号施令唯我独尊的模样,首次出演这个角色的张国立呈现了这个历史人物多层面的心理变化。以绝对票数当选总统时,他面带得意,发现阻止李宗仁当选副总统失败,又难掩失落。不过最打动的人还是蒋氏父子之间的情感交流,败走台湾之前,这对父子在溪口长谈,一屁股坐在台阶上的蒋介石眼神中一片茫然,陈坤扮演的蒋经国看着“父亲”如此落寞也是眼含泪水。

  透过“蒋介石”有别以往的角色呈现,其实也反映了导演组有意突破,黄建新表示:“这次突破地方就是想让镜头深入到这些历史人物的内心,韩三平也说过我的细腻以及叙事风格会给电影带来新鲜感。”其实公布张国立出演蒋介石后,不少人都说他很不像。黄建新认为到了破除习惯的时候了:“其实仔细对照(照片),会发现(以前)也没有那么像。反倒是台湾政界看过张国立的表演后,觉得他最贴近这个历史人物。连宋楚瑜都指着他说,很像(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蒋介石。我觉得他塑造了一个很立体的角色,很多细节都抓得特别准。”

   喝酒戏看哭了院线经理

  张国立演出了不一样的蒋介石,作为近几年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人物的扮演者,唐国强与刘劲等人也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淮海战役胜利当晚,中央四位领导人喝酒狂欢,以前形象总是温文儒雅的“周恩来”,居然敞开衣衫高唱起《国际歌》,再仔细一看,喝醉的“毛泽东”正张着嘴笑着歪倒在一边,领袖人物固有形象全被打破,给人一种亲近感。此外受邀参加政协会议的冯玉祥在海上遇难,消息传来正在洗脚的“毛泽东”愤怒地踢翻了水盆,那边厢“周恩来”也在大骂手下“都是猪脑袋”,这些细节都是此前作品里难以找到的。

  对于这些看法,黄建新说正是他所喜欢的诗意化的处理,“以前写这边的戏。可能脸谱化的成分比较多,这些年随着开放程度的深入,大家开始能够站在比较理性的角度来回望。听到淮海战役胜利,唐国强呈现的是对手失去的瞬间,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喝酒狂欢那段很特别,用了华尔兹的音乐,诗意化的拍摄,都属于浪漫化处理,这些都是我喜欢用的方法。”黄建新还透露这段喝酒戏,在院线看片时看哭了不少院线经理。

  作为一部献礼片,黄建新追求史诗诗意化的态度很是鲜明,电影中宏大的战争场面少之又少,有需要时直接用历史片段,自言拍戏离不开孩子这一元素的他,删了不少大腕的戏,却硬是把一场毛泽东和女儿在野外玩耍的场景留了下来,这一幕画面拍得很唯美,漫山遍野的紫色野花,无忧无虑的小女孩,轻快的背景音乐,假若不是毛泽东和周恩来边走边谈政事,完全找不到主旋律电影的味道。

  黄建新就坦言宽松的创作环境,让他对影片充满期待:“原来以为我喜欢的艺术手法很难进入这种戏,但后来发现是可以的。可以有很多诗意化象征的,这也是目前大家觉得有新鲜感的地方。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