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皮克斯五大金牌制作-叱诧风云超人特攻队真人版

2009年09月06日1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海盗王
[提要]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宣布,今年的终身成就奖“荣誉金狮”将授予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五大金牌制作人:约翰-拉塞特、布莱德-伯德、皮特-道科特、安德鲁-斯坦顿和李-安克里奇,以表彰他们在动画片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这叱诧风云的五大金牌制作人与他们创造的《超人特攻队》一般,各显神通,成就了传奇,就好比真人版的超人们,为我们造出好看的动画片。 [我来说两句]


  约翰•拉塞特——无所不能先生

  毫无疑问,约翰•拉塞特是当今动画电影界的头号人物,风头还在他的老对手——梦工厂总裁杰弗里•卡曾伯格之上。2004年,他作为皮克斯的创始人与公司老板史蒂夫•乔布斯一同被《首映》杂志选为好莱坞权力榜的第一名。拉塞特不仅负责皮克斯所有影片的创作,还自己执导了其中的四部影片。在皮克斯和迪士尼合并之后,除了继续担任皮克斯的创意总监,他还兼任了迪士尼的创意总监,肩负为这家暮气沉沉的大制片厂注入新鲜动力的重任。

  关于拉塞特在皮克斯的地位,他的老伙计布拉德•伯德曾有这样一番言论:(艾德•凯特穆尔、约翰•拉塞特和史蒂夫•乔布斯)这三个家伙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艾德是创始人,是为圣父,约翰是我们创意力量的核心,就是圣子。

  人们常常认为,天才人物喜欢特立独行,尤其会排斥其他天才,但在皮克斯,却有一群动画天才不分彼此,合作无间,让这个地方快乐得像个幼儿园,而拉塞特就是把这些天才捏合在一起的关键因素。可以说,他就是皮克斯的“无所不能先生”。有意思的是,就连他的体型也跟《超人特攻队》的那位超人主角 “无所不能先生”极为接近。

  拉塞特1957年1月12日出生于好莱坞(地理意义上的),五岁的时候,他就凭一幅卡通画赢得了15美元的奖金。这个不折不扣的小动画迷,每天放学都是跑回家中看动画片《查克•琼斯》。18岁那年,拉塞特在母亲的鼓励下转学到加州艺术学院,成为新开办的动画专业的第二名学生,他的同学也有不少日后成了大腕,包括布拉德•伯德和蒂姆•伯顿。他们幸运地拥有动画界最好的老师——迪士尼创业九老中的三位。

  毕业后,拉塞特在迪士尼乐园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接下来,他又如愿以偿进入了迪士尼动画制片厂。但在制作完成《101只斑点狗》之后,他有点失落,因为他发现,动画老大已渐渐失去活力,乐于洋洋自得地重复自己,而拒绝好点子和创新。

  大约是在1980、1981年期间,他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成像动画(CGI),而后,应用了同样技术制作三维背景的真人电影《电子世界争霸战》给了他更大的触动,他开始认真考虑用计算机制作动画片。这推动他加入了卢卡斯电影公司的计算机图像部门,在这里,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

  1986年,史蒂夫•乔布斯从卢卡斯手中买下这个部门,皮克斯诞生了。而皮克斯的10部长片,都是在拉塞特的领导下制作完成的。最初的三部皮克斯长片,《玩具总动员》、《虫虫特攻队》和《玩具总动员2》都是他导演的,1996年,美国电影科学艺术学院特地为《玩具总动员》颁发了一个奥斯卡特别奖,以表彰他为电影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在此之后,他退居幕后支持其它影片的拍摄,但几年之后,他又忍不住出手导演了《飞车总动员》,该片的灵感来自于他带着五个孩子驱车沿66号公路度假的经历。

  作为公认的讲故事大师,拉塞特还有一个秘密,那就是他是宫崎骏的仰慕者和好友,每当创意受阻,他就会和同事们找出宫崎骏的电影,而他们总能从中得到启发


  布拉德•伯德——冷冻侠

  憨态可掬的布拉德•伯德,导演了《超人特攻队》和《美食总动员》两部皮克斯电影,而这两部影片除了票房大胜,还全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2007年《娱乐周刊》选出“好莱坞最聪明的50个人”,他名列第23位。

  在皮克斯五大金牌导演当中,布拉德•伯德是唯一的浪人,加入皮克斯时,他已经年过40,早已是名震动画界的知名导演。但他又与皮克斯渊源极深,他与皮克斯的精神领袖约翰•拉塞特是大学同学,两人还是至交,所以我们可以称他为“冷冻侠”——《超人特攻队》中无所不能先生的好友。他为华纳拍摄的动画长片《钢铁巨人》票房并不理想,拉塞特趁机向他“暗送秋波”,于是他就加入了皮克斯,还带来《超人特攻队》的创意这份见面大礼。

  布拉德•伯德1957年9月11日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的凯利斯派尔,全名菲利普•布拉德利•伯德。11岁时,伯德得到了参观迪士尼制片厂的机会,此行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当时就宣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迪士尼的动画师。从14岁那年开始,伯德接受迪士尼“创业九老”中的米尔特•凯尔的指导,从这位传奇动画人身上,他学到了很多。

  在迪士尼提供的一笔奖学金的资助下,伯德在加州艺术学院完成了大学学业,并在这里结识了拉塞特。毕业后,他如愿来到迪士尼,不过,在完成了《狐狸与猎犬》之后,他就离开了这家老牌动画公司。

  接下来,伯德在电视界取得了很大成就,包括把“特蕾西•乌尔曼节目”的一个每期一分钟半的动画小环节扩展成为每集半小时的电视剧,这就是有名的《辛普森一家》。华纳兄弟看出伯德的能力,于是找到他,要求他为自己拍摄动画长片,这部影片是《钢铁巨人》。《钢铁巨人》受到了影评家近乎一致的好评,但华纳兄弟不懂得推销动画片,导致该片票房糟糕。此时,老友拉塞特趁火打劫,说服他进入皮克斯。

  伯德来到皮克斯以后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公映于2004年年底的《超人特攻队》获得了巨大成功,除了拿到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还得到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对于一部动画片来说,这可是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似乎印证了伯德的那句话:动画片不是类型片,而只是一种艺术形式。

  2005年,皮克斯新片《美食总动员》的创作陷入困境,伯德临危受命,取代简•平克瓦成为这部影片的导演。事实证明,这位胖乎乎、笑眯眯的救火队员果然能力过人,精力无穷,他重新编排了故事,让《美食总动员》赢得了五个奥斯卡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原创剧本。如今,伯德正在筹备他的第一部真人电影《1906》(暂用名),一部关于1906年旧金山大骚乱的影片。


  安德鲁•斯坦顿——弹力超人

  安德鲁•斯坦顿不光导演过《海底总动员》和《机器人瓦力》两部皮克斯电影,手握两个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小金人,还是两部《玩具总动员》、《小虫特攻队》、《怪物公司》的编剧,而且为多数皮克斯电影配过音,监制了三部电影。一专多能,精力过人,拉塞特的最佳搭档,这就是独一无二的弹力超人斯坦顿。

  斯坦顿全名小安德鲁•克里斯托弗•斯坦顿,1965年12月3日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洛克波特。与老伙计约翰•拉塞特和彼得•道克特一样,斯坦顿也是毕业于加州艺术学院,25岁时,他加入皮克斯,成为这家正在酝酿动画革命的新兴公司的第九个雇员,也是第二个动画师。

  斯坦顿刚一加入皮克斯,就显示出自己在讲故事和设计角色方面的天赋,成为《玩具总动员》的编剧,并与拉塞特合作无间。等到拉塞特导演第二部皮克斯影片《虫虫特攻队》的时候,就干脆把他也拉到了导演椅上,不过,他仍要同时担任编剧,创作故事和设计角色性格。

  2003年的《海底总动员》是斯坦顿第一次独立执导电影,这部影片的灵感来自于他自己与儿子之间的关系——一个霸道地过度保护,一个不情愿地奋力反抗。《海底总动员》不仅是当年公认的世界最佳影片之一,其8.64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也在10部皮克斯电影中位居第一。

  2008年,斯坦顿又推出《机器人瓦力》,实际上,早在1995年,他就与彼得•道克特一起构思出了这个故事,但直到《海底总动员》上映,他才有时间投入到这部影片中。斯坦顿曾说过:皮克斯是一所没有老师的学校,所有人都希望你有点惊人之举。斯坦顿这次的惊人之举是第一次在皮克斯电影中引入真人表演,其他的还包括,他把人类赶出了地球,让一个小机器人当起了情圣。现在,在担任制片人的《飞屋环游记》公映后,斯坦顿已经投入到真人冒险电影《火山上的约翰•卡特》的筹备中,影片计划于2012年上映。


  李•安克里奇——隐形人

  皮克斯五大金牌制作人中,42岁的李•安克里奇是最低调的一个,所以我们不妨参照《超人特攻队》中无所不能先生的大女儿的超能力特征,给他起个“隐形人”的外号。人们更多地把安克里奇看成是一个顶级剪辑师,这大概是因为他不是动画师起家,而且是以剪辑师的身份来到皮克斯的,尽管实际上他是《玩具总动员2》、《怪物公司》和《海底总动员》三部影片的联合导演。

  安克里奇1967年8月8日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跟皮克斯的另外四个大腕不一样,他不是毕业于加州艺术学院,而是来自于电影名校南加州大学的电影学院,当然,他名气不大并不是因为拉塞特联合三个校友排挤他,.理由上面已经说过,他已经导演过三部电影,只不过是和同事合导的,而且他独立执导的《玩具总动员3》也将于2010年6月公映。

  安克里奇是1994年加入皮克斯的,随后就参与到了《玩具总动员2》的创作当中,而且成为皮克斯的创作核心,只不过,跟另外四个大腕相比,他不是故事艺术家。安克里奇曾凭借《玩具总动员2》和《海底总动员》两次获得美国动画界最高荣誉安妮的杰出动画长片导演奖。


  彼得•道克特——极速小子

  执导过《飞屋环游记》和《怪物公司》两部动画长片的彼得•道克特是皮克斯天才群中最年轻的一个,套用《超人总动员》中的人物,他就是活力十足的“极速小子”。在皮克斯和谐异常的集体创造的环境中,他还是两部《玩具总动员》和《机器人瓦力》的编剧,严谨一点说,是这三部影片的故事艺术家。依靠这些影片和一些动画短片,他已经获得了四个奥斯卡提名(毫无疑问,明年的奥斯卡之夜,《飞屋环游记》将带给他第一座小金人),捧回了两个安妮奖——动画界的至高荣誉。

  道克特1968年8月10日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布卢明顿的一个教师之家。正如道克特自己说的那样,他“从小就是个喜欢画卡通的怪小孩”,还无师自通地用家庭电影摄影机拍摄动画短片。画画之余,他最大的乐趣是扮作《夺宝奇兵》中的印第安纳•琼斯博士,在想象的世界中冒险驰骋。

  道克特最初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但读了一年以后他就转学到加州艺术学院,在那里学习哲学和艺术。凭借学生作品《下一扇门》,他赢得了学院学生奖,这为他打开了通往动画王国迪士尼的大门。在他毕业的时候,也就是1990年,给他发来工作邀请的还有著名动画电视剧《辛普森一家》的制片人,以及当时仍是无名之辈的皮克斯。而他居然神差鬼使般地弃迪士尼而选择了皮克斯,后来,他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这只能上帝保佑来解释。

  瘦高的道克特(1米93)进皮克斯时才21岁,是这家公司的第十个雇员,也是第三个动画师。他立刻就爱上了皮克斯的工作环境,他说:“我们这些人都以为自己对动画的狂热是绝无仅有的,到了这儿以后你才发现,噢,我还有很多同类。”刚到皮克斯,他就加入到《玩具总动员》的创作中了,成为这部影片的三个编剧之一(另外两人是约翰•拉塞特和安德鲁•斯坦顿),他夹带了一点“私货”,把自己的一些性格写到了巴斯光年这个角色上。《玩具总动员》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宣布了皮克斯时代的到来。

  道克特是日本动画迷,尤其仰慕宫崎骏,2004年,当约翰•拉塞特要他翻拍《哈尔的移动城堡》的时候,他很痛快就答应下来,五年后,翻拍片登上了大银幕,这就是《飞屋环游记》。准确地说法应该是,宫崎骏的影片为道克特提供了素材和灵感,他把自己内心深处对远离尘嚣的渴望注入到了这部影片中。如今,道克特正在拍摄《怪物公司2》。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