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泉城人泉城事》济南热播 体现地域文化特色

2009年08月29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北方有佳人》热播

  泉城人泉城事讲述济南大义

  2009-08-29 作者:记者 倪自放 PDF版

  记者 倪自放

  讲述泉城人泉城事的34集电视剧《北方有佳人》,8月25日开始在济南荧屏播出,首日收视率高达6.4%。
对于《北方有佳人》被济南观众认可,该剧部分主创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方有佳人》就是为济南量身打造的。

  编剧赵冬苓:济南是我“家园”所在

  该剧编剧、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赵冬苓介绍说,《北方有佳人》就是专为济南量身打造的电视剧,并且这部剧寄托了自己对于“家园”的感念之情,“我在济南生活了30多年,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上,济南就是我的‘家园’所在。”

  对于《北方有佳人》在济南的热播,赵冬苓感到非常欣慰,“在这部电视剧没有播出之前,我在各种场合都对这部戏进行一些解释或者说强调。我想通过剧中寄萍这个人物传达的思想,重点不在于寄萍流落济南所经受的坎坷与困苦,而在于我想通过寄萍流落民间的过程,通过济南人给予寄萍的关照和帮助,凸显济南人身上的那种重情重义、大仁大爱,弘扬泉城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建立在这一文化观念基础上的孝悌亲情和人间真情。”

  导演王文杰:尽力还原老济南

  为了还原济南老城的生活场景,《北方有佳人》导演王文杰煞费苦心。大观园、剪子巷、火车站,这些济南老城建筑,在今日高楼林立的济南实景搭建进行还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无奈之下,王导带领剧组在无锡影视城搭建了三条民国老街。除了尽可能原汁原味地再现济南老城建筑的民国特色,剧组还着力营造了济南当时的地域文化氛围,商埠的繁荣、曲山艺海的盛况、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居住环境,都或隐或现地体现在剧情及背景中。

  不过王文杰对自己的这种还原还不甚满意,“还原济南老城的生活场景,我做不到,也不可能。我能够呈现给济南人的老城旧貌,就像一些老城光影的记忆碎片,可能在某一点上,或者是某一个细节上打动了济南人,我想这或许是能够得到他们认可的主要原因。”

  策划李九红:曾用名《济南故事》

  《北方有佳人》的策划、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部副主任李九红透露,这部电视剧在策划、创作阶段,曾经一度定名为《济南故事》,后来曾经改名为《老城故事》,最后定名为《北方有佳人》,是编剧赵冬苓老师的先生谭好哲教授建议的,“这部戏的立足点是泉水文化、地域文化,但我们最终不用《济南故事》这个名字,是怕这个名字的鲜明地域特点妨碍这部剧的全国意义。改用《老城故事》,大家也觉得不太理想,因为这个名字没有和人物命运勾连起来。《北方有佳人》这个名字最后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推崇,因为它较好地体现了地域文化特色与故事曲折、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等的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萝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