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男二十年 御宅导演冢本晋也单枪匹马闯威尼斯

2009年09月01日1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点小沈
[提要]  冢本晋也或许是日本60后导演中最具有国际知名的一位,西方的电影评论者以及影迷们经常用谈论黑泽明、大岛渚的语调来谈论冢本晋也。他不但成为了Cult片、日本电影的代名词,更成为了蜚声国际却又特立独行的导演之一,如他的先辈们一样,向世界展露着日本电影的灵光。而这一切,皆要从那部《铁男》讲起。 [我来说两句]

《铁男》御宅导演一鸣惊人

  《铁男》御宅CULT片导演一鸣惊人

  出生于1960年1月1日的冢本晋也,似乎注定要成为了日本电影一个新的篇章。或许是受到了其广告设计师父亲的影响,冢本晋也从小就对8毫米电影和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一部名叫《奥特Q》的电视节目以及东宝出产的那些怪物电影,更成为冢本晋也童年时电影的原始体验,更让他产生了拍摄影片的冲动。初二时,冢本晋也用8毫米开始拍片,他一心想要拍出属于自己的怪兽电影。

直到89年《铁男》问世之前,冢本晋也用8毫米进行了大量拍摄习作,《阴天》《在地狱町小便公寓飞了》《新•翅膀》《莲花飞飞》《电线杆小子的冒险》一路走来,这些充斥着古怪思想的作品虽不成熟,却也奠定了影片拍摄所需要的技术基础。再加上日后组织“海兽剧场”的经历,使得冢本晋也日后能够独揽制作、编剧、导演、表演、摄影、灯光、剪辑、美术为一身的功力,终成就独立电影的大业。

  《通常尺寸的怪人》或许是《铁男》诞生的征兆,在这部以令人炫目的逐格拍摄和连续快进方式完成的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日后《铁男》的影子。同样讲述了一个怪诞的变形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年轻的上班族,他在地铁站台上遇到了一个长着金属长爪女人的袭击,他夺路狂奔,最终将女人打倒。而后他发现自己的左手也成为了金属,回到家中连生殖器也变成了金属钻头。但她的女友并不害怕,反而对着他张开了双腿,随着金属钻头进入体内,女友带着说不清是痛苦还是神魂颠倒的表情吐血而死。钢铁变形继续进行,主人公变成了一个金属人。冢本晋也扮演神秘人尖声笑着登场,告诉主人公事情的真相。最终变形成终极怪兽的主人公,叫喊着“马上用我们的爱将世界点燃”,以难以执行的速度像闹市区发动了攻击。

  金属、变形、怪物,色情、暴力等等元素成为了冢本晋也影片重要元素,从《通常尺寸的怪人》因袭至《铁男》并更加成熟。在那间只有四张版榻榻米大小,如同家庭作坊的家中,冢本晋也仅仅依靠三个摄影等就拍成了《铁男》,才送去国外就在罗马幻想电影节上获大奖,成为了日本代表性的时尚电影。充满着恐怖与情色的细节,讲述了一个离奇荒诞的故事,《铁男》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身为御宅族的冢本晋也,在家中闭门倒腾,养成了个让世界瞩目的“怪物”。

  即使冢本晋也拍摄出《铁男》的年代尚无御宅之说,但以如今御宅族的特点与冢本晋也一一比照,也能看出冢本晋也确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宅男”。沉迷与某种事物,动画、怪物、电影,对自己沉迷的事物无所不知,还每天不断寻找新的资料加以牢记,从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是没有意义的,每天都过着很满足的生活。从《铁男》中所折射出的种种信息,更能推断出冢本晋也御宅的特质。很难与异性相处,一致与无论《通常尺寸的怪人》还是《铁男》中,男女燕好的那档子事情,均是以金属机械来完成;不懂得与外界沟通,无法适应现实,其作品大量的金属变形,以及简单的暴力(比如站台上的女人莫名其妙的攻击主人公)一览无遗的表明了冢本晋也对于现实世界的理解;变形所带来的可怕痛苦以及自觉于市民社会的负面因素,以及梦寐以求的乌托邦境界,都标志着冢本晋也作为一个宅男所拥有的世界观。这部宅男在家中捯饬出的影片,在全球大放异彩,同时也为冢本晋也赢得了3000万日元的预算,让他有机会拍摄了一部根据诸星大二郎漫画改编的《蛭子 猎妖人》,可惜这部首次尝试35毫米作品并没有获得成功,市场发行上也遭遇惨败。于是才有了一血前耻之作——《铁男II血肉横飞》。

《铁男II》从个人御宅转向家庭悲剧

  《铁男II》从个人御宅转向家庭悲剧

  尽管《铁男II》的主题与演员多与《铁男》相同,但它绝不是《铁男》的续篇。《铁男》的故事发生地设定在一个有街道小厂和木造房间的,很日本的空间里;而《铁男II》则针锋相对的选择了露出混凝土的楼梯、大楼屋顶、公寓的白墙等毫无生命、毫无明显地域特征的无国籍空间。故事结构虽然依旧讲述着变形,但在《铁男II》中,曾增加了逻辑的细节以及动机意识,其间有关家庭背景的描述,更使影片多了一份精神分析的色彩。从离散亲兄弟的形式而设定的、自我和他我为争夺存在权力而进行殊死搏斗的故事结构,在使影片增强了逻辑性以及戏剧性之余,更像是佛罗依德所言的,一部残忍的家庭传奇剧。《铁男II》在30多个国外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连夺7个奖项,也为冢本晋也高筑国际声誉,使之能够在1997年成为威尼斯电影节评委。

  能够以一人或几人之力,炮制出一部风格鲜明、大胆前卫的独立作品,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也是日本电影工业早就的。我们完全可以追朔到大岛渚、若松孝二等人,离开电影公司,独立拍摄前卫而激进的独立艺术影片,在那个充满着创作激情与革命向往的年代中,太多的年轻导演本着自己自由的思想,游离与传统电影片场制度之外,或是在有限的条件下,实现自己拍摄影片的可能。何况日本70年代兴起的“粉红映画”“罗曼春画”更使7天拍摄一部影片成为可能。冢本晋也可说是这股力量的延续与发展。我们曾在异色大师石井辉男的《盲兽VS一寸法师》中惊鸿一瞥到了冢本晋也的身影,他始终与Cule电影的艺术家们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不但从他们身上汲取养分,更继承了他们的前卫思想与怪异气质。

 《铁男III》冢本晋也回归之作

  《铁男III》冢本晋也回归之作

  之后的十几年中,冢本晋也拍摄了一部又一部光怪陆离的影片,可《铁男》系列始终未有续篇。直到昆汀•塔伦蒂诺出于惺惺相惜,自荐担任《铁男III》的制片,拍摄计划才真正展开。在20年后的“铁男”新篇章中,冢本晋也决定采用全篇英文对白的,并以在东京工作的美国男人为主角。故事讲述这个美国男人,在其最爱的儿子离奇被人杀害,追查真凶的过程中,身体逐渐变成钢筋铁骨的模样,而展开了一系列恐怖惊悚的故事。延续着“铁男”系列一贯的变形、金属、色情、荒诞等元素,冢本晋也在导演之外,也继续一人包揽剧本、摄影执导、美术指导、照明等多个职位。其一手创办的“海兽剧场”也加入到影片拍摄中,力求呈现给观众及“铁男”们一部一脉相承的“铁男”影片。

  《铁男3》入围了威尼斯电影的竞赛单元。这虽然是冢本晋也自《六月之蛇》《子弹芭蕾》《双生儿》《死亡解剖》后第五次入驻威尼斯,但《铁男3》得以进入最高荣誉的竞赛单元,标志着冢本晋也抛去了个人荣誉的建树,而转向了某种意义上的回归。“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能够在传统的威尼斯电影节中参赛。没错,我的电影与意大利缘分不浅。第一部作品《铁男》在罗马国际幻想电影节上,接受了最高奖,我的电影人生由此开始。意大利主要城市,都曾举办过我的个人回顾展。威尼斯电影节也曾邀请我担任评委,但我从来没进入过竞赛单元,真没想到《铁男3》实现了我的理想”,得知铁男入围威尼斯后,冢本晋也异常兴奋,“铁男”20年注定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