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轶可抄袭门之后 电视剧动画片也陷抄袭风波

2009年09月03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快女”曾轶可原创作品涉嫌抄袭事件,曾轶可承认自己的作品与“被抄”的作品相似,但却以那首作品的作者也许是“世上的另一个自己”来回应。

  今日,又分别有一部电视剧与一部动画片被指抄袭,看过之后,让人不禁想问,这世上,难道真有另一个它们存在?

  电视剧像

  《地下地上》与《潜伏》是双胞胎?

  又一部谍战剧掀收视热潮。
《地下地上》8月30日在江苏卫视开播当日就获得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一。

  但是,不少观众惊奇地发现,《地下地上》在人物设置、情节安排等各方面与上半年热播的《潜伏》极为相似,更有人称《地下地上》和《潜伏》是“双胞胎”。

  人物撞车

  刘克豪PK余则成:《地下地上》里任程伟饰演的我党地下工作者刘克豪成功打入国民党保密局沈阳站,长期潜伏在其中。《潜伏》里孙红雷出演的余则成也是我党安插在国民党情报处的一名共产党员。两人都具有极强的判断力和极高的心理素质,无论遇见什么棘手的问题,都能安然应付。

  王迎香PK翠平:无巧不成书,《地下地上》里的王迎香和《潜伏》中的翠平同样是游击队长,都是豪爽的女性,大大咧咧的朴实性格看不出一点特工的影子。天意弄人,组织上为两部剧派去的“正牌夫人”居然都在半路发生意外牺牲,无奈之下这两个人冒冒失失地分别成了刘克豪和余则成的“妻子”。

  刘克豪和余则成对“妻子”的栽培方式也大概相同,他们都选择从小事教起,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改变着自己性格豪放的“妻子”,王迎香和翠平也都脱胎换骨从此转型,并且能在事业上助“丈夫”一臂之力的“贤内助”。不过王迎香有一点比翠平强,她能识字。

  徐站长PK吴站长:《潜伏》中有天津站站长吴敬中,《地下地上》有沈阳站站长徐寅初。两个站长都是老谋深算,但都不约而同地对两个“地下”党员“情有独钟”,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

  配角PK:主角雷同似乎还不过瘾,两部剧连一些配角都没放过。《地下地上》中的行动队长马天成残忍地杀害了很多共产党员,他的行为会让人联想到《潜伏》里的行动队长马奎。而《地下地上》中那个软弱的情报处处长尚品则和《潜伏》中的陆乔山如一对孪生兄弟。此外,《地下地上》中保密局的日籍特工一直对刘克豪的身份产生怀疑,并搜罗到了证据,但就在他准备举证时,却死在了王迎香的枪下。这自然让人想到了《潜伏》中的李涯。

  剧情撞车

  假夫妻换来真感情:两部电视剧都让“假夫妻”培养出真感情,不同的是王迎香的结局比翠平抱着孩子,站在山头等余则成让人舒心得多。

  “三角恋”复杂:刘克豪、余则成魅力十足,《地下地上》的导演派出了双重间谍林静,林静为了对刘克豪的那份爱情,最后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潜伏》中的“第三者”晚秋也不甘示弱,她最后随余则成去了台湾,继续执行“潜伏任务”。

  场地撞车

  除此,因两剧的故事背景都是解放前军统特务站,前后脚还用上了同一处拍摄场地。网易

  动画片像国产动画片被批抄日本动画片

  今年7月,有网友指出央视播放的动画片《大嘴巴嘟嘟》“严重”照抄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

  此事还未平息,9月1日又有网友称国产动画片《心灵之窗》抄袭了2007年推出的日本动画片《秒速五厘米》,两部动画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场景,相似度都达到90%以上!

  《心灵之窗》分为上下两部,于8月22日至9月3日每日20时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上部,该剧通过一个个富含人间真情、人生哲理的故事,反映人们美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秒速五厘米》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到现代的日本,故事发生的地点随着少年的人生旅程而变迁。

  不少网友纷纷发截图力证《心灵之窗》抄袭《秒速五厘米》。记者看到,不管是公路的俯瞰全景还是女学生站在窗前聊天的形态,甚至其中一个男主角的模样,两部动画都如出一辙。有些画面只是把一个人面前的棍子移除,减少一些云彩,挪动一下街上行人的位置,翻转一下场景,减少几件家具,换一下鞋子的颜色,这和之前的《大嘴巴嘟嘟》抄袭《蜡笔小新》的行为是基本一致的。

  “这样抄袭太明显了,还用得着创作吗?”不少网友跟帖发表对《心灵之窗》的不满,认为“这欺骗了广大儿童的智商,抄得也太露骨了,将山寨精神发挥到极致了”。

  记者9月1日就此事致电《心灵之窗》出品方蓝海科技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对方表示对这件事不做任何回应。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央视少儿频道总监余培侠的电话,余总监失语片刻,才说:“我不知道这事。”

  专家揭秘 抄袭可以节约成本

  为何会出现国产动画片抄袭日本动画片这一现象呢?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漫学院曾巧老师对此进行了解答:“在动画片制作上,会有商业考虑,借鉴原有的动画片设计,可以让制作难度降低、工程规划缩小、流程减短。而且因为前作已经过市场检验,所以推广方便,最重要的是可以节约成本。因为日本也是低成本的动画文化制作,而欧美的是以高科技来制作,比较难抄袭和借鉴。”

  据《重庆时报》

  网友热议 这纯粹就是翻版《潜伏》

  很多网友认为《地下地上》就是翻版《潜伏》,并称没有《潜伏》的人物出彩,也有网友称“《地下地上》更优秀,而《潜伏》的内容仅是《地下地上》的一部分。”

  一篇名为《〈地下地上〉先播,〈潜伏〉还能红吗?》的帖子的作者则持中立态度,帖子指出,两部都是十分难得的好剧,无论两部戏哪个先播,另一部也依然会火。

  作者掐架 俩作者曾对簿公堂

  2007年,小说《潜伏》的作者龙一,称石钟山的新作《地下地上》涉嫌剽窃,一纸诉状将石钟山告上法庭。

  龙一称《潜伏》是2006年发表的,而石钟山的小说《地下地上》则是在2007年出版的,并称无论是在故事梗概、人物关系设置还有人物性格塑造,都和他的作品《潜伏》存在相同或者实质性相似。

  法院认为,龙一与石钟山虽都以“假扮夫妻开展敌特工作”作为其小说创作题材,但两者发生的地点不同,一个为天津,一个为东北。而且,两部小说所塑造的人物性格差别很大,小说中的情节均是日常生活中的场景和矛盾,本身并无独创之处。最终,法院判石钟山胜诉。

  石钟山告诉记者:“《地下地上》除了题材和人物在某些地方相似外,在大的格局和最后的故事走向,包括人物命运,人物基调都与《潜伏》不一样。”《地下地上》不仅有“地下”的潜伏故事,还有“地上”部分——解放后,刘克豪、王迎香等“地下”工作者转入“地上”,他们肩负起肃清潜伏特务的历史重任。

  而《潜伏》的作者龙一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既然法院已经作出了判决,不想再提此事。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