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快乐女声收视热后冷思考 都是赛制惹的祸?

2009年09月07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邵岭

  2009“快乐女声”在经历了四个多月的磕磕绊绊后终于结束了。不过,世界并没有就此清静。这不仅因为它在持续不断的争议中创造了居高不下的收视率,更因为关于赛制的论战正尘嚣甚上,取代了冠军归属而成为最夺人眼球的话题。

  耐人寻味的是,似乎与比赛相关的各方都对赛制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评委巫启贤发表《赛制亦可危》的博文,称选手郁可唯完全是被“不宜”的赛制挡在了全国三强之外;观众怒批赛制不公,直指组委会通过对大众评委的成分设置操纵了最终的冠亚军座次;连主持人汪涵都在大决战前夕公开表示“快女赛制有问题”!

  难道,果真都是赛制惹的祸? 赛制成为众矢之的

  从曾轶可一路唱着“绵羊音”跻身全国十强开始,围绕“快女”赛制而产生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并且在公认的“天籁之音”郁可唯止步四强后达到了高潮。

  当天晚上,在由评委、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委共同投票的环节,郁可唯以大幅度票数领先李霄云。然而在决定二者谁将直接晋级的环节,投票者却变成了之前淘汰的七位快女。这直接导致了李霄云的反败为胜,并最终将郁可唯挡在了三强之外。两天之后,评委巫启贤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将矛头直指赛制,不仅披露这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变动,更表达了对这种变动的不满:“一群不同个性的小女生在一起互相比拼,却朝夕相处,到了这个时候要她们决定这两个人谁去谁留,这个决定会不会包含着一些私人情绪?还会不会与音乐才华有关系?”“不管是哪一个可能,我都觉得这个赛制不宜,因为对她们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太沉重了。”

  而在决战之夜,网络和现场人气都相对较高的李霄云不敌江映蓉而屈居亚军,更引发了观众对于“赛制不公”的质疑,认为是主办方通过对于投票评委的“成分”设置来主导了这样的结果。在当晚冠亚军争夺战中,投票评委被分为两大阵营:由50位唱片公司和媒体代表组成的快乐联盟评委团,以及由50位普通观众组成的大众评委团。最终,快乐联盟评委团的压倒性投票将江映蓉送上了冠军宝座。有人分析说,让江映蓉夺冠,是主办方出于市场考虑的必然选择,而50个唱片公司和媒体代表大多数都是会买主办方面子的,这样至少为江映蓉夺冠提供了50%的保障;大众评委中,再有那么几个喜欢江映蓉,就可以保证她稳夺冠军了,“一切都在操控之中”。

  完美的赛制在哪里

  实际上,评委和观众的用意都很单纯,就是希望比赛能更加公正,符合自己对于结果的期待。相比之下,作为“快女”主持的汪涵也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抨击赛制,这貌似“倒戈”的行为倒显得颇有深意,令人不由想去探究一下背后的真实意图。

  记者注意到,汪涵对于“快女”赛制的不满,是通过与往年的“超女”相比较而体现出来的。他在回答关于如何看待“超女”和“快女”的不同时表示,“超女”是非常自由的竞技状态,是超越的,飞升的,而“快女”作为“一代电视人梦想的延续”,却“因为一些限制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不仅如此,这些限制还导致“快女”成为“超女”的“非战斗性减员”,因为“我们当年最好的战友―――我们的赛制,我们的海选,我们的投票,都是我们最好的战友,现在它们都受伤了。”人们有理由猜测,这里所说的就是广电总局对于选秀节目的一些限制,要不是这些限制,“快女”就能延续“超女”时代的“完美赛制”,而不会像今天这样受人非议。

  “超女”时代的“完美赛制”是怎样的?汪涵给出了答案:“比如说观众投票,其实就是‘开放’和‘透明’”。在汪涵看来,这是一个核心问题。因为在那个时候,“大家想投谁就可以投谁―――虽然会有炒票的问题,但它是透明的。你喜欢她,你可以帮她买票,可以帮她买40万张、80万张。现在,越不让他投票,他就越会觉得,每一次选出来的结果,都可以用赛制、暗箱、长官意志控制。观众参与不了,没有知情权。”所谓“你不说我还明白,你越说我越糊涂”,这番话不由让人疑惑:难道当年被人诟病的买票和炒票也可以和“开放”、“透明”划上等号?还是因为怀念当年那每场几百万的短信收入,才让主办方借汪涵之口说出了这样的话?

  看到这里不难明白,对于“完美赛制”的追求,每一方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角度。广电总局要的是弘扬先进文化,主办方追求利益最大化,选手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观众则期待一场好看的比赛。然而眼下看来,除了选手之外,剩下的三方都势均力敌又无法站成统一战线,所谓“完美赛制”,也只能是一种奢望。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