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哥演孔子是孔子的荣幸?(图)

2009年09月04日0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左起:饰演孔子女儿的陈瑞、饰演南子的周迅、周润发、周润发太太陈荟莲和饰演孔子夫人的凯丽。CFP 图
  

周润发孔子扮相

  胡玫导演的史诗人物电影《孔子》,昨日在北京宣布关机。这部曾被传要申报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电影,暂定明年春节前后与观众见面。看过预告片后,所有人都对周润发版的“孔子”给予了“像”的肯定。邀请到周润发出演孔子,对电影本身而言是绝佳的卖点,也是该片能顺利跻身海外市场的一大保证。导演胡玫昨日在现场非常恳切地说:“我们非常有幸跟国内外知名度这么高的演员合作,不仅仅是我艺术生涯中的幸运,也是我们先人孔子的幸运。


  如何让周润发和孔子画上等号是电影《孔子》面临的最大难点。如今电影已杀青,从投资方、导演到其他主要演员周迅、任泉,以及昨日现场看完预告片的主持人,都认为周润发与孔子很“像”。“这个是签约的问题。”周润发对这份“像”的表扬给了如此一句没头没脑的话,“因为从第一天签约开始,我就好像孔子一样。每天一到现场,我就鞠躬,扮孔子。”周润发还说,在拍摄的三个月里,他几乎都把自己代入到“孔子”,“保镖都跟我讲,"你上厕所的时候,在车里头都讲《孔子》的对白。"我说是不是太难听了?他说,"你的普通话太烂了。"把我气死了。”

  当被主持人问及,在国外生活那么多年,如何能准确地演绎2000多年前的圣人?周润发不无调侃地来了句:“我们在香港喝的是祖国运过来的水,2000多年的水是一样的。从东方下来的水,我永远喝这个水,2000多年了。”

  ◎ 星里话

  发哥爱发“人来疯


  江湖人称发哥的周润发在银幕上可以深情,可以耍贱,可以装酷,而银幕下的他也可以被传耍大牌、得抑郁症。我们不知道银幕上的和传闻中的哪些形象更接近发哥本人,我们只知道他常常在发布会上“人来疯”。

  关于老婆

  也许因为“太座”不在记者会上,发哥的胆子也跟着变大。问他演过这么多角色,现实中还缺少什么?他回答:“爱情。我跟太太没有爱情了,我现在有的是青春,还可以再谈情,不过,你们不要跟我太太说,也不要录下这段话播出让我太太知道。”他说能和自己的偶像斯琴高娃合作十分开心,说毕立即对斯琴高娃献吻。

  ——2005年12月,《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记者会

  因为周润发辞演吴宇森的《赤壁》,有舆论说是发嫂从中搅局。发哥为发嫂抱不平说:“人家肯定是什么都全赖她啦!其实我老婆的出发点都是想保护我!如果她老公不是周润发,她就不用变作箭猪,她帮我谈合约真是很辛苦,要体谅她,事情过去就过去了,最要紧的是老婆开心!”

  ——2007年4月,探班电影《文雀》

  关于导演

  被问及和张艺谋合作的感受时,周润发搬出太太做挡箭牌:“我当演员没得选择,这都是我老婆决定的。我老婆让我拍,我就拍了。我不是喜欢张艺谋,不是喜欢巩俐才拍的。”接着他又不忘向搭档求饶,“对不起,导演;对不起,巩俐小姐,其实你们都是我爱的人。”

  当有人问他与李安、吴宇森、张艺谋合作有什么不同时,周润发说:“和前面两个都不熟,现在和他(指张艺谋)最熟了,每天像买菜一样熟……导演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只是导演的一个工具而已。”

  ——2006年3月,《满城尽带黄金甲》记者会

  当时李安刚刚在奥斯卡上拿到最佳导演奖,有记者希望周润发比较与李安以及张艺谋合作的不同,“李安是拍艺术电影出身,所以他对演员的每个动作都有要求,非常严格,稍有不满意,一定会被要求重来。但张艺谋就相对给演员比较多自由,他喜欢跟演员沟通,让我们可以照着自己的想法去做。”

  ——2006年3月,出席某代言活动

  关于“大牌”

  之前有传发哥得了忧郁症,周润发对此幽默地说:“这个忧郁症是我太太替我签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合约后才开始的,她没有发片酬给我,现在见到钱了,戏也拍完了,我就不用看医生了。”

  ——2005年12月,《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记者会

  《孔子》拍摄期间,周润发再度被传享受“超级豪华”待遇——所住的总统套间每天花费5700元;为发哥租来的大型房车每天耗资1200元左右;整个拍摄过程(三个月)中,发哥一人的后勤开销就高达37万元左右。对此,《孔子》的投资方表示否认,而发哥在媒体首次探班时回应说:“其实我坐什么车都可以啊,只要车能准时。”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主持人介绍说,周润发在片场相当亲切,不仅送餐、帮大家烤羊肉串,还会给工作人员拥抱。对此,周润发很平静地解释说:“这是必须的,我拍这个戏不长,三个月,以后就拜拜了,就给他们三个月的爱……”

  ——2009年9月,《孔子》记者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