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824-0830内地票房:韩国《海云台》水土不服

2009年09月07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上周《机器侠》、《国家要案》、《白银帝国》等新片入市,影片的宣传攻势都比较强劲,各种活动花样百出,可惜对观众的吸引力相对有限,未能形成冲击。本周又有《气喘吁吁》、《海云台》等三部中外新片上映,受限于影片素质和投放规模,市场格局出现微调,但没有太大改变。《非常完美》和《特种部队》仍然是市场的中坚力量,两部老片仍然能占据四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非常完美》

2400

7800

18

中影

2

国产片

《机器侠》

1900

4000

13

中影

3

进口片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

1900

11300

24

中影/华夏

4

国产片

《气喘吁吁》

1800

1800

3

光线

5

进口片

《飞屋环游记》

1200

7800

27

中影数字

6

国产片

《白银帝国》

860

1520

11

保利博纳

7

进口片

《海云台》

520

520

6

中影

8

进口片

《国家要案》

505

1365

13

华夏

9

国产片

《大内密探零零狗》

270

9940

33

中影

10

国产片

《乐火男孩》

250

250

6

中影数字

  口碑推动票房上升

  《非常完美》本周再入2400万,蝉联票房排行榜冠军,足见后劲之强猛。影片本周在中影星美院线拿到近300万票房,跌幅仅为22%左右,联合院线产出超过170万,环比上周下跌不到20%,中影南方新干线跌幅控制更为出色,下滑不到10%,收得236万票房。《非常完美》虽然已经是第三周放映,但从各大院线的票房产出可以明显看出,影片吸金能力依然强大。影片上映18天,累计票房已经达到7800万。

  从本质来讲,《非常完美》是区别于《非诚勿扰》的,《非诚勿扰》的喜剧因素虽然是影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主要是作为辅助环节存在,影片主题更偏向现实主义,而《非常完美》是典型的梦幻式/童话式的爱情喜剧,情节设置和表现方式更趋于国际化。这两部影片并不是同一类型电影,再加上投资和宣发规模、导演品牌、演员阵容、档期等诸多因素,无法将二者放在同一个天平上进行比较和衡量,但《非常完美》更具突破性意义,这一点已经得到业界的认同。

  进入暑期档后半段,国产片以量取胜成为重要角色,影片节目资源众多,类型颇为丰富,但市场空间相对有限,每部影片能抢到的市场份额自然也有限,而且,缺乏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强势力量,与去年贺岁档国产票房大片有一定的差距,这与观众习惯在暑期档观看进口片的消费习惯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暑期档后半段没有出现票房爆棚的现象,经过前半段疯狂的洗礼,此时观众的选择趋于理性,这就对影片口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用强势宣传推动首映周之外,第二周能否依靠口碑站住脚也非常关键,《窃听风云》、《非常完美》等国产片在这方面均有非常突出的表现,与去年贺岁档《叶问》的市场表现有异曲同工之妙。

  首先,这三部电影都是以周末市场为突破口,首映周放映战线较短,成绩比较集中,《非常完美》和《窃听风云》周四起映,市场表现2500万左右,《叶问》由于拷贝出现问题表现相对逊色,但也拿到1500万;影片第二周放映均出现明显增幅,《非常完美》是爱情喜剧,走势比较温和,涨幅16%左右,而警匪片《窃听风云》和动作片《叶问》,这两种类型片的吸金能力更为强劲,如果有口碑做为依托,票房增幅就非常明显,前者将近50%,后者由于首周基数较低,增幅超过86%;影片进入放映第三周之后会逐渐释放市场空间,而这三部影片都没有出现高台跳水的现象,相比之下,《窃听风云》下滑比较明显,《叶问》跌幅最小,而《非常完美》则继续表现出温和的特点,跌幅为17%左右;影片前三周平均票房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叶问》前三周平均票房2270万左右,《窃听风云》则为2550万左右,而《非常完美》前三周平均票房则有2600万,数字都比较可观,也证明了市场对这些影片的正面肯定。

  《非常完美》8月13日首映,是当周唯一一部新片,相比之下档期优势比较明显,影片上映立即迎来开门红;口碑成为票房最重要的推动力,影片第二周和第三周均保持优异表现,以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影片有望冲击亿元关口。

  《气喘吁吁》一片嘘嘘

  葛优林熙蕾领衔的《气喘吁吁》成为暑期档最后一枚强兵,影片投放300多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银幕上映,虽然是中等投放规模,但对于一部导演处女作来说,也已经非常彪悍。影片首映周三天拿到1800万左右票房。影片在新影联院线拿到223万票房,约占院线总产量20%左右;在中影星美院线,影片产出247万,约占院线总产量20%左右;影片在联合院线产出124万左右,约占院线产出的10%,几条重点院线的产出都不是很理想,观众响应程度不高。

  在《气喘吁吁》的各种宣传活动中,著名电影策划人高军经常时常站到台前扮演重要角色,因为他同时代表了投资方和院线方。从产业链条来说,院线方成为投资方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尤其是对中低成本影片作用非常明显,院线投资电影也正在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就在去年,新影联院线联合其它几家公司成立盛世华锐,积极参与大项目的投资,但主要作为联合投资方出场。另一方面,盛世华锐积极地网罗新导演,主导投拍中低成本电影,决策迅速动手也快,已有几部作品等待市场检阅,姬雨执导的《欠我十万零五千》应该是最早完成的作品,但为了制造一鸣惊人的效果,葛优喜剧《气喘吁吁》成为首发阵容。

  《气喘吁吁》有新影联院线方强大支持,这条院线在北京市场拥有较大影响力,并且辐射整个华北地区,发行方光线其实无需做太多的工作,因为影片排映场次和放映时间比较有保证。对于其它院线来说,葛优成为最重要的砝码,经理看片时会有非常直观的判断,它绝对不是一部出色的影片,但是对于容易被宣传攻势蒙在鼓里的观众而言,“看葛大爷不用等到贺岁档”着实很有诱惑力,对于院线和影院这个放映终端来说,这就是票房潜力,葛优+喜剧,完全可以赌一把。

  葛优冯小刚互相成全共同提高,是中国喜剧近乎完美的组合,而葛优也成了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男演员之一。当然,葛优不可能一辈子只拍冯小刚的电影,单飞是自然而且必然的事情,观众对他主演的《气喘吁吁》会有较大的兴趣。但是,影片上映之后迅速引来汹涌的恶评,绝大多数观众愤怒自己被葛优这块招牌忽悠进场,因为影片叙事极为混乱,导演所谓的黑色幽默变成不断骚扰观众的痒痒挠。在豆瓣网站中有将近2000人参与对此片的评价,其中超过一半的人只打了一颗星。

  越大牌的演员越需要爱护羽翼,可惜《气喘吁吁》不仅没有达到升值或保值的目的,反而成为直接导致贬值的错棋。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说,,但也有一定正面的功能——作为检验葛优票房号召力的标准而存在,影片究竟能走多远,可以作为葛优票房号召力的重要参考。

  《海云台》差强人意

  《海云台》是韩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灾难大片,影片7月底在韩国上映,好莱坞特效团队制作的海啸场面颇为震撼,韩国制作团队也有上佳表现,迅速掀起观影热潮,影片观众人次已经超过1000万人次,而且还有继续上升的希望,目前影片在韩国票房历史排名中位列第五,其票房约合人民币4.5亿元左右。《海云台》8月25日正式在中国上映,与韩国放映仅相差一个月左右,新鲜程度颇高,发行方投放15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院线上映,对于分账片来说,这个投放规模并不大,可见市场对影片热情不高。影片首映周放映6天,累计票房520万左右,市场反应差强人意。

  暑期档竞争非常残酷,各影片发行方宣传攻势做得铺天盖地,就怕漏掉哪个环节,相比之下,《海云台》宣传显得薄弱,虽然影片主创在上海的见面会颇有声势,但影响力并没有有效扩散,宣传到达率比较低,这是票房低迷的最主要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观众的欣赏口味,之前《龙之战》和《汉江怪物》两部韩国电影在内地市场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前者其实是韩美合拍片,虽然制作粗糙,但故事完全按照好莱坞模式推进,符合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后者则依靠强大的悬念做支撑,观众非常牵挂片中遭遇灾难的角色,而《海云台》与它们相比差异性比较明显,影片的韩国特色非常突出,前半部分全部用于铺垫复杂的人物关系,后半部分才是灾难场景,虽然跟海啸灾难的特殊性不无关系,但对于看惯好莱坞灾难片的中国观众来说,影片前半部分仍然过于冗长,甚至不能说是灾难片。值得庆幸的是,《海云台》得到女性观众的普遍认可,影片人物关系扎实,情感刻画比较到位,很多女性观众备受感动,但是,女性观众并非灾难片的主力观众,能否支撑影片下周站稳脚跟尚是悬念。

  本周还有《乐火男孩》、《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和《无形杀》等三部国产新片上映,其中《乐火男孩》祭出国内首部3D电影的概念,再加上20多名快男超女的“偶像大杂烩”,对年轻粉丝有一定吸引力,但影片整体素质不高,可看性不强,首映周全国票房只有250万左右。另外两部影片只是走了过场。

  虽然《机器侠》口碑如山河崩裂,但对于观众来说仍是不错的刺激,影片本周进账1900万,环比上周仅下滑10%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有4000万。市场上没有其它特效片竞争,《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继续保持良好表现,影片本周再入1900万,跌幅只有24%,目前影片已经轻松跨越亿元关口,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可以争取。随着《冰河时代3》的逐渐退场,《飞屋环游记》跌幅得到较好控制,影片本周拿到1200万票房,跌幅为25%,影片累计票房已有7800万。不少影片的热潮正在消退,《白银帝国》却出现积极回升,影片本周收得860万,出现30%的涨幅,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520万,多少挽回一点面子。《国家要案》上映以来表现一直中规中矩,有相应的观众群支撑,影片本周拿到505万票房,跌幅控制在41%左右。《大内密探零零狗》本周收得270万票房,这是影片上映以来首次出现高台跳水,跌幅约为62.5%,影片票房冲过亿元关口已经没有任何悬念,这是暑期档国产片放映的奇迹,但对于国产片创作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气喘吁吁》、《海云台》等中外新片均无突出表现,本周电影市场仍然由《非常完美》和《特种部队》担当主力,《机器侠》等片也有合理表现,本周票房总产量1亿2000万左右,环比上周仅有2.5%的下滑,可忽略不计,这也是暑期档连续第十周单周票房总量超过亿元。在众多中外新片的共同推动下,2009年暑期档累计票房突破17亿,远远超过业界的预测,也再次证明了中国电影产业正在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阶段。

  下周展望

  叶大鹰红色三部曲之完结篇《天安门》最具号召力,影片重现美工队28天整修翻新天安门的传奇经历,片中开国大典与现实中的60周年大庆互相呼应,影片即将掀起9月献礼片放映热潮。长着猪鼻子的女人如果能得到真爱之吻就能解除诅咒,恢复美貌,《真爱之吻》是好莱坞传统爱情喜剧,但有一个颇为突出的概念,有望吸引年轻观众进场。俞飞鸿自编自导自演,《爱有来生》号称中国版《人鬼情未了》,影片特意选定9月3日传统鬼节上映,但预计票房前景一般。《万家灯火》也是献礼片之一,影片改编自同名话剧,着重刻画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咸,充分表现了忆苦思甜的主题。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