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鸟巢版歌剧《图兰朵》 张艺谋主打创意(图)

2009年09月07日1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10月6日、7日,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鸟巢版《图兰朵》就将在鸟巢上演,而老谋子最近却必须天天“泡”在天安门,排练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焰火晚会;同时他还在忙着自己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后期制作。昨天,身兼数职的张艺谋首次以鸟巢版《图兰朵》总导演的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他表示:“现在有三件事要一起做,国庆是最大的事情,还有电影的后期制作,但我相信鸟巢版《图兰朵》不会让大家失望。在奥运会举办一周年后重回鸟巢,我们将联合奥运团队的众多人才,在演出中使用很多奥运会开闭幕式没有用到的点子,让大家有新的视听感受。”


  成龙宋祖英为张艺谋助阵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不仅成龙、宋祖英、范冰冰、王学圻等明星、鸟巢版《图兰朵》的主创团队以及戴玉强、莫华伦、幺红等《图兰朵》主要演员都到场助阵。

  奥运会之后,宋祖英和成龙都曾经在鸟巢举办过演唱会,他们和张艺谋一样,都对鸟巢有着深厚和特殊的感情。张艺谋说:“为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演出,我们在鸟巢工作了将近三年,可以说是看着鸟巢盖起来的。鸟巢在我心中已经是一个永远的美好回忆,也是一个象征,每次想起来都是充满无限感慨。

所以这次在鸟巢演出《图兰朵》,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情。”宋祖英也表示自己曾于今年6月30日在鸟巢举办个人演唱会,“那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成龙则笑道:“我不像祖英姐能连唱三个小时,我唱三首歌就忘了歌词了。所以我的演唱会是好友演唱会,邀请大家一起来玩。也是为了让我的二百多个穷学生和老百姓们,都能有机会到鸟巢里来,是想做一件让大家开心的事。”

  对张艺谋的鸟巢版《图兰朵》,大家都表示非常期待,宋祖英说:“我也希望张艺谋导演以后能够导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歌剧。”成龙则直接自荐:“不管是电影还是晚会,只要张艺谋导演,成功率就超过百分之五十。他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也是一个传奇。相信他的《图兰朵》也会给全世界一次新的视听感受。惟一遗憾的是,我等待和他合作已经十几年了。每次见到他,我都问他‘剧本呢?’”张艺谋在一旁不好意思地承认道:“是啊,成龙从十几年前就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合作,但可惜到现在还没有合适的剧本,所以我每次见他总觉得我欠他的。”

  成龙还表白道:“我第二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和宋祖英合唱一首歌。”宋祖英当场首肯,表示可以立刻就和成龙现场合唱。成龙却又打了退堂鼓,笑言:“我总不能和她唱《明明白白我的心》吧?!要找一个好的团队专门写一首歌,还要请张艺谋做MTV导演才行。”

  采用奥运开幕式

  剩余“点子”

  鸟巢版《图兰朵》的创作阵容既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创团队,也是太庙版《图兰朵》的主创团队。昨天的发布会上,总导演张艺谋也把执行导演陈维亚、灯光设计沙晓岚、舞美设计高广建和曾力、多媒体设计杨庆生这些合作多年的伙伴请到了台上。张艺谋表示:“他们都和我合作了十几年。奥运会时,这个庞大的团队集中了很多人才,有很多好的想法,但没能都用到奥运会开闭幕式当中,在两年半中积累了不少创意。所以这一次打算把以前没用过的点子用到鸟巢版《图兰朵》中。比如多媒体,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虽然也有,但这次我们想让它跟剧情、人物、情感做一个深度的结合。”

  张艺谋还强调:“这次的鸟巢版《图兰朵》和1998年的太庙版《图兰朵》也不一样。11年前的太庙版是仿古的风格,是对传统文化的表达;而鸟巢版,则是新中国、尤其是奥运会后现代中国的象征,所以会做得比较现代、时尚,通过多媒体更为多元的表达,把古老的文化和歌剧结合。”

  记者了解到,张艺谋以往执导的各种版本《图兰朵》,无论是太庙版,还是汉城、巴黎、德国的版本,都没有影像参与。而鸟巢版《图兰朵》为了有一个全新的观赏体验,将影像与传统舞台表达结合起来,算是歌剧表达头一次。

  据悉,在鸟巢版《图兰朵》中,主创团队实际进行了二度创作,把图兰朵公主深闺幽怨的故事通过画面形象而逼真地演绎出来。整幅银幕超过1000平方米,32台放映机同时放映,运用的多媒体影像是国际上最大的多媒体影像,采用了4000万像素高分辨率,清晰度将会是电影的两倍,而影像中的角色至少高达三米。

  张艺谋认同“来鸟巢主要不是看歌剧,而是看创意、看奥运会之后张艺谋还能给人们拿出怎样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来”的说法。他说:“不同版本的歌剧,原则上都是看导演的创意,因为歌和剧都是经典,演了几十年、上百年了;音乐是一样的,耳熟能详的,这是不会改的。但所谓不同的版本,就是看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的指挥,不同的乐队,不同的演员,不同的处理,不同的包装,弄出来的完全不一样。我们要做的是一个跟过去完全不同的《图兰朵》,会有很多挑战在里面。我们追求的是一种超越,而不是重复,不会把以前的东西简单地装进鸟巢里,一定是一个全新的版本。”

  本报记者王润 刘航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