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开幕 濮存昕等名家捧场

2009年09月08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9月7日晚,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开幕式在北京蜂巢剧场正式举行。

  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贯辰传媒有限公司、北方公园戏剧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支持的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将在2009年9月7日至27日期间在北京蜂巢剧场、东方先锋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朝阳9个剧场、北演东图剧场、蓬蒿剧场等10个剧场演出22部话剧作品,演出场次达84场,更有8个剧本朗读和为期3天4场5个主题的戏剧论坛。

本次青戏节延续了2008年度青戏节获得观众好评的戏剧音乐会,同时首次推出了视觉传达艺术家参与的视觉引导戏剧展。

  开幕式当晚,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红兵、本次青戏节承办单位贯辰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明明、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本届青戏节艺术顾问周志强等领导为2009年度青戏节致辞。

孟京辉喜笑颜开
孟京辉喜笑颜开

濮存昕给青年创作者的祝愿
濮存昕给青年创作者的祝愿

《太阳·弑》片段
《太阳·弑》片段
《壹光年》片段
《壹光年》片段


  本次青戏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介绍了青年导演及参展剧目。在本次青戏节参展导演悉数亮相后,参展作品《壹光年》、《沙/时间的代价》、《太阳•弑》三个剧目为到场嘉宾上演了剧目片段。

  2009年度北京青年戏剧节聚集了活跃在当今话剧舞台上最年轻、最具原创活力的戏剧创作人员,以北京为主办城市,以青年导演为创作单元,通过“舞台作品展演、文学剧本朗读、戏剧论坛、戏剧音乐会和视觉引导戏剧展”这样五个单元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示的平台,“锐意进取、创新无限”的北京青年戏剧节将为北京观众展示一道全方位的青年戏剧风景线。

  新人辈出:青戏节推出中国青年戏剧新生代

  去年首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在奥运之后的成功举办。共推出了10台精彩的演出、11部风格各异的作品、13位优秀的青年导演。在戏剧节期间,共有480多位戏剧舞台专业人士参与到整个活动当中,观众人数达到近2万人,获得了业界、媒体和戏剧观众的普遍好评。

  而通过北京青年戏剧节成长起来的邵泽辉、黄盈、赵淼、王翀、姬沛等青年导演,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成为中国当代青年戏剧的领军人物,活跃在北京的各大舞台,给观众带去无数欢乐的笑声和感动的泪水。

  2009年,他们又回到了我们北京青年戏剧节的舞台上,创作、思考、行动、探索,永远保持着这样的新鲜与悸动。

  新作倍出:创意精彩,风格多样

  本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共有近80名青年导演报名,最终遴选出21部优秀作品,同时还有8部剧本朗读作品。

  22部作品中,首演剧目有14个,精彩重现剧目7个,由200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剧本朗读单元生成的剧目1个。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青年戏剧节的34位编导中有5位女性导演。

  在这里,我们既可以看到这些年轻人对生活的戏剧化思考,还可以看到他们对经典的现代化解读,为我们打造诗化现实。

  黄盈在将要带着我们去寻访北京的《卤煮》;而赵淼则携同他的三拓旗剧社为我们带来又一个肢体剧场《一光年》;邵泽辉则与同北大学子们一起圆诗人海子未名湖畔的《太阳•弑》的那个梦!

  北京青戏节组委会还特别带来了一台实验京剧作品《金鱼和渔夫》,让观众的视野更开阔。

  这些青年导演们的作品成熟却又充满了朝气,是我们这代年轻人眼中的世界——值得去爱,去恨,去挥洒,去生活和歌颂!

  新起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2009年度北京青年戏剧节,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80个作品的报名,最后遴选出了由34位编导创作的22个展演剧目共演出71场,另外还有8个朗读文学剧本,3天4场5个主题戏剧论坛话题以及有众多音乐人参与的戏剧音乐会和视觉传达艺术家参与的视觉引导舞台戏剧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青戏节”将有近3万人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这些作品将在北京的10个剧场空间进行蜂巢剧场、东方先锋剧场、人艺实验剧场、九个剧场(“凹”剧场和“TNT”剧场)、北演东图剧场、蓬蒿剧场、星光现场、北大百年讲堂、地质礼堂。

  而参展的创作者们也来自四面八方,北京、上海、长沙、济南、澳门、马拉西亚、美国。这正是北京青年戏剧节胚芽时期的愿望——北京只是一个中心阵营,只要去开拓,永远就有更广阔的天地。

  这些创作者不仅来自五湖四海,还来自各行各业,除了专业的戏剧工作者,还包括许多高学历的戏剧爱好者,还包括在京城已经掀起过演出风暴的“新工人艺术团”。这让我们看到了戏剧绝不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也绝不是伪装高雅的华冠丽袍;戏剧是一种紧贴着我们命脉与呼吸的需要!戏剧是每个年轻人滚烫的血液中流淌的激情!戏剧是一种生活态度!戏剧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

  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这是一个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这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夏天;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这是一方引导戏剧革命的蓄势之地;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这将成为中国当代戏剧的一面青春旗帜!

  附录资料:

   导演与剧目

  1、【太阳•弑】 邵泽辉

  2、【浮城游生】 丰江舟

  3、【漂流城】 秦鹏

  4、【存在者】 韩博

  5、【我是张纯如】 胡晓庆

  6、【沙】 何雨繁

  7、【时间的代价】姜均

  8、【上九,亢龙有悔】 阳宇峰

  9、【一光年】赵淼

  10、【一出梦的戏剧】 裴魁山

  11、【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李珊

  12、【卤煮】 黄盈

  13、【将话剧进行到底】 颜永祺

  14、【夏娃的火车】 姬沛

  15、【昨夜的双拥路】 任明炀

  16、【问题mama】吴艳丹

  17、【抽屉】李凝

  18、【泄密的心】 康赫

  19、【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梦想】 许多

  20、【冒犯观众】 谭智泉

  21、【你好,打劫!】 饶晓志

  22、【金鱼和渔夫】 王晓鑫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