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早报:“快女”冠军为何不是李霄云?

2009年09月07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江映蓉和李霄云

  在大众眼中,“超女”模糊了偶像的性别特征,这些原本属于另类或者边缘化的“假小子”成功成为大众偶像,主流的审美标准。2005年的李宇春、周笔畅掀起“中性风”,接着2006年厉娜、刘力扬和许飞等相似风格集结出现,连2007年的尚雯婕仍然如此。到底是“超女”影响了社会的审美走向,还是这些在80后90后中普遍存在的形象反映到了节目中来?“超女之母”、天娱公司掌门人龙丹妮说,这种观点显然是强加给“超级(快乐)女声”的,一档电视节目,根本没有这么大的社会功能,这里有一种思维程序上的颠倒。
80后的“超女”不爱穿裙子,85后、90后的“快女”,成长在一个更加宽松的社会环境里,叛逆的个性得到张扬,自我意识很强,集体表现出对传统的淡漠,因此她们只是在追寻个性,树立自我。所以2009年的“快乐女声”不仅有曾轶可这样的奇葩,李霄云这样的中性风,还有山沟沟出来的黄英,以及更为国际化的江映蓉。(记者李云灵)

  2009年“快乐女声”落幕,冠军属于江映蓉

  纵观历届“女声”,2004年让人记住的是“酸酸甜甜”的邻家乖乖女张含韵;2005年的最大特点是“比男孩更帅的女孩”,冠、亚军李宇春、周笔畅红遍大江南北;2006年,成熟稳重、高学历的尚雯婕成为一匹黑马。“女声”的制造者湖南卫视一直以来信奉“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三竞争战略:以规模获取成本,以资源聚集形成专业化,以个性化达到高差异。因此按照迈克尔大师以个性化达到高差异的理论,2009年的冠军不会是清纯婉约安又琪,不会是帅气中性的李宇春,更不会是安静的尚雯婕。

  2009年的冠军为什么会是江映蓉?

  “快乐女声”并不单纯是一场娱乐观众的选秀节目。选手们的排名以前号称由观众短信投票产生,今年一群唱片公司、经纪公司的专业人士担任专业评审来决定选手去留,由她们的商业价值说了算。谁在未来的歌坛更有发展前景,谁就是冠军。早在“快女”启动新闻发布会上,龙丹妮就下了定义:会唱会跳,国际范儿,“快女”冠军避免品牌同质化,唱功、台风、形象是必要条件。

  就读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江映蓉歌舞俱佳,在舞台上总是神采飞扬。在今年的三甲选手中,她的综合素质堪称最高。据爱爆料的“舞美师”透露,天娱一直看好江映蓉,如果李宇春在今年约满后离开,天娱就打算将江映蓉打造成天娱新任一姐。亚军李霄云虽然外形一般,但她的女中音也相当有辨识度。按“舞美师”的说法,她主攻白领市场还是很有潜力的。季军黄英属于“野路子”,直愣愣秀高音,乡土味十足。但她能闯入三甲,自有道理。黄英一直唱“红歌”,这是湖南卫视向上级主管部门广电总局示好的最佳武器,但是就市场需求考量,她还是略逊一筹。于是冠军之争,只关乎江映蓉,只关乎李霄云。

  江映蓉大众、全能、明星潜质

  江映蓉的胜利在于她大大咧咧的性格和还算不错的唱功和舞技。从专业角度上,一如评委所说,她是最专业的,而其他人是在努力靠向专业。鉴于其全面的才能,无论发展唱歌、跳舞、主持、影视业都具有良好的基础。而江映蓉超凡的舞台掌控力,非常适合商演,从经济效益来讲,商演比卖唱片赚钱更快。

  内地音乐人、本届“快女”评委高晓松认为,能唱能跳,台风好,压得住台,是能否成为一线明星的标准。高晓松毫不讳言自己对江映蓉的欣赏,“稳定、能压住台的目前就只有江映蓉一个人,她几乎能做到稳定地压台。那天不是说了嘛,在多元化的选择里她一个人独占三元。”而高晓松赞同“江映蓉正是演出商喜欢的那种人”的说法。江映蓉的唱功和舞技是其他两位“快女”李霄云和黄英无法匹敌的。同时,江映蓉不仅能把国语歌唱得超越原唱,还能熟练演唱多种外文歌,那也是令整个唱片市场兴奋的。中国歌坛需要与国际市场对接,那样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老牌唱将巫启贤说:“她的现场功力也绝不是当下一些所谓的专业歌手可以比拟的,无论是快歌慢歌,中文歌还是英文歌,她都能演绎得熟练动人,这种超强的综合实力将让她走得更远!”北京音乐台DJ、“快女”评委伍洲彤说:“天娱旗下的艺人,像江映蓉这样全面的歌手并不多见,可喜的是,江映蓉的歌舞驾驭能力都不错,走国际化的路线,应该是其今后发展的方向。”太合麦田副总张璐表示:“虽然最近我没有关注"快女"比赛,不过江映蓉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舞台魅力不错,很有感染力,走载歌载舞的路线应该不成问题。一系列如此高的专业评价,证明江映蓉是有真正实力的选手,也是她夺取冠军的基本条件。”

  2009年8月30日,湖南卫视的节目《背后的故事:站在“快女”三强的峰巅》播出,江映蓉在节目中透露:“当父母离异时,我曾冲到父亲面前,不顾9个保镖的阻拦,使劲地打父亲,质问父亲为什么要跟母亲离婚。现在我已经长大,也谈过恋爱,可以理解父母了,当父母不相爱,离婚或许才是一种解脱。”江映蓉爸爸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居然还有9个保镖?这引发了粉丝的极大兴趣,于是大家都上网来搜索。有网友猜测是某大官或者某首富。其实江映蓉的爸爸是成都某电脑城的老板,在江映蓉还不到12岁的时候,和江映蓉的妈妈离婚,而这也改变了江映蓉的个性,让她变得稍显叛逆。在江映蓉14岁的时候,有个同学和家里人闹了别扭就想离家出走,当时映蓉想都没想就决定要陪那个同学离家出走,但走之前还是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而且还傻乎乎地说道:“妈妈,我同学要离家出走,我要去陪她。”尽管妈妈苦口婆心,但难以动摇江映蓉“离家出走”的决定。当天晚上,妈妈发动所有亲朋好友,打着的士满城跑,拼命寻找女儿,但一无所获。在离家出走的第二天,江映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但妈妈不在家,而刚刚“晕而复醒”的江妈妈已经心力交瘁,接到映蓉的电话后显得极为冷漠与无奈,“我不理你了,你爱怎样就怎样!”没想到这句话却促使年少的江映蓉做出了一个更令妈妈寒心的决定——她义无反顾地找出家里的药品,也不管到底是什么药,全往嘴巴里塞。而这举动的后果就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接受洗胃治疗。15岁的时候,江映蓉从高中退学去了艺校学唱歌。之后在成都最有名的酒吧——音乐房子唱歌,2005年的“超女”季军张靓颖成名前也在那里驻唱。江映蓉从此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每次商演赚到的钱都会交给妈妈。

  从个人素质来说,江映蓉是个典型的“傻大姐”,亲切随和,符合现代社会对娱乐明星的期待标准;而从个人背景上来看,江映蓉独立坚强的个性,单亲家庭的背景,男孩气的性格,让她在成名之后的抗压能力更强,具备一个明星的基本条件。

  李霄云书卷气、从容、中性化

  虽然江映蓉是冠军,但今年的选手中最能代表“快女”比赛状况的应该算是李霄云。没有漂亮的脸蛋,没有惹火的身材,没有专业的培训,没有绚丽的舞技,没有高超的歌艺,没有显赫的家世,李霄云驼着背,憨憨地讲话,甚至有点大舌头,就像我们身边不会留意的普通人。在比赛现场,她时常选择默默无闻,安静地站在其他选手旁边,无论结果如何,她始终微笑以对。其实,能够进入全国十强赛,李霄云完全可以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拍手庆贺,面对媒体时,她也可以尽力展示自己,以赚取看似很虚无,但却非常重要的人气。但李霄云却出乎我们意料的平静,永远的微笑、永远官方式的回答几乎让许多媒体记者吐血。她的这份宠辱不惊与她的经历不无关系。

  李霄云是“土生土长”的兰州姑娘,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读大学二年级,专修基础教育。2002年,李霄云在初中尚未毕业时,就离开兰州七中,随母亲出国。家里在墨尔本开了一家“相聚火锅城”,生意不是很红火,但能维持一家的生计。2007年,李霄云的爸爸突然患癌症去世了,三口之家变成了两个人的世界。最初的那些日子,母女俩很不习惯。那时李霄云天天有课,但父亲的去世让她也没有心情去上学。李妈妈觉得自己必须坚强起来,才能让刚刚成年的女儿也坚强起来。于是,李妈妈在安葬好李爸爸的第二天,就开始到火锅城上班。在妈妈的感召下,李霄云慢慢走出了阴影,主动回学校上课去了。有一天傍晚,她突然跑到火锅城,微笑着对妈妈说,她写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是送给爸爸的歌,也是感谢妈妈的歌,歌名就叫《爸爸给的坚强》。

  在“快女”的舞台上,李霄云被评委评价为“会唱歌的人”,虽然不像专业院校的选手那样会运用唱歌技巧,但她的歌声能够打动人心。而她吸引大众的远远不是歌声那么简单,还有她的书卷气、从容的个性。在比赛中,李霄云一直在说,要坚强,不会哭,并且一直表现得如此,“把悲伤与开心都沉淀下来,唱好下一首歌,唱好每一首歌。”“做个有内涵的歌手”仍然是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可惜李霄云这一款选手比较适合2005年、2006年的“女声”舞台,中性风十足。按照龙丹妮说的“做节目要与时俱进的精神,必须和品牌和年代的精神相符”,若是李霄元得了今年的冠军,那就是选秀节目的倒退。而且李霄云的中性外形不可避免带来与同类型选手的比较,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只能在李宇春与周笔畅这两座大山的夹缝中求生存。在目前阶段,我们很难对她未来的发展走势,提出更为细化的市场策略。可能,李霄云只要做好自己就好了。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