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河网:快女黄英为何没有飞上峰巅?

2009年09月07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新月

  “有时后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 ,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 ”。 2009年9月4日晚,在湖南卫视快女总决赛中,黄英《我是一只小小鸟》的歌曲,成了自己在三强排位中的真实写照,因不敌江映蓉李霄云而止步三强,成为一只没有冲上冠军巅峰的小小鸟。

  “选手的实力和主办方的意志倾向,决定江映蓉和李霄云瓜分冠、亚军毫无悬念,黄英只能排名第三”。尽管赛前各媒体就有这样的预测,但是笔者坚持认为总决赛上会有奇迹出现,黄英这只小鸟会飞的更高更远!没想到,现实残酷,粉碎了我心底的期盼。失落之余,禁不住为黄英不平,而发泄自己的不满!

  独特唱声为什么不能夺冠?无论是成都还是长沙,无论是300强还是3强,黄英都是用“山歌”唱法融入民族与通俗的元素,以沙哑、高亢、原生态的声音,触动评委,打动观众。这种独特的声音演绎,在斯琴格日乐和凤凰传奇的民歌高亢的特点上有些沙哑,较之阿杜和杨坤等沙哑型歌手则更显原生态。她的声音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没有过多的人为修饰,一切听上去都是那么自然,就像来自大山的最原始的呼喊,让人感觉看得见那音波在扩散似的,很舒服。以至于听惯了为卖弄演唱技巧而无病呻吟之歌的歌迷们,认为黄英的声音为中国歌坛带来了一股清新气息,是“拉山”的清旷的“钢”声!这样好听的歌声为什么不能取胜?

  传统的审美观为什么得不到保护?快女选秀说到底也是一种电视选秀,它通过电视、网络和其他大众媒介的互动,鼓励草根张扬个性,鼓动青少年为代表的平民群体为了梦幻而向前冲。虽然可以为一部分青年人提供一个平等的机会来展示自己在文娱活动中的才华,个别人的确也可以通过此种途径快速实现名利双收的梦想,但这毕竟是极少数。而更多的是,一些青少年不管自己有沒有声乐、舞蹈方面的功底、天赋,总想在公众场合、摄像镜头前,扭扭腰肢,唱秀几句,過把“明星瘾”。举手投足不但显现出成年人的油滑,眼神里还透出的模仿痕迹明显的挑逗放纵。表演扭捏作态,歌唱五音不全,把自己当做小丑还认为是绝好的卖点。这样的选秀节目所触及的有关选择自由、消费主义文化、青少年社会化、社会伦理和价值取向,与传统审美观念不符,与社会主流价值观明显相悖。而黄英除了高辨识度的嗓音外,还是一个没有负面新闻的美女,清澈干净,尤其是她在决赛歌唱《我是一只小小鸟》中,一袭白裙,像极了天使的造型,更加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念。另外,为她所热衷歌唱的民歌,生命力持久,群众基础雄厚,受众层面广,更易影响人们树立主流的价值观念。这样的美女为什么不能取胜?

  为主办方树立品牌效应的功臣为什么得到最高的奖赏?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主办方之所以要选秀,目的还是本着经济利益。电视节目要想获利当然要靠收视率,收视率当然要靠品牌。而从超女厉娜的“诚信门”、“粗口门”、“堕胎门”,到许飞的断背传闻;从陈怡做女优的传闻,到曾轶可抄袭被爆料,历年的选秀都使得湖南卫视一不小心便砸了品牌。相反,出身贫寒的黄英脚踏实地,自学成才,她的偶像引导价值远远超过了歌唱本身;她对于民歌的喜爱渗透进了骨子里,彻底颠覆了民歌选手在选秀中从未获得好名次的“潜规则”,对于推动民歌更好发展,有着较高的示范效应。这无形中提升了快女的品牌价值,这样的贡献谁可比拟?

  “我飞上了青天 ,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 ”。回想黄英的比赛成绩和《我是一只小小鸟》,我愤愤的无法入睡。然而,想起她和天娱公司8年的签约,我想明天她会变得更好,这只小鸟或许会变成大鹏,冲上云霄!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