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建新:《建国大业》没有明星班底也好看

2009年09月08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慧

  昨天是《建国大业》做的第三次广泛意义上的试片,第一批的观众是院线经理,用黄建新的话来说,这拨从来都是最冷静的观众,看完后都说客串的明星是为故事服务,他更对记者强调即便没有明星班底,《建国大业》也是一部好看的电影。

  不过昨天的观影现场,明显感受到了“数星星、找星星”这样的愉快气氛,尤其是扮演的角色和固有形象差别挺大时,更是出现笑场,其中范伟扮演的厨师受到毛泽东接见这一幕,笑声最大。一直被夸三场戏三场都精彩的姜文,每每现身都伴随一片笑声,不过在指示陈道明扮演的阎锦文“干掉”张澜,两位大腕张力十足的对手戏,赢得了全场唯一一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姜文这个场景还飙了句脏话,瞬间令毛人凤这个以往只停留在史书上的人物“活”了起来。很有“笑果”的龙套明星还包括“警察”刘桦、“女记者”陈红、“徐悲鸿”邓超以及“上海市长”曹可凡。反倒是前进北京城的场景里,同时出现葛优和王宝强两大明星,观众反应不算热烈,传说中葛优的幽默台词“这不是北京城墙吗?怪不得那么结实。”并未出现。

  掰着指头算明星乐趣多

  密集的宣传和采访,其实每位明星在《建国大业》扮演的角色已经不再神秘,昨天在现场,还没等明星“正面全露”,有人就提前“剧透”:一队黑衣人马护着人力车上的人物快步跑着——“冯小刚来了”。政协委员排排站等着拍照,摄影师站在幕后,观众就先笑了:“是郭德纲!”当一身戎装出现的刘德华还没以近景切换到画面上时,有女观众就先喊了出来:“华仔!”

  发现明星不算什么,掰着指头算明星戏分也算是观影一大乐事。采访李济深,“记者”成龙说着粤语虽然怪怪的,但因为地点背景是香港,可以理解,提了两个问题的他总共说了七八句话。千万别以为他在客串明星中台词多,凭借《潜伏》走红的吴刚演的是“闻一多”,街头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绝对顶得上三个明星的台词量了,要知道“政协代表”冯巩唯一的那句台词是:“都被说完了,没了。”

  其实观众的这些反应,早在黄建新预料中,他觉得没什么问题:“为了找明星才来看?那也对,商业角度上说就是这样。有一天制片主任说,网上打出广告‘要买欧美家具,看《建国大业》’因为我们很多家具都是收藏品,非常漂亮。这也说明这个事情变得跟电影没关系了。东西成话题了,观众兴趣大了,就想去看看,可以理解。”

  陈凯歌主动改戏有功

  与此前两次试映一样,冯小刚与陈凯歌的表演也受到一致好评。黄建新坦言,两位名导能从“明星包围圈”跳出来,有一个便利:“因为他们都在戏眼上。”他之后解释两人亮相的场景中,故事都是极具戏剧冲突力。其中陈凯歌主动改戏还发挥了不少作用;“冯玉祥被蒋介石叫去美国,本来是安排李济深在茶馆说这是个阴谋,但后来改成冯玉祥打着灯笼去总统府找蒋介石,把所有人都吓坏了。提出这个概念的就是陈凯歌,我们还连夜改剧本,大白天打一灯笼然后说‘黑暗啊看不见道’这些戏就是戏眼。”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