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有佳人》泉城 本土剧情赢得收视飚红

2009年08月28日1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三十四集电视剧《北方有佳人》于8月25日19:35分登陆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剧场,首日收视率高达6.4%,赢得本土作战的首个“开门红”。此前,《北方有佳人》在吉林电视台地面频道播出时,收视率一举拔取了该台年度排行榜的头筹;在郑州电视台播出时,也拿下了年度排行第二的位置。

转入本土济南也是故事的发生地热播,制作方自然也信心满满,据悉,他们对《北方有佳人》在济南台的收视率还有更高的期待。同时,也对该剧相继将在全国诸多城市台和随后各卫星台的播出充满了自信。

  编剧赵冬苓:《北方有佳人》曾用名为《济南故事》

  《北方有佳人》的编剧、山东影视中心艺术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赵冬苓介绍说,这部电视剧在策划、创作阶段,曾经一度名为《济南故事》。关于这部专为济南量身打造的电视剧,她寄予了许多自己对于“家园”的感念之情。

  “泉城济南作为齐鲁文化的中心和发源地,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又具备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旅游资源。我虽然不是出生在济南,但我在济南生活了三十多年,济南这个城市对我而言,不但是我生活的场所,也是我的艺术创作扎根的土壤,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上,济南就是我的‘家园’所在。”

  在《北方有佳人》前期采访阶段,她就反反复复地申明自己的创作初衷:用影视剧这种艺术形式,为济南打造一张城市名片,在全国范围内树立济南的城市文化形象。以一个“济南人”的身份,为 ‘家园’的城市经济文化建设奉上自己的心力。

  对于《北方有佳人》在济南的热播,赵冬苓感到非常欣慰。她说:“在这部电视剧没有播出之前,我在各种场合都对这部戏进行一些解释或者说强调:我想通过剧中寄萍这个人物传达的思想,重点不在于寄萍流落济南所经受的坎坷与困苦,而在于我想通过寄萍从富家子弟流落民间的过程,通过济南人给于寄萍的关照和帮助,凸显济南人身上的那种重情重义、大仁大爱,弘扬泉城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建立在这一文化观念基础上的孝悌亲情和人间真情。得到济南台的收视情况反馈之后,我知道,济南人看懂了这部电视剧。”

  导演王文杰:尽最大努力还原老济南的生活场景

  《北方有佳人》以20世纪二十年代中期至1949年,中国历史上风云际会的这二十几年作为人物活动的大舞台,以一个流落民间的富家女子苦情、励志的传奇经历和底层百姓的生活为经,以民国时期动乱的时局及老济南独有的民俗、民风为纬,描写了济南近代的变迁,折射出历史的发展和进步,反映出济南人民在那特殊的二十几年中求生存、求发展、求解放的大背景。为了还原济南老城的生活场景,导演王文杰煞费苦心。

  大观园、剪子巷、火车站,这些济南老城建筑,在今日高楼林立的济南实景搭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导早在担纲《大染坊》时,就锻炼出了一支国内一流水平的创作团队,他们是美术设计刘勇齐、照明设计张孝俊、录音师佟恩克夫。这个创作团队曾以《大染坊》一举拿下了第24届“飞天奖”的“优秀美术”、“优秀照明”两个单项大奖。当这个创作团队为了《北方有佳人》再度聚首时,他们围绕济南老城的搭建进行了激烈的论争和认真的考证。

  导演王文杰如是说:“作为一个济南人,我想在济南本土拍摄济南故事的欲望比谁都强烈。但当我们在济南实地考察了很多次之后发现,确实行不通。现在的济南高楼林立,想找老济南的样子,太难了;要想在济南搭建老街老巷,成本太高了。”无奈之下,王导带领剧组挥师南下,在无锡影视城搭建了三条民国老街。除了尽可能原汁原味地再现济南老城建筑的民国特色,剧组还着力营造了济南当时的地域文化氛围,商埠的繁荣、曲山艺海的盛况、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居住环境,都或隐或现地体现在剧情及背景中。

  在8月24日举行的《北方有佳人》首播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王文杰,你认为这部戏能不能在全国取得高收视率?王导以低调的姿态巧妙地躲避了对方的锋芒:“只要在济南取得好的收视率,我就满意了”。时隔一天之后,济南台收视飚红的消息传到正在北京参加电视节的王导那里,他似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已经得到了济南人对这部戏的认可之后,他对自己还是不满意:“还原济南老城的生活场景,我做不到,也不可能。我能够呈现给济南人的老城旧貌,就像一些老城光影的记忆碎片,可能在某一点上,或者是某一个细节上,打动了咱们济南人,我想这或许是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的主要原因。”

  策划李九红:打齐鲁文化品牌,走全国推广路线

  《北方有佳人》的策划、山东影视中心影视部副主任李九红,对这部戏的运作过程感慨良多:“从《济南故事》到《老城故事》再到《北方有佳人》,这部戏的改名过程,也体现了我们山东影视中心在剧目的发行推广方面的一些思考。这部戏的立足点是泉水文化、地域文化,是讲一个发生在60多年前的济南的故事,但我们最终不用《济南故事》这个名字,是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