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气喘吁吁》保留个性 导演向葛优道歉

2009年09月07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黄笑宇

  很难想象,与冯小刚合作时的“票房保证”葛优如今成了“票房毒药”。冲着葛优,很多人选择看《气喘吁吁》,结果,演到半场他们就被气得“气喘吁吁”退场了。

  针对影片上映后的恶评如潮,该片导演郑重前日在京表示,拍这部电影是一次探索,希望争议都冲他来,并向葛优正式致歉。

  质疑 电影乱成一锅粥?

  “暑期烂片没有最烂,只有更烂”,这个暑期档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凤毛麟角,在时间上有点压轴味道的《气喘吁吁》虽然票房不错,但却成为网友口中的“烂中之烂”,部分影院发生观众集体退场之事,的确令人有些意外。

  “电影到底想表达啥?凌乱的剪切、灰色的幽默、不懂的英语、嘶哑的喧闹、呆漠的眼神、无法理解的导演用意……”还有网友批评《气喘吁吁》甚至都不算一部电影:“故事和角色统统不知所云,乱成一锅粥,仿佛讲的不是正常人的故事,而是一群神经病的梦幻呓语。能强忍住极度崩溃的情绪,从头看到尾不中途退场的观众都是英雄。”

  回应 “自私”地保留了个性

  对于影片叙事混乱、线索繁多却不知所云,郑重称这是“目录式”的叙事。“这种叙事本身极具探索性,有很大的风险,我在写剧本时有意在人物和线索上朝着某个方面发展,以切合主人公在非常时期所有的心理症状。”郑重说,他不认为自己是“过于沉溺于自我表达”,充其量是“自私”地保留了个性。

  “我表达的都是很客观的(事情),只是观众不习惯在造梦的电影里看到这些客观存在的事实,不愿意开自己的玩笑,这是观众的一种回避。”不过,对于骂声一片,郑重也承认影片有不对劲的地方:“我想说段相声,用很商业的手法让大家乐一乐,但是没想到把大家说木了、说哭了,甚至有人想自杀,对于这个后果,我需要时间来安静地总结。”

  质疑 葛优这次被忽悠?

  大部分观众冲着葛优而去,却失望而归。在《气喘吁吁》中,葛优最擅长的“冷幽默”只剩下了“冷”,不仅让人笑不起来,感觉还有点“苦大仇深”。又是撇清自己是主演,又是称“喜剧变正剧,感觉被忽悠”,现在对照葛优在影片上映前的几次宣传中的反常举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桃花运》已经让观众被忽悠了一次,此番再被忽悠,葛优的确有点“声誉透支”了。

  回应 我们没“关系破裂”

  “有关影片的一切争议都应该由自己来承担,葛大爷不应背负这争议。从朋友的角度讲,我向葛大爷表示歉意。”郑重强调,以“商业”之名请了葛优等明星出山,但为了“艺术性”,他在拍摄过程中却不肯放弃偏于小众的“实验性”,也不想延续葛优在观众心中的既定印象。“人们在脑海中不愿放弃葛优在‘冯氏喜剧’中的表演方式,看到《气喘吁吁》时便形成了强烈的落差。可以说,葛优在冯小刚现实主义的影片中发挥了他最具优势的一面,但是,我的影片不同于冯小刚的电影,我展现的是心理现实主义。”

  问及两人因创作理念不同而导致“关系破裂”,郑重坚决否认:“我和葛优交流得非常具体,他是一个非常委婉的人,从来不会直接质询我的导演方式。他也确实也提出过不少意见,但我们每次都是心平气和地沟通,并没有什么其他方面的矛盾。”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