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院线资金瓶颈:仅靠自身滚动积累难以突破

2009年09月01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综艺报》 作者:徐敏

  对传统主流院线而言,他们并非不明白资产联结影院对院线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但摆在他们眼前的现实问题是:钱从哪里来?

  2002年的院线制改革初衷是为了打破各行政区电影公司的发行垄断,而当时大多数影院都隶属于各省、市、地区的文化机构、工会组织等,原有职能为发行的各省电影公司并不拥有影院产权,资金实力大多也有限。因此,改革之初主管部门划出了7%的票房分成比例用于院线发展。但对大多数院线而言,“7%”只是仅够生存而已,用在发展自有资产影院上可谓杯水车薪。即使是年票房达5亿元的大院线,满打满算票房分成仅3500万元,而大多数由电影发行公司“翻牌”的电影院线还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一年盈余仅够投资一座现代多厅影院。

  “所以我们做的比较辛苦,在与新兴影院投资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的同时,有限的自有资金只能以小股投入的方式参与到新影院的投资中。”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黄群飞说,例如在北京市场,新影联在美嘉欢乐影城中关村店和三里屯店就各持有10%的股份。

  这种小股投入一方面可以加固影院和院线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院线能够部分分享优质影院的利润回报。

  同样这么做的还有中影南方新干线。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赵军对《综艺》表示,中影南方一方面小股参与一些新建影城——目前已有10家左右,例如江西景德镇的影城项目,另一方面对一些特别看好的影城项目甚至可以控股,如位于北京高端商业地产项目蓝色港湾的传奇时代影城,总投资3000多万元,中影南方新干线就持股51%.中影南方新干线在广州也有4家控股影城。

  与之相比,中影星美的两大股东——中影集团和星美集团都在自建影院方面动作颇大。2007年,在控股中影星美的同时,中影集团通过改制成立了中影影院投资公司,投资兴建旨在控股的影院。截至2008年底,中影已经投资控股影院18家,其中相对控股1家,绝对控股17家,总银幕数达到221块,今年,中影集团在建项目有18个,投资达3.45亿元。普通院线在融资方面会有诸多问题,但中影集团通过发行企业债券、银行贷款等多种渠道募得了充足资金用于影院投资。同时,受集团影响影院投资业务停滞3年的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重新加大了影院投资力度,目前拥有12家独资星美品牌影城,票房产出1.5亿元。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鑫对《综艺》表示,目前星美除两家在建影院外,还有3座影城项目即将进场,“未来一年多的发展项目达10多个。”

  相比之下,曾经5年踞守全国票房冠军的联和院线,过去一年中影院和银幕数并没有明显增长,在集团发展策略还未明晰的情况下,联合院线只能靠进一步做细已有市场来提高票房产出。

  资金已经成为传统主流院线寻求更大发展的瓶颈。

  对新影联和中影南方新干线而言,目前解决资金问题最大的希望都寄托于院线背靠的北京市电影公司和广东省电影公司。2007年初,民营公司今典集团与发改委一度传出联合出资6个亿助力北京市电影公司改制,而新影联院线正是其谋求发展的重点,但改制终因股权问题停滞。中影南方新干线的赵军也表示,中影南方新干线的发展资金问题也要依靠广东省电影公司的市场化探索,“看看我们在市场中值多少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