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秋雨高调公布捐款清单 未见收据仍遭质疑

2009年09月02日1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余秋雨公布其所捐物品和书目
余秋雨公布其所捐物品和书目

  9月1日报道 一度闹得风起云涌的余秋雨“捐款门”近日又有新进展。随着新学年的到来,日前,余秋雨在都江堰捐助的三所“秋雨图书馆”宣布开馆。余秋雨在其博客中,不仅连续发表文章介绍其捐助的图书馆,还详细列出了所捐物品和书目,并表示总花费超过50万元。

  三所“秋雨图书馆”开馆,但捐赠收据仍未见影

  尽管余秋雨的最新博文大有为自己一证清白、扬眉吐气的味道,但在其公布的信息里,依旧没公布和提及任何捐款或购书的收据,网上质疑者指出,问题的根本还是没有说清,而且赠的书大多是余的自家产品。还有网友抓住“细节”提出,余秋雨仅仅“捐”了书,并没有“建”图书馆,何以要以他的名字命名?

  事件 余秋雨首发捐赠清单

  从是不是假捐到捐了多少;从捐建学校到捐助图书;从6万元到20万元,到最终的50万元。在各方的质疑声中,大家终于等到了余秋雨的捐赠清单。

  “我为地震灾区捐助的三个学生图书馆,已于日前落成。”余秋雨在最新博文《我的感谢》中写道:“用我所捐的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来建设3个学生图书馆……图书馆建成后,文化界的朋友们已经承诺每年向每个图书馆捐赠不少于15万元的中外新书。”

  同日,余秋雨还贴出了《实际捐助超50万元,“假捐”谣言不攻自破》一文,文中介绍说,三所“秋雨图书馆”分别位于都江堰市蒲阳小学、李冰中学、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共藏新书3万册,每所学校1万册。3万册图书全由余秋雨出资购买,以经典文学作品为主,涵盖了中国文学以及外国文学领域数千种传统经典名作。

  除了捐书,还捐赠了手提电脑、台式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摄像机、照相机、音响等现代化设备。余秋雨所捐赠3万册图书的购书成本为30多万元,加上电脑、复印机等相关设备,总花费超过50万元,这些捐助全部由余秋雨一人出资。

  质疑 捐的书大多是自家出品

  虽然有书有设备,但由于余秋雨至今没能拿出他购书和购设备的凭证,网友对此仍“耿耿于怀”,质疑不断。

  有人说,书和设备是看到了,但还要了解余秋雨是否确实是这些物件的购买者。有网友指出,众所周知,图书的定价和批发购买价并不一致,一些老书二折就可以买到,因此仅仅从书的数量,很难计算出这次捐书花去余秋雨多少钱。据都江堰方面透露,余秋雨此次捐的图书大约价值40万元,大部分是他担任名誉董事长的“九久”公司策划推出的,也有部分是其他出版社的图书,此外还捐助了一些学校图书室的设备。

  这样的状况,很难不让大家联想到“自产自销”。不过余秋雨方面表示,余秋雨和公司也是独立核算,即便是本公司的书,也都是余秋雨出钱买的。

  炮轰 “只捐未建”何以命名

  都江堰新开馆的三所图书馆,均以“秋雨图书馆”命名。对此,网友也颇有微词,认为余秋雨仅仅“捐”了书,并没有“建”图书馆,为什么要搭上“捐建”并命名呢?

  在图书馆的介绍中,余秋雨也将“捐建”改成了“捐助”,但他提到的“用我所捐的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来建设3个学生图书馆”的说法,再度遭到了网友炮轰。网友表示,明明是图书馆建好了才把书摆进去,却要说是启动资金,如果是“启动”,去年就应该可以出具捐款收据了。去年地震之后,余秋雨表态捐款20万元,但捐款迟迟不到账;后来,余秋雨表态“要把20万元用于帮三所都江堰重建学校建图书室”;再后来,则变成了“捐价值40万元的书籍来重建图书室”。

  有人认为,这三所学校,企业捐助资金都是数千万元,其中图书馆的建筑成本也是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这些企业并没有要学校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余秋雨仅仅“捐”了书,并没有“建”图书馆,为什么以他命名?

  网友邹蓝嘲讽道,看那些大楼,每幢造价300万元都不止,5%的投入就能“绝对控股”命名为“秋雨图书馆”,“这笔生意真是太赚了!”

  余秋雨秘书:没有必要出具捐赠凭据

  余秋雨首次摆出证据,但网友似乎并不“埋单”。对于网友层出不穷的质疑,余秋雨的秘书金克林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表示,余秋雨捐了50万元,都是真金白银拿出来的,有书、有设备,都是实物,这些都是余秋雨拿个人的钱买的。对于网友提出希望余秋雨提供捐赠凭证的要求,金克林反问道,凭什么要求余秋雨出具凭证,“没有这种必要”。至于图书馆为何以余秋雨命名,金克林表示,此事他不清楚。

  余秋雨表示,捐助灾区有多种方式,比较简便的一种是通过红十字会汇款,比较艰难的一种是凭借自己的专业成就把捐款变成一项工程。余秋雨的捐助,就是典型的后一种方式。他认为,灾后重建不应只是物质上的重建,同时还应有精神、心灵和文化的援建。

  余秋雨的博文关闭了评论功能。而在他的其他博客中,粉丝纷纷留言表示力挺,认为此次用事实说话,以往的流言不攻自破。更有网友提出,捐书比捐钱好,实物都是看得见的,不怕被挪用等等。

  事件回放:“捐款门”一波三折

  今年6月初,余秋雨遭遇网上一篇博文炮轰,在《余秋雨20万假捐款“真相调查”》的博文中,作者萧夏林认为余秋雨在2008年对汶川大地震捐款不属实,余秋雨为地震灾区捐款不会超过6万元,而不是他默认的20万元。在舆论的质疑压力下,余秋雨回应称有四位“咬余专业户”挑起此事,但被指责成转移话题。

  6月8日,余秋雨通过其担任名誉董事长的某文化公司发表书面声明,称20万元捐款已用于捐助都江堰3所新建学校的图书馆。但网民仍未消除疑虑,质疑焦点集中到一直没有提供捐款证明上。

  6月14日,易中天写了一篇博文《余秋雨的权利和义务》,毫不客气地敦促余秋雨尽快拿出“捐款早已如期到位”的确凿证据,将事件炒至高潮。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