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导演杨凡想像他眷村的“泪王子”

2009年09月05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袁晋
左起:范植伟、朱璇、关颖、张孝全

  作为入选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之一,中国台湾导演杨凡的《泪王子》受到了相当的关注。当地时间3日晚上的媒体场几乎爆满,连王家卫导演也前去捧场。电影结束后,不少国外的记者都肯定这是一部画面精美的电影,除了一些片段让人看得有些迷离。当地时间4日,杨凡带着剧中的“双生双旦”范植伟、张孝全、朱璇、关颖以及两位老戏骨曾江、高捷出现,接受了媒体的访问。

  导演阐释

  电影来自童年记忆

  曾执导过《游园惊梦》和《桃色》等片的杨凡在阐释新作《泪王子》时表示:“这个电影的很大一部分内容来自我对童年的记忆。

这个故事发生于台湾一段特殊历史时期,很多人不了解也不愿意谈论那段历史。我的印象中,我的一个小学同学,有一天夜里他的父亲失踪了,几个月后又回来了,但是没有人谈论这件事。所以电影里那个小女儿小周的原型就是我的同学,那个空军少尉的原型就是他父亲。为了重现当时空军眷村的原貌,我们特别在高雄重建了眷村和小学,那个年代的吉普车等等。” 据悉,《泪王子》从资料搜集到完成,足足历时五年,总共耗资逾2000万港元制作。然而杨凡导演认为:“我觉得我是一个艺术家,而不是一个历史叙述者,所以电影里面肯定有很多我想像创造的成分。”

  童话《泪王子》是自创

  电影中有一个场景,刘伯母和两个小女孩念童话《泪王子》中的故事,而这个《泪王子》的童话书正是导演自己创造的。“并不存在这本童话书,其中的内容可以说是综合了《小王子》,《快乐王子》还有《愚人船》几个童话。‘泪王子’代表着一种高尚的情操。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泪王子’的精神,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接触到财富、名誉、权力之后,这种精神就渐渐消失了。”

  “双生双旦”如此搭配

  “双生双旦”范植伟、张孝全、朱璇、关颖外,曾江、焦姣、高捷、李烈等资深演员也在片中甘当绿叶。凭借去年大卖电影《海角七号》获得金马奖最佳摄影的秦鼎昌为该片掌镜。“我多年以前在威尼斯电影节见过范植伟,那时他已是台湾的偶像演员,丁叔叔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角色,对范植伟来说是一个挑战。至于张孝全,我在2006年就碰到他,想让他演父亲孙汉生这个角色,但是当时电影的拍摄计划搁置了下来。直到2008年电影开拍,我们正式合作。关颖来了之后开始看金皖平的角色剧本,但我建议她看看刘将军夫人的角色,我对她说在演过这个角色后,你会对自己有新发现,结果我很满意——一个从上海来的千金小姐,但是具有革命精神。朱璇是一个选美出身的新人,拍这个电影的时候只有21岁,但是我觉得她将金皖平这个角色演得很出色。”

  导演“被阐释”

  张孝全:“我们是没有一个完整的剧本的。拍摄前一天导演才给我们剧本,有时候还是手写的。杨导演给我表演上的发挥空间,对我的指导着重于把握人物的感觉,所以我对角色的修正也是从感觉上进行的。”

  曾江:“我和杨凡导演是多年的好友,他的每部电影我都有参与。这个故事发生在历史上很激昂的年代,但他可以把这个故事描绘得很有人情味。杨凡并不多产,但是每部电影他都是想得很清楚才开始拍的。”

  范植伟:“我和导演说‘我不介意演坏人’。导演的话让我很感动,他说,‘我又没有要你演坏人’。”

  剧情

  历史蜘蛛网里的《泪王子》

  1954年台湾戒严时期,空军少尉孙汉生(张孝全饰)与妻子金皖平(朱璇饰)带着两名稚龄女儿小立及小周,居住于空军眷村。一天,金重遇当年革命读书会的好友欧阳千君(关颖饰),却发现她已嫁与刘将军(曾江饰),成为将军夫人。不久之后,孙与金同时被宪兵拘捕,孙被控匪谍罪,而金则被指为思想左倾。父母被捕,孙家被查封,小立及小周顿失依靠,只得由邻居高家和孙好友丁(范植伟饰)分别照顾。 然而眷村中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因为丁喜欢金而诬告孙。金也被捕,只因为演戏要演全套,结果孙惨遭处决,金却被释放回家。丁对金及两名女儿时加照顾,最后,正如村民预料,金嫁给了丁。然而,丁有否陷害孙?同时金的好友欧阳及其夫刘将军也被牵连,是否也与丁有关联?这四人间的关系就有如蜘蛛网一样,千头万绪,难以追寻丝网的源头……

(责任编辑:张颖)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