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试映获好评 “老戏骨”暗自较量

2009年09月08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黄笑宇 吴丽玮
  如何让一部“主旋律电影”取得高票房?《建国大业》启用172位明星无疑是个捷径。昨日,该片的媒体场在京放映,媒体记者为这部影片打出了高分,一致认为,172位明星中,冯小刚扮演的杜月笙最出彩,姜文最有“笑果”。

  “老戏骨”暗自较量

  解放战争时期的蒋介石清瘦,为了从外形上贴近,张国立减肥16斤。不过,最重要的是他抓住人物的气质——蒋介石的穷途末路、受宋美龄掌控的优柔寡断、江山易主的沉默和茫然,张国立的确演绎得很到位。


  王学圻在影片中饰演李宗仁,他把这个人物的关键点放在处理与蒋介石的关系上。一场李宗仁当选副总统的戏中,得意的李宗仁走到蒋介石跟前握手、强忍怒火的蒋介石却只是鼓掌,这既表现了两个政治人物的微妙关系,也是两个“老戏骨”的暗自较量。

  跨界表演最出彩

  观影记者意见比较统一的是,片中杜月笙向蒋经国施压、蒋经国与孔令侃争辩、蒋氏父子谈心等几场戏颇为精彩。此外,扮演杜月笙的冯小刚非常出彩,抢尽其他“明星龙套”的风头。片中,他戴墨镜坐黄包车出场,身后保镖随从无数——与他在《功夫》里客串的黑帮大佬相似,极有气派。随后他与“蒋经国”进行了一场极有张力的施压谈判,一字一顿的台词,毫无表情的脸孔,令他在气势上完全压倒“蒋经国”。

  片中,凡是与以往银幕形象相去甚远的演员如范伟、成龙、佟大为、冯巩、曹可凡等一亮相,就引发台下笑声阵阵。最“搞笑”的莫过于姜文扮演的毛人凤,镜头前他喜感十足,一开口“张澜留着肯定是祸害,去,把他干掉”就引来大笑,以“冷幽默”见长的葛优、王宝强的“笑果”都不如他。

  导演期待关注历史

  导演黄建新强调:“此前院线经理都担心明星太多会乱套,因此拍的时候我们特别注意把明星拍得让人认不出来。现在大伙可以安心了,明星没有破坏戏,这也是我们创作者最高兴的。”对于大腕戏份被删的问题,黄建新表示,凡是参加《建国大业》创作的演员,没有人在乎戏份多少,“那么多的明星在一部两小时左右的影片里不可能戏份平均,大家非但不计较戏份,连片酬都没有要,这就是一种精神。《建国大业》每一个镜头都为主题服务,删节是必然的。”

  同时,黄导指出《建国大业》请明星参与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引起年轻人的关注,“希望观众在看明星的同时,加深对这段历史的认识。”

  172个明星的出场在前两个小时比较分散,直到最后20分钟才集体亮相。光是国旗国歌筹备大会、妇联代表拍集体照两场戏,就至少有三四十个明星亮相,章子怡、赵薇、甄子丹、梁家辉、郭德纲等都一闪而过。传说中扮演周作人的周星驰最终没有出现。

  新报记者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