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春城晚报:国产动画应止于东施效颦

2009年09月03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吴江

  日前,继《大嘴巴嘟嘟》被指抄袭后,网上流传的一篇热帖指出央视少儿频道热播的另一国产动画《心灵之窗》也有抄袭嫌疑,很多画面和日本知名动画《秒速五厘米》极为相似。

  既然天下文章、甚至学院论文都抄得,凭啥咱动画片就抄不得?客观地说,任何创新其实无不是站在前人肩膀上做出的,借鉴前人已有经验,也本是社会发展前进的基本路径。真要较真起来,翻拍经典的大片岂不更是全盘抄袭?就连热播的《功夫熊猫》和《花木兰》等进口动画影片,是不是也涉嫌剽窃中国的传统形象和人物呢?可见,仅仅因为画面相似,便上升到抄袭的高度来说事儿,的确有些牵强的味道。

  不过,国产动画片与日本动画片出现很多画面相似之处,恐怕也并不能就此得出“英雄所见略同”甚至“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结论来。应该承认,相比动画大国日本,中国的动画片制作无论是起步还是发展历程、制作经验甚至产业链条,都与之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在这些方面,中国动画产业的确有很多需要向日本同行学习的地方。然而,假如学习日本动画片最终竟然成为简单的拿来主义,甚至直接照搬照抄人家的画面,显然有些误入歧途。事实上,直接照抄人家的画面,就好比一家面包店不去钻研面包制作技艺,而直接买回别家面包打上自己的牌子转卖一样,可能短时间内销量不错,生意热火,但它不可能具备长久的竞争力,缺乏核心实力的支撑,更难逃昙花一现的结局。

  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产动画学习日本,学习本没有错,但仅仅是东施效颦地拿来人家的画面,显然是学错了地方。只有真正着力打造自己的动画产业链,并培养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创意,并掌握核心制作技能,国产动画才会走出邯郸学步的困境,并真正具备自身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