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成内地版“无间道” 谍战传奇玩转智慧

2009年09月03日2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整部戏如同一场危机四伏的杀人游戏
整部戏如同一场危机四伏的杀人游戏

最终谁能够活着逃出裘庄成为最大的悬念
最终谁能够活着逃出裘庄成为最大的悬念

  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同名原著小说、由华谊兄弟、上影集团、天津电视台联合出品,冯小刚担任监制、陈国富、高群书联袂导演的中国首部华语谍战大片《风声》,临近上映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为时下为建国60周年献礼大片当中风头最劲宣传最猛的影片之一。在同档期《建国大业》、《天安门》这些以弘扬胜利华彩为主题的主旋律影片之中,《风声》剑走偏锋,描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谍战故事,选择独特视角为共和国的无名英雄唱赞歌。>>视频:《风声》“不差钱” 历经八难铸就献礼大片

  单就电影本身的故事而言,《风声》也有自己华丽的底牌,正是这张底牌令片方敢于响亮的喊出口号——“《风声》之后,世间再无传奇”。这个故事改编自麦家最得意的同名作品,曾写下《解谜》、《暗算》、《风声》的麦家,是国内最熟悉谍战题材的小说家之一,而他的作品也备受认可,曾令他摘得多个大奖。小说《风声》更令麦家荣获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可谓实力非凡。而电影《风声》的剧作是站在了成功的基石上再创奇迹,一个优质的故事核,自然具备了非同一般的张力。

危机下的姐妹情深面临巨大考验
危机下的姐妹情深面临巨大考验

  《风声》:比“无间道”更胜一筹的谍战“游戏”

  《风声》发生的背景正是抗战即将结束的混乱年代,在这样的大时代、大背景之下,共和国的无名英雄潜伏在敌人阵营之中,计谋着如何冲出重围,这样一出戏像极了一场四十年代版“无间道”。电影中既有悬疑推理的故事情节,又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故事情节紧张刺激、扣人心弦,展现了非常时代下人性的光明与黑暗。

  基于这样一个精彩的故事核心,再加上周迅(环保官网)李冰冰张涵予黄晓明王志文苏有朋等众多明星倾情出演,大导演冯小刚、陈国富、高群书的三足鼎立制作团队,更有东家华谊电影公司“上不封顶”的大手笔投资,《风声》具备了大片的各种元素,能否会有“大票房”,我们还要在上映后一看究竟。

潜在的矛盾一触即发
潜在的矛盾一触即发

  谍战巨制 谜团重重

  号称“华语第一谍战巨制”的《风声》,在谍战题材电视剧泛滥荧屏的时候,可谓杀出重围,第一次用谍战题材大制作电影,杀向了大银幕。相比较电视剧的谍战故事,华丽丽的电影《风声》具备了电影化的试听享受的同时,也制造了更大的谜团。

每个人面对刑审都拼死挣扎
每个人面对刑审都拼死挣扎

  谜团一:谁是老鬼?

  读过小说《风声》的人,也猜不到电影中的“老鬼”会是谁。据说,陈国富在改编剧作的时候,为了在短短两个小时的影片长度内浓缩一部长篇小说的精华,特别突破原作改编了故事的底牌,重新设置了老鬼的身份。因此,从电影开拍之时,“老鬼”是谁,也成了电影最大的悬疑。

  李宁玉是小说中的老鬼。可是在颠覆版的电影中,由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会否依然是“老鬼”仍旧是个谜。李冰冰第一次为影片拍裸戏,且为角色受尽酷刑折磨,扮演的李宁玉被片方刻上了“自持冷静”的标签,会否因“冷静”成就“老鬼”身份,还要等影片上映的最终揭秘。

  而周迅饰演的顾晓梦,与小说中描写的外在表现丝毫不差。而扮演者周迅曾说:“顾晓梦带我走到一个惊心动魂的过程,她是一个走钢索的人,走不好摔下来了。”在电影的片花里。又有她这样一句话:“我从没想过我会活过这场战争!”由此可见顾晓梦是一个很神秘的人物,不免让人疑惑她到底是老鬼,还是军统的人?

  而张涵予、苏有朋、英达扮演的角色,也被蒙上了神秘色彩,角色可谓各有特色,各有千秋。究竟他们之间会否有“老鬼”存在,目前也还是难以下定论。

武田针对每个人的弱点进行审讯
武田针对每个人的弱点进行审讯

  谜团二:如何玩转杀人游戏?

  比起谁是老鬼的悬念,更能揪住观者心弦的是,老鬼如何突出重围。因为对老鬼而言,生命危在旦夕,能否在这种处境中完成组织交付的使命,就显得更为惊心动魄。

  简单点来看,影片的情节就像是一场“杀人游戏”,老鬼潜伏在敌人中间,要想突出重围,就必须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计谋躲过屠刀,换句话说,就必须找别人代替自己去死,才能活到最后,完成自己肩负的使命。

  这些桥段,像极了在大城市风靡一时的“杀人游戏”,但又绝不是游戏那么简单。因为影片中所处的背景,老鬼必须运用所有的聪明才智和勇气,才能捍卫国家,一点纰漏都有可能献出生命或者导致国家的覆亡,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杀人游戏”。

  正如原著作者麦家所说:“这群特工在水深火热的环境下斗智斗勇,我觉得能够支撑他们行动下去,置生死于不顾的,就是他们的信念。因为他们有一种捍卫国家,打倒敌寇的信念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才产生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大毅力。信念是让人产生无穷无尽力量的源泉。我们这个年代同样需要这样的信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一部呼唤真我,呼唤内心的电影。”

  谜团三:敌友难辨

  《风声》讲述的是一出谍战传奇,其中影片的看点之一,就是吸引观众在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中找出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例如剧中的周迅和李冰冰,她们俩即存在上下级关系,又有一场姐妹情深,被抓到裘庄后,两人共处一室。但,就是这样朝夕相处的姐妹和同事,谁也不知道对方是敌是友。如果老鬼在她俩之间,就意味着两人之间必然存在猜忌、隐瞒、嫁祸这些复杂的关系,而这些关系恰恰构成了戏剧的张力。

  如此复杂的关系不仅存在于女主角之间,除了布局者黄晓明和执行者王志文之外,可以说每个被抓进裘庄的嫌疑人之间的关系都扑朔迷离。那么,他们之间谁也不知道谁的身份底牌,他们和观众一起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一步一步接近真相的过程,其实就是分辨敌友的过程,也正是影片揭秘的观影快感所在。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