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卫视9月开机重拍《永不瞑目》等3部海岩剧

2009年09月01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骆俊澎
  《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未老新拍”

《永不瞑目》

  1997年 导演:赵宝刚

  主演:陆毅 苏瑾 袁立 尤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2002年 导演:赵宝刚

  主演:刘烨 印小天 于娜

《玉观音》

  2003年 导演:丁黑

  主演:佟大为 孙俪 何润东

  昨日,江苏卫视宣布确定将于9月开机重拍《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三部海岩剧,并将这三部翻拍剧定位为“生死之恋三部曲”,计划于明年独家播出。其实掐指一算,《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均在十“岁”上下,属于“未老新拍”,这与近年来走红荧屏的经典剧翻拍无法相比,究竟翻拍海岩剧有多少价值,引得电视台不惜血本呢?

陆毅(左)与苏瑾在《永不瞑目》中

  无奈

  翻拍题材少

  “未老新拍”将成潮流

  当下的翻拍剧越来越多,但题材却并不见得越拍越广:金庸、琼瑶等老牌作家的作品是可供反复挖掘的“宝藏”,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一帘幽梦》等在内的电视剧均有多个版本。与此同时,一批早年颇具观众基础和影响力的红色经典剧,如《霓虹灯下的哨兵》、《夜幕下的哈尔滨》、《英雄虎胆》、《敌营十八年》、《四世同堂》等如今也纷纷重拍。而这股翻拍风到了2008年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包括《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四大古典名著的电视剧翻拍版几乎同时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当这些“箱底货”被翻拍得差不多时,无怪乎制片方纷纷把眼光转向那些并不见得有多“老”的作品上,比如海岩剧。这次被翻拍的《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播出时间都只有10年左右,其中,《玉观音》更是2003年才在荧屏亮相的热播剧,居然也跻身翻拍行列,堪称“未老新拍”。业内人士指出,“未老新拍”将渐成翻拍剧的未来走向。

刘烨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

  价值

  海岩剧保证电视台

  达到“三赢”

  三部海岩剧选择重新翻拍的价值究竟有多少?

  昨日,三部翻拍剧的制作人陈小杭接受采访时表示说:“当年海岩的作品伴随70后、80后成长,现在这两批观众已经是各大卫视的主要营销对象。而且从当年江苏卫视播出海岩剧的收视率反馈来看,我们认为观众会很喜欢看到这几部经典的全新再现。”

  昨日,记者还采访了江苏卫视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选择翻拍海岩剧也有成本上的考虑:“《三国》、《红楼梦》、《西游记》这些剧题材是好,但要拍成自制剧的话,电视台起码要拿出上亿资金,而且从筹备、拍摄、后期制作再到播出,周期起码要两年时间,这对电视台来说压力太大了。
相比之下,海岩这种言情剧就容易操作多了。首先是资金投入少,这些言情剧大概只要投2000万至3000万元;其次是周期短,一部言情剧只需拍两个月左右,后期制作也较为简单,没有什么大场面、特效之类的,因此从拍摄到播出,只需要几个月时间。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海岩剧已经有明星效应,收视不会差。”最后该负责人还表示,翻拍海岩剧本身就很有噱头,对广告商的吸引力很大。此外,江苏卫视的综艺节目也可以通过翻拍剧拓展空间,而综艺节目的高收视率对剧集的宣传也提供了保证。电视剧、综艺节目、广告收益形成互动,可谓“三赢”。

孙俪在《玉观音》中

  难度

  翻拍海岩剧

  剧本改编最难

  不过制作人陈小杭也坦陈,此次翻拍最大的难点是剧本改编,“海岩是一个很成熟的作家,他的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如果按照原先的作品依葫芦画瓢,观众可能会觉得没有创新和突破,但是改变的话又会有很大的挑战——尽管新创意和设想实现起来困难重重,但仍要尝试着往前走。”据悉,原作者海岩将全程参与三部曲的编剧和拍摄工作,对于角色的选定也将发表意见,成为整个项目的艺术总监。而翻拍的三部戏可能会增加情感戏的成分,减少涉案内容,把案件背景化,主打情感。

  此次江苏卫视翻拍海岩剧,在保留原版精华的同时为确保制作的精良度,江苏卫视专门成立了一个定制剧工作室。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演员,更力邀《艰难爱情》的导演田有良、“百合奖”优秀导演乔梁分别担任新版《玉观音》和新版《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导演。在剧本的改编上也是下重力,请来多位优秀编剧反复修改剧本,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取景拍摄。据悉,此次总共百集电视剧的投资将高达亿元。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