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小脚儿踮出大主题(图)

2009年09月02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昨晚,张继钢新作——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亮相,新颖别致的舞台形式和浓郁质朴的晋风晋韵,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体验。而通过旧社会女人裹小脚这一小视角,折射出的却是一个时代的气象与变迁。


  两个多小时演出中,舞台上时而是说书人引人入胜的嬉笑怒骂,时而是男女主人公饱含深情的缠绵舞蹈,时而是民歌手们粗犷辽远的原生态演唱……在不同艺术形式的转换中,《解放》为观众讲述了一段黄土高坡上的高贵爱情。由于舞台调度自然,形式切换自如,观众不会因各种舞台艺术形式“一锅烩”而产生牵强、做作之感。

  无论是大场面的群舞,还是缠绵悱恻的双人舞,《解放》中的很多舞蹈段落都挑战着高难系数。开场伊始的一段“天足”表演,让观众惊叹:80位女孩整齐地躺在舞台上,80双脚丫随着音乐整齐有序地舞动,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一种喷薄而出的生命张力;在“凤冠小脚舞”中,30位身着凤冠霞帔的小脚女人,用“三寸金莲”在舞台上旋转跳跃,时而一字排开,时而围成一圈,步伐与队形变幻多端,产生韵律之美。

此外,热烈奔放的男子群舞《走西口》也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丈二小布条,一江泪,千年血”,《解放》着眼于普通人的命运起伏,“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几千年的宿命成为贯穿全剧,牵系爱情、亲情、乡土大爱的叙事线索,也揭示出直指人心的宏大主题:摒弃旧习俗,迎来社会进步的曙光。

  作为中宣部、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重要剧目之一,《解放》还将在大剧院演出6场。罗晓光摄(记者李红艳 吴萌)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