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尼斯电影节回归本土 再现意大利文艺复兴之光

2009年09月01日1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耷子
[提要]  在过去20年中,意大利本土电影只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过两次金狮奖——分别是1988年埃曼诺-奥尔米的《圣饮者传奇》(The Legend of the Holy Drinker)和1998年吉安尼-阿梅利奥的《他们微笑的样子》(Cosi ridevano)。这种在自家门前为别人搭台唱戏的尴尬,曾一度令意大利影人极度不爽。马可-穆勒在威尼斯组织委员会主席换届选举中,也因为本土电影遭弱视而引起争议。好在,在最近三年的威尼斯影展中,马可-穆勒开始着意扶持本土电影,无论是主竞赛单元还是特别展映环节,都放大了本土电影的比例。今年,竞赛单元共有4部意大利独立投资的电影入围,其中还包括了20年一遇的本土开幕片《巴格里亚》,而特设的意大利展映单元,更是把本届威尼斯打扮成了亚平宁文艺复兴的狂欢。 [我来说两句]

马里奥-莫尼切利的《大战争》
1959年 马里奥-莫尼切利的《大战争》

  昔日疯狂•亚平宁包养金狮

  在威尼斯电影节创办的早期,最佳影片奖被分为“最佳外国电影”和“最佳意大利电影”两项大奖,这种特意照顾本土影人的做法,曾受到意大利影人的热烈拥护。不过,随着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的日趋扩大,组织委员会1949年着手把最佳影片奖并轨为金狮大奖,直接将意大利电影纳入了整个竞赛体系,使得本土电影的对手迅速扩大。在金狮奖设立的头4年,意大利电影并无太大作为,但从1959年开始,本土电影的猛烈爆发几乎成就了迄今为止最让人匪夷所思的圈奖奇迹——50年前的今天,罗伯特-罗西里尼的《德拉•罗维莱将军》(IL Generale Della Rovete)和马里奥-莫尼切利的《大战争》(La Grande Guerra)并列获得金狮,而这届竞赛单元总共才只有7部影片。更恐怖的是,从1962年到1966年,威尼斯影展竟连续五年把最高奖颁给了意大利电影,其包养金狮的吃相,堪称全球三大A类国际电影节之最——当然,这几届评审团主席全部为意大利人也是根本原因之一:

1962年--《家庭日记》
1962年--《家庭日记》

  1962年《家庭日记》Family Diary (Cronaca familiare)

  导演:瓦莱诺-佐里尼Valerio Zurlini

  评审团主席:鲁吉-奇瑞尼Luigi Chiarini

1963年《城市上空的魔掌》
1963年《城市上空的魔掌》

  1963年《城市上空的魔掌》Hands Over the City (Le mani sulla città)

  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Francesco Rosi

  评审团主席:鲁吉-奇瑞尼Luigi Chiarini

1964年《红色沙漠》Red Desert
1964年《红色沙漠》Red Desert

  1964年《红色沙漠》Red Desert (Il deserto rosso)

  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

  评审团主席:马里诺-索达提Mario Soldati

  1965年《北斗七星》Sandra of a Thousand Delights (Vaghe stelle dell'Orsa)

  导演:鲁奇诺-维斯康蒂Luchino Visconti

  评审团主席:卡洛-拨Carlo Bo

1966年《阿尔吉尔之战》
1966年《阿尔吉尔之战》

  1966年《阿尔吉尔之战》The Battle of Algiers (La battaglia di Algeri)

  导演:吉洛-彭特克沃Gillo Pontecorvo

  评审团主席:吉格奥-巴斯尼Giorgio Bassani

  1967年,评审团主席虽然仍由意大利人阿伯托-莫维亚(Alberto Moravia)担任,但他终于阻止了本土电影大包大揽的惯性,把金狮奖颁给了法国电影《白日美人》。1969年到1979年,威尼斯电影节没有颁出任何一个奖项,这十年的断档期,几乎也预示着意大利电影彻底走向没落。即便从1980年到1985年,重新开始颁奖的水城影展把评审主席的资格牢牢交给了意大利自己人,但本土电影艺术质量的衰微,促成了意大利电影与金狮彻底绝缘。因此,当人们日后回忆起60年代前期意大利电影的辉煌时,会下意识地断定——那既是意大利电影文艺复兴的标志性阶段,也是威尼斯影展懵懂青春期留下的旷世杰作。

2001年金狮得主《季风婚礼》
2001年金狮得主《季风婚礼》

  今日尴尬•从玩歇到复兴

  在威尼斯影展77年岁月中,意大利电影共获得过10尊金狮,而最近的两座,居然还是1988年埃曼诺-奥尔米的《圣饮者传奇》(The Legend of the Holy Drinker)和1998年吉安尼-阿梅利奥的《他们微笑的样子》(Cosi ridevano),2001年金狮得主《季风婚礼》意大利只参与了很小一部分的投资。意大利电影与威尼斯影展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不堪,加上海外电影势力的猛烈进攻,使得威尼斯的国际性急速提升,而东道主电影则变成了一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配菜。2002年,对意大利电影来说几乎是个雪上加霜的年份——意大利两名立法者居然向政府提议通过一项专门法案,以缩减意大利当局对电影制作领域的投资资金,其目的是让意大利电影人尽快向商业电影靠拢,从而吸引更多的票房效益。

罗伯托-贝尼尼《美丽人生》
罗伯托-贝尼尼《美丽人生》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诸多意大利电影人都完全依赖政府的拨款进行艺术创作,很多人都没有拍片机会。整个90年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意大利电影,除了托纳多雷的作品外,也只有罗伯托-贝尼尼(Roberto Benigni)的《美丽人生》(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最佳男主角)等少数经典之作。倘若02年的议案被通过,那么这种形势还将继续恶化:本土电影制作者们只能收到不及原来45%的政府资助资金,任何一部电影的投资成本都不得超过500万欧元。从商业角度看,崇尚艺术片的意大利影人,每年要消耗1.16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但有将近50部电影作品都没有机会进入院线放映,使得提案的“合理性”被无限放大。

  今年7月,现年94岁的马里奥-莫尼切利,联合一群影人对提案进行了抗议,声称如果提案落实,他们将联合抵制威尼斯电影节。有趣的是,威尼斯深谙老头子这一举动的潜在意义和处理办法,早早就对外宣布:在本届威尼斯开幕前夜(9月1日),组织委员会将举办特别表彰会,向马里奥-莫尼切利致敬,超前“开幕片”便是他1959年创作的金狮大片《大战争》。其实,最近4年的威尼斯影展,风向已被幕后势力悄然刮向了亚平宁半岛。2004年时,主竞赛单元的意大利片仅仅只有2部,但2005年却突然提升到了7部(包括意大利联合投资的电影),2006年为3部,2007年为4部,2008年4部,地平线单元破天荒达到了9部,6部大师展映单元中意大利片就占据了5部。今年,竞赛单元中意大利独立投资电影为4部,同时还特别设立了本土展映单元和特别展映环节,貌似形成了又一次“文艺复兴”。而在开闭幕式的红地毯上,意大利本国的明星数量也将占据约38%的惊人份额。

《伟大的梦想》(Il grande sogno)
《伟大的梦想》(Il grande sogno)

  新老携手•被期待的擒狮风暴

  本届影展的开幕片——《巴格里亚》,是威尼斯电影节20年来首部意大利本土开幕片。这部投资3000万美元的史诗大片,被人视作意大利电影史上造价最昂贵的电影。此片并没有以来当局的资金帮助,而是联合意大利电影界翘楚Medusa Film公司和泰拉克-本-艾玛尔的Quinta Communications电影公司共同赞助。《巴格里亚》讲述了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家乡——西西里岛巴勒莫省最大的城市巴格里亚,从30至60年代的社会变迁。影片通过展现一家三代人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生活境遇,揭示出整个意大利社会的风云变换。托纳多雷自称该片“有趣而又忧郁”,颇具夺奖野心。最令人瞩目的是,该片的女主角莫尼卡-贝鲁奇是托纳多雷十年前一手捧出的惊世性感肉弹,两人此次的再度合作,直接后果是——今年水城红毯边的爷们都有可能迎来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小男孩一样的尴尬。

朱塞佩-托纳多雷
朱塞佩-托纳多雷

  除了朱塞佩-托纳多雷这个头牌名导,其他3部竞赛片的本土导演多半是跨行达人和新生菜鸟,赤裸裸地体现出了威尼斯近水楼台的险恶用心。26年来只拍过14部影视作品的弗朗西斯卡-科曼茨尼(Francesca Comencini),今年带来了《白色空间》(Lo spazio bianco),这部典型的女性题材电影,讲述了一个名叫玛利亚的女人,在一所学校教书,在她四十岁出头的那年意外怀孕,于是面临着意想不到的麻烦。影片的女主角马吉莉塔-贝(Margherita Buy)是意大利本土最具实力的演技派明星,从1991年至今,共获得过8次意大利国家电影奖大卫奖的表演奖提名,其中3次摘取最佳女主角,2次最佳女配角。昔日的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米歇尔-普拉西多(Michele Placido),跨行导演的第9部电影《伟大的梦想》(Il grande sogno)也将登陆水城,2002年和2004年,米歇尔-普拉西多曾分别凭借《爱的旅程》和《无论你在哪》杀进了主竞赛单元的角逐,这部《伟大的梦想》是普拉西多第三次角逐金狮奖,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尼古拉的年轻人,1968年只身来到罗马求学谋生,邂逅了中产阶级家庭的小姐劳拉。为了配得上这位美人,毫无后台的尼古拉必须付出代价。至于《双分》(La doppia ora)的导演古斯佩-卡波托迪(Giuseppe Capotondi),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影坛菜鸟,此片是其导演处女作。影片讲述了一个酒店服务员和一个别墅保安之间发生的非凡的爱情故事,整个故事发生在都灵,在两人感情的推进过程中,隐藏着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阴谋。该片的女主角克塞妮娅-拉帕波特(Kseniya Rappoport),比导演名气响亮得多——此女曾在去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担任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持人,凭借在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导演的《夫尤利的一天》获得过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在今年的红毯上,克塞妮娅是少数几个可以与贝鲁奇斗艳的本土狂花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设的意大利本土电影单元,也把最近压仓的本土电影全部拿到了台面上,包括《诗人》(Poeti)、《在眼中》(Negli occhi)、《生日》(Il compleanno)、《十个冬天》(Dieci inverni)、《宇航员》(Cosmonauta)、《好莱坞上的台伯河》(Hollywood sul Tevere)、《小》(Il piccolo)等7部作品。特别展映环节也被意大利电影包操,片目包括《爱慕的巴什塔》(L'amore e basta)、《流连诗歌》(Poesia che mi guardi)、《逃亡女孩》(Ragazze a vita trema)、《维托里奥•D》(Vittorio D.)、以及与拉脱维亚合拍的《性感的乳头》(Teat Beat of Sex)。由此可见,本届威尼斯影展仅从绝对数量上,就显现了难得一见的本土优势。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