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丑女3》文武大战冷热颠倒 观众左右为难

2009年09月04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丑女无敌3
丑女无敌3

   《丑女无敌3》830播出前夕,被媒体称其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火焰指代酒吧火热歌舞戏;海水则是“概念公司”的冰冷商业战场。这是一场文武大战,让观众左右为难。

  《丑女3》播出后,观众们的反应也相应地呈现出“海水”与“火焰”两派态度,但相反的是,歌舞戏却在海水中撞上了冰山,概念商战内斗却获得观众如火热情。

  从首播三天的观众反映来看,《丑女无敌3》的歌舞元素几乎成了众矢之的,很多观众认为:《丑3》的剧情好看,但有剧情的只是概念公司的部分,大家喜欢看的是“费总”刘晓虎怎么“图”的强,怎么“奋”的“斗”,而“够雷吧”里频繁出现的雷歌囧舞让人难受,新人的表现如邓安奇等人也不尽如人意,新人主导的歌舞戏反倒像是《丑女3》的一块鸡肋。因此,很多观众面对《丑女3》的文武大战——剧情和歌舞,左右为难,以至于一些人发明了一种新的观看方式——看“概念”目不转睛,看歌舞立刻换台,估计时间差不多了再转回来。一时间,《丑女无敌3》主推的歌舞戏竟然沦为了与广告相同的待遇,而片方在本季中并未重点宣传的、被视为常规的“概念公司”方面的剧情戏,反而一炮打响,让观众纷纷叫好。

  相比于观众对歌舞编排不佳的指责,更多人则将批判的炮火集中在把歌舞融入电视剧这一新鲜的表现形式上。习惯了《丑女无敌》前两季紧凑精彩的剧情、人物间复杂的感情关系,观众对新一季中歌舞元素给剧情带来的断裂感显得无可适从。从目前的剧情发展来看,《丑女3》双管齐下的两条线索(概念和够雷吧)依旧处于平行发展的状态,唯一的联系者林无敌虽然与两边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却不属于任何一方,而更像是游离于二者之外的另一条线索。因此每当镜头从“飚戏”的概念公司转到“飚舞”的够雷吧时,中间都缺少着至关重要的过渡情节,让正沉浸于概念公司商场战争中的观众感到莫名其妙,这种全情投入时却被莫名打断的愤怒感可想而知——而这,恐怕正是《丑女无敌》歌舞戏招来非议的主要原因。

  《丑女无敌3》拍摄期间,充满好奇的媒体多次将它与《歌舞青春》相比,但在《丑女3》真正呈现在观众面前后,会发现这种对比其实并不恰当。如果给这部创造了全球收视奇迹的歌舞片打标签,除了“青春”、“歌舞”以外,还有重要的一项便是“电视电影”。《歌舞青春》虽然是在电视屏幕上播出,但其电影的性质决定了它会在90分钟内呈现一个完整的故事,虽然中间穿插着大量歌舞元素,但并不妨碍观众搞清来龙去脉,歌舞便成了这部电影绚烂的装饰。但《丑女无敌》不一样,电视剧不会在一集、一天之内交代清所有情节,它需要的是观众持续不断的好奇心,观众需要的则是它讲述一个连贯、精彩的故事,而歌舞元素的插入打断了剧情的连续性,显然无法满足任何一方的需求。

  但《丑女无敌3》备受争议的歌舞元素却意外地成就了“概念公司”一方的剧情戏。为了弥补歌舞戏占用的时间,概念公司的故事从一开始便讲得干净利落,老费总突然离世迅速掀起了公司的争权战火,引得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之战接踵而来,但这个引起公司内乱的关键人物却连一张正面都没露过——他在戏中唯一的使命便是宣告角色的死去,因此哪怕多一秒的无用情景都不会出现。一时间,费德南面对公司烂帐时的焦头烂额、吴庸在威胁下孝义两难全的举棋不定、唐亚军入驻概念的意气风发、李安茜强忍情伤重返公司的痛苦之情、李安瑞谋划夺权时的阴险狠毒……这些精彩好戏接连爆发,演员们展现复杂情绪的功力更是炉火纯青。概念公司这几位重量级明星的演技大爆发,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大呼过瘾。当饰演李安瑞的王策阴沉着脸,从牙缝里挤出恶狠狠的挑衅时,《丑女无敌3》俨然升级成了戏骨集中飚戏的“央视大作”,还哪里看得出“自制电视剧”、“青春偶像剧”的一丝的影子?

  在歌舞电视剧中脱颖而出的剧情戏现如今已成了维持《丑女3》收视率的重要法宝,成功地挽留了大批观众。当然,“概念”更大的成就便是让观众们有更多的机会来熟悉新鲜的歌舞形式,正如吴庸在戏中面带狡黠的说的那句台词:“强扭的瓜不甜,摆几天也就甜了”。而在“概念”的带领下“摆了几天”的歌舞戏,也渐渐地得到了一些支持的呼声。(文:无敌八)

  

  
(责任编辑:张颖)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