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尼斯选片组委会成员:今年中国内地无好片

2009年09月04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囊括19部美国片、23部意大利片,占去展映与竞赛单元过半名额,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因此背负“对外抱好莱坞大腿、内捧本土片臭脚”的抨击。对此,选片组委会成员Marie表示今年中国内地真的没有好片。Marie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杜阿梅,她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个名字是已逝导演谢晋给她取的。

  选片标准 一定要有话题性

  背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电影可谓把各自领域的极端分子凑到一起,比如喜欢数落美国政府的迈克尔·摩尔,把人类改造成全金属狂人的冢本晋也,豢养活死人的乔治·罗梅罗,喜欢拍摄同性题材电影的杨凡……威尼斯电影节的价值观和艺术诉求由此受到拷问。

  解读杜阿梅说:“我们选片的标准是:我们喜不喜欢,马克·穆勒主席喜不喜欢。喜欢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文化背景不同,大家口味也不一样,但我们有一个共识,这部电影一定要有话题性,看完电影后能让我们在一起讨论或者说点什么,如果看完没什么可说,那就是失败的电影。”

  内地电影 找不到一部特别的

  背景今年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只有两部,一部是来自中国台湾的《泪王子》,还有一部是中国香港的《意外》,中国内地只有4部中小成本电影入围地平线单元。

  解读杜阿梅说:“今年中国内地真的没有好片子。我看了差不多有5部,马克·穆勒在北京看了很多,但都找不到一部特别的。也有特殊例子,比如《狼灾记》,这部电影是因后期制作原因,赶不及这次电影节,还有就是有些片子无法在威尼斯首映,比如去年我们力邀吴宇森的《赤壁》,但是内地发行方坚持把首映放在中国。”

  质疑

  威尼斯靠拢好莱坞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把前几年的偏袒倾向表现得更加赤裸裸,在外界看来,今年美国电影特别多。

  回应杜阿梅说:“这是因为受到好莱坞编剧去年初罢工的影响,罢工一结束,今年的美国片子看起来就多了。但是质量可以保证。你会发现好莱坞导演很资深很有经验;还有,因为我是欧洲人,几乎是看好莱坞电影长大的,我觉得美国就是一个电影国家。其他国家的电影,我是在成长过程中才开始接触。”

  评委团是草台班

  今年电影节评委团有华人导演李安、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波德罗夫、美国导演乔·丹特、法国女星桑德里娜·伯奈尔、意大利女导演莉莉安娜·卡瓦尼、意大利摇滚明星卢西阿诺·利格布以及“新人”印度导演阿努拉格·卡施亚普。由于他们的知名度、资历不在一个水平线,很多人质疑评委是群草台班子。

  回应杜阿梅表示:“这些评委都非常敬业,碰到一起就热烈讨论,他们都渴望知道别人对电影的感受。”对于李安导演,杜阿梅真诚表示:“他是一位非常可爱非常好的人,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给大家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气氛。”

  关注

  托纳多雷延续“美丽传说”?

  作为本次电影节开幕影片,意大利本土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新片《巴阿里亚》因有莫妮卡·贝鲁奇的加盟而受到更多影迷关注。托纳多雷因为《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等影片被广大影迷所喜爱。

  托纳多雷的影片多以家乡西西里岛为背景,题材偏好少年憧憬和人生回忆等主题。《巴阿里亚》同样是这一题材内容,但这次托纳多雷否认这是一部西西里题材的电影,“是一部关于意大利的电影”。据介绍,这部影片将于今年9月在意大利上映。

  托纳多雷的这部新作被认为融合了部分个人的记忆与经历,故事发生地也设在导演本人出生地,但导演觉得这并不是一部纯粹的个人回忆式电影。对于影片主题,托纳多雷并未直接给出解释,他说:“你必须努力工作实现或接近你的梦想,这在我出生的那个小乡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但这样的事情在今天基本已经消失。我们必须教育我们的孩子如何自由的生活。”综合新闻晨报

  花絮

  王家卫探班李安

  前日下午,导演王家卫也现身威尼斯,此次他没有电影作品展映,只是应某时尚品牌之邀前来出席宣传活动。虽然属于顺道给老友、本次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李安捧场,但仍享受到评委级待遇。前日开幕式结束后的官方宴会,他被安排在评委团成员和马克·穆勒的桌上。整个晚宴上除了和马克·穆勒偶尔交流,王家卫一直和李安亲密耳语,不知是交流评审秘诀,还是讨教《一代宗师叶问》该怎么拍才能快一点。

  昨日,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第一天,主竞赛单元影片《末日危途》上映,这部由查理兹·塞隆参与演出的美国电影听上去实在不怎么吉利。也让人隐隐为这届开局就惨淡无光的威尼斯平添几分担心。但评委会主席李安力撑威尼斯:“我一直认为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最好的电影节。”记者陈玲莉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