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芭蕾公主谭元元 再跳芭蕾舞剧《天鹅湖》

2009年09月02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天鹅湖》是近年北京舞台上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在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担任主要演员的谭元元今年初曾经随香港芭蕾舞团演出《天鹅湖》受到格外的关注,10月1日的保利剧院,这位在美国主要芭蕾舞团担任女主角的唯一的中国芭蕾舞蹈家将跟随她签约的旧金山芭蕾舞团再次演出《天鹅湖》。


  谭元元说:“对跳舞的向往开始于我5岁时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芭蕾舞剧《天鹅湖》片段的时候,当年对于我是否学习芭蕾一家三口是有争议的,一家人打算听听天意:一枚5分硬币抛起落下,正面朝上,跳舞;反面朝上,当医生。如果当时是反面朝上,我肯定不会练芭蕾,因为爸爸妈妈是非常认真的。”就是这个正面反面的一个“游戏”,让谭元元从此走上了芭蕾舞演员的道路,也成就了这位现在的中国芭蕾公主。

  上海姑娘谭元元15岁就获得法国国际芭蕾舞蹈比赛金奖;16岁时获首届国际舞蹈比赛金奖“尼金斯基大奖”,被旧金山芭蕾舞团聘为独舞演员;18岁时晋升为首席舞者,也是目前美国三大芭蕾舞团唯一的华裔首席舞者;2004年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被评为亚洲20名40岁以下的“时代英雄人物”之一。

谭元元说:“其实芭蕾舞是一种违反人体自然的舞蹈,我们要转很多圈,平常很容易受伤,然而每个艺术家都要为艺术牺牲一些,我们的脚样子不好看,还有我的伤,这是我的付出,我的选择。肌肉是有记忆的,你喜爱这门艺术,你要跳下去,就不能停止练习,没有放松倦怠的时候。”

  18岁那年,谭元元代表上海芭蕾舞团出访美国,被旧金山芭蕾舞团一眼相中。“那时我就按平日里排练的跳,或许是发挥出色吧,后来旧金山的人就来找我了,希望我加入他们,一切都那么自然。”

  如今的谭元元是旧金山芭蕾舞团的台柱子,几年前,她与旧金山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奥赛罗》引起了轰动,那好似一部独特的芭蕾舞剧,莎士比亚的剧情需要芭蕾舞演员不仅会用肢体语言,更要会运用戏剧表演语言,那么对于芭蕾舞演员来说表现剧中女主角的复杂情绪,对于谭元元一个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然而,谭元元用轻盈伤感的舞姿感动了国际芭蕾舞界,让世界了解了这个中国芭蕾公主。

  如今的谭元元除了排练还到旧金山的圣玛丽亚大学艺术系学习。她计划用3年读完4年课程,常常夜里11点演出完,回家后写论文到凌晨两三点,早上8点半又得起床“上班”。而在旧金山芭蕾舞团,她每年至少演出80多场,10多套经典剧目,包括《吉赛尔》、《奥赛罗》、《罗密欧与朱丽叶》、《睡美人》、《胡桃夹子》、《天鹅湖》等经典剧目都是她的拿手作品,她成为名副其实的享誉国际的中国芭蕾公主。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