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嘉宾 彭吉象

2009年09月02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嘉宾 彭吉象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美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著作:《艺术学概论》、《电影银幕世界的魅力》、《影视美学》等

  简介:

  1948年10月23日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学士学位;1982年考入北京大学美学专业研究生,师从朱光潜、宗白华等6位导师,获硕士学位。最高学位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

  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记、教授、博导。中国高教美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影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艺委会副会长,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第二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学术成果及获奖情况:

  长期从事艺术性、影视美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迄今为止,已出版或发表了300多万字的专著、译著和论文。其代表性作品包括:主编《中国艺术学》(高教出版社97年版,80万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10多家报刊发表书评或消息推荐,将此书称之为“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艺术学体系开创之作”。该书于98年获“中国图书奖”,又于99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和第一界国家社科基金优秀项目成果奖。

  主编《影视鉴赏》高教出版社98年版,该书被列为国家级“九五”重点教材,全国高校第一批素质教育重点教材,以及教育部指定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美育与艺术教育重点教材(共四本)之一,并由教育部向全国高校推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在百忙中为此书撰写了序言,倡导高校普及美育与艺术教育,该书于2001年分别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和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

  《艺术学概论》与《电影银幕世界的魅力》两本专著,先后在北大出版社出版,之后又由台湾出版社于1992年和1994年以繁体字再版向海外发行,受到广泛好评。主编的“北京大学影视艺术丛书”首批10本,其中包括他撰写的《影视美学》(35万字),已由北大出版社2002年6月出版。还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重要报刊上发表。

  于1994年至1995年应邀赴美国密执安州立艺术系担任客座教授,为该系研究生授课,又于1998年夏季应邀赴日本东京共立大学合作科研,其成果被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目前研究范围主要集中在艺术学、影视艺术等领域。

  在北大开有通选课《艺术概论》,上课语言生动,结合图片、故事等讲授,深受学生欢迎。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