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纵论话剧现状与发展:戏剧不能嫁给钱

2009年08月30日1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等单位承办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话剧艺术发展论坛”8月28日在辽宁抚顺市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北方片部分省市话剧艺术的论坛,20多位话剧专家聚集在抚顺古城,在这里就现实主义题材话剧的现状和发展展开研讨。

  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为代表的北方话剧,这些年来出现了不少成功的话剧作品,尤以《报春花》、《高山下的花环》、《父亲》、《凌河影人》和《杆子山上的男人和女人》等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在论坛上,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回顾了该剧院创作排演现实主义戏剧的成就,他认为:“在改革开放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先后排出了43部话剧,其中40部是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在排演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时,我们采取了与时俱进兼容并蓄的原则,邀请陈薪伊、査明哲等国内优秀导演执导,在表演形式上力求创新和突破,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在演出实践中我们看到,凡是在创作上有创新在剧作上赋予真情实感的作品,就会受到观众的喜爱,就会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与会专家还就现实主义戏剧在当今市场经济中的状态提出自己的见解。戏剧评论家田本相认为:“把戏剧推向市场不能冒进,探索戏剧固然重要,但非理性激进和冒进是行不通的。艺术不能折腾,而应如骆驼坦步那样发展,有钱并不能直接产生艺术,需要艺术家的责任。”剧作家刘锦云认为:“当前出现了戏剧文学日渐萎缩的现象,有人说,戏剧私奔了,嫁给了钱,剧作家消失了自己,这是很可悲的现象。因此,文学没有表达到位的,也就只有靠导演艺术家和舞台设计家们来弥补,戏剧的大包装现象就由此出现了。戏剧不能少了大根,这个根就是艺术之根。”刘锦云呼吁:“剧作家们要向曹禺等老剧作家学习,创作出的作品要有平民心态,要把观众当朋友,而不要以老师对待学生的心态对待观众,而对于经典要有敬畏之心,只有这样,现实主义的戏剧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