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丑女3》主演张峰携李欣汝 做客《零点风云》

2009年09月01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林无敌(李欣汝饰)
林无敌(李欣汝饰)

  《丑女无敌》(第三季)一播出就掀起巨大波澜,全新的歌舞片形式有人欢喜有人忧,力挺者认为新鲜有趣,质疑者认为从形式到道具到配乐抄袭成风,歌舞太多太突兀,但是凭着对演员表演、角色塑造的一致口碑,《丑女3》在强大的舆论争议中顺利成为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沐浴过“雷阵雨”的年轻观众直言让“无敌风火雷”来得更猛烈些吧。开播第二天,《丑女无敌3》导演张峰、“无敌”李欣汝、“苏蕾”刘晓晔与清华大学教授周榕一起作客湖南卫视《零点风云》,畅谈“雷文化”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现象。

  嘉宾们认为,世界变了,对待世界的态度也变了。 30年前,北岛代表当时的年轻人喊出“我—不—相—信”,是信念坍塌后的集体怀疑;12年前,一本畅销书为当时的愤青代言“中国可以说不!”,是新生代对世界霸权的抗议;现在年轻人只说:好雷啊! 源自网上的一种情绪表达,轻微程度的震惊,没有愤怒激烈的反抗,没有逻辑清晰的辩驳,没有先破后立的话语雄心,甚至没有最轻程度的冲突——只是一句“我被你雷到”,就华丽地飘过了。事情就此转化为趣味,留下的不是意义,只是瞬间的震撼和长久的反讽与戏谑。“雷文化”是成人世界给年轻人话语表达贴上的总结标签,可以创意、营销、传播、复制和变异,真实世界的真实人事是雷文化用之不竭的源泉。今天如此海量和高密度的观念冲突、代际冲突和人际交流方式冲突,是雷文化真正的催生土壤。“雷”是一种文化,也一种表达。当“雷”民们在“雷”事件中陷入狂热,当“天雷教”成为日常叙事的主导形态,《丑女无敌》系列雷人的造型和剧情给观众带来视觉和感官的冲击,这些话语狂欢的背后,恰是现实世界中真实的溃败,和面对社会矛盾的幻想式的和解。

  看惯了传统剧目的观众早已没有新鲜感,《丑女无敌》这样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剧的出现,才让人眼前一亮——原来电视剧还可以是这个样子。“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雷”得不够彻底。如今的电视剧想要坚守阵地、经久不衰,必须要有能够挑动争议四起、让观众欲罢不能的功力。对于娱乐时代的电视观众来说,娱乐已不是某种节目的内容,而是所有节目的形态。只有“雷”才能扯起观众们被影视剧的粗糙呈现、幼稚剧情折磨得越来越粗大的神经,尽情嘲笑戏骂,你踩我捧,天雷阵阵的雷阵雨,其实是亿万观众的口水,其实,所谓“实验”和“创新”都是双刃剑,“雷”和“雷文化”不过是影视创作者和观众见招拆招的产物。(文:多多)

(责任编辑:张颖)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