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田壮壮:“转型”这个词不适合我

2009年09月08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沉寂良久的第五代导演田壮壮推出了新作《狼灾记》,该片将在国庆档上映,并于昨日发布了预告片。由于预告片中闪现的风格与其前两部电影《小城之春》和《吴清源》的气质相比大相径庭,于是难免让人猜测这位始终“坚守自我”的导演也欲“随波逐流”赶一回“商业潮”,对此,田壮壮以倔强的语气否认:“转型?你们说我是转瘦型还是胖型?转型这个词对我来说很怪异,我这把年纪了转型是不可能的。”

  《狼灾记》由小田切让和MaggieQ主演,根据日本国宝级小说家井上靖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讲述了戍边将领陆沈康和异族部落女子的一场奇异邂逅,为了爱情,他们甘愿接受诅咒,在缠绵七天七夜之后,从人变成了狼……原著只有一万余字,田壮壮以此为核心,延伸出新的故事。

  田壮壮昨天表示拍摄《狼灾记》是侯孝贤导演十几年前的建议,“十几年前侯孝贤导演拍完《悲情城市》来到北京,闲谈时给我推荐了井上靖先生写的西域短篇《狼灾记》,他认为适合我拍成电影。看完小说感觉很过瘾,只是篇幅太短,很难改编,怎样的拍摄风格,怎么去结构框架,怎么丰富故事容量,等等,都是难题,于是,在漫长的时间里,我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精力去琢磨这个本子。”

  最终,田壮壮选择了三段式的结构来讲述这个故事,每个结构自成一个故事,但彼此间又有着不可割裂的内在联系。“第一段是两个男人的故事;第二段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第三段是两只狼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对于“首部商业转型作品”的说法,田壮壮并不认同,他似乎尤其不喜欢被外界强调了“商业”:“商业片在中国还没有标准答案,我会尊重观众,但不会考虑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也许,让田壮壮不肯“流俗”被贴上“商业”标签的原因是他在影片中放入了自己对于命运的思索,“我想拍出一部很纯粹的电影,它不带有今天人的意识形态在里面,它具有传奇神话色彩,但却是在写人的心理、人性、狼性,残忍和情感。”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