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莱坞3D正流行 中国导演试水

2009年08月31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本报记者/肖杨

  近在咫尺的细微生物、呼啸而过的巨型飞船、过山车般身临其境的美妙感觉,这就是3D电影(数字立体电影)的魅力。多年前,影片《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预言:2009年将是3D电影的元年,这也预示着立体电影时代将到来。

昨日,国内首部数字3D立体影片 《乐火男孩》主创人员来到沈阳,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式,这部电影也揭开了中国电影业向3D发展的序幕。 《乐火男孩》之后,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电影《花木兰》都将制作巨幕立体电影或者制作部分3D。

  《泰坦尼克号》将推出3D版

  在好莱坞,更多的电影公司把3D电影作为未来电影市场的绝对主力和 “救命稻草”。在采用3D动画电影“试水”票房之后,好莱坞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真人3D电影中。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正在测试把《泰坦尼克号》化为一部立体电影。当然,如果《泰坦尼克号》真的推出3D版,对影迷的吸引力还是巨大的。观看过《泰坦尼克号》3D测试片段的人反映,看3D版和看以前的《泰坦尼克号》很不一样,观众会感到自己也在那艘沉没的船上,并下意识地抓紧椅子。卡梅隆本人也希望把《泰坦尼克号》制作成3D版,他坦承,如果当年就有该技术的话,《泰坦尼克号》会直接拍成数字立体电影。

  中国影院设备影人创作需提速

  今年3D电影的势头格外猛烈,来自美国好莱坞的最热门电影 《冰河时代3》、《飞屋环游记》在暑期档一经亮相便成了观众的新宠。 《冰河时代3》在国内上映20天,票房已经上亿,这是仅仅靠全国300块数字银幕创下的奇迹。而中国观众对3D全盘接受的速度让人惊诧,但记者了解到,与这种需求相比,中国的影院设备、中国影人的创作显然需要提速。中国引进的第一部商业3D影片,是去年9月放映的《地心历险记》,影片上映一周便拿下2100万元票房,在当时只有80块银幕的情况下,平均每块银幕赚取70余万的票房,远远高于一般影片;而今年的《冰河时代3》、《飞屋环游记》票房走势更猛,立体电影已经成了观影潮流。3D电影在美国的收入是普通胶片电影的3.6倍,在中国的比例则是4.2倍,看到其在进账方面如此迅猛,中国的院线也纷纷启动,增添新的3D放映设备。算起来,全国大约已经有300多块数字银幕可以放映3D电影。但是,这个数量与普通银幕数相比,就差得太远了。

  成本增加促使3D滞后

  让3D电影在银幕上难以大展拳脚的是其成本。目前,影院对于3D设备有两种选择方式,一种是放映机成本较低,投入在20万至30万元左右,但科技含量在眼镜上,因此一副立体眼镜的成本就达到了700元;另一种方式,则是眼镜只有20到30元,但设备成本高达几百万。无论哪种方式,设备的高磨损和高技术要求都使得影城不得不有额外付出,因此,成本的增加也使得3D电影的票价高了许多,观众在掏钱时也难免会迟疑多虑。

  首部自制3D电影上映

  在3D电影的新潮流下,中国的3D电影制作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大导演已经开始意识到3D电影的发展趋势,开始向3D方面发展。在今年与明年即将有多部华语3D电影上映,其中有首部自制3D电影《乐火男孩》,紧跟其后的《惊魂平安夜》与即将开拍的耗资7000万的《唐吉可德》,想必会带给华语电影界一股清新的3D风。而目前正在后期制作阶段的 《花木兰》将成首部古装3D电影。

  《乐火男孩》导演林华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火男孩》代表中国立体电影来试水市场,片中采用真人实景,有些歌舞桥段观众会有身临其境之感。

  同时,林华全认为,3D电影“关键是要找到契合的题材,让3D电影的立体感、现场感的优势凸显出来,不只是科幻、冒险的题材才能拍摄立体影片”。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