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情感类节目缺少话题 真人秀演员充数玩煽情(图)

2009年08月28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王轶斐
情感类谈话真人秀节目已经数次更新换代

  时至今日,情感类谈话真人秀节目已经数次更新换代。为能吸引眼球、引起话题,不少卫视的情感类谈话真人秀节目在噱头上不断升级,当事人双方的矛盾交锋、现场能否解决矛盾抑惑圆当事人的梦,都成了悬念,就连这种节目特有的调解员,也成了一道风景。原来《真情》栏目中的米娜,因现场调解时犀利的言辞著称,现在又被《人生》节目“挖走”,继续吸引眼球。

  然而,此类节目在高收视率的背后,也逐渐显现一些问题。缺少题材就杜撰,找不到真人就找演员来演,这都给此类节目引来了质疑。

  遭遇瓶颈 下课或变身

  《真情》曾是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去年7月,这档运作了近10年的节目却因种种原因停播。该栏目导演陈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台里为了适应娱乐化的整体风格,对节目编排进行了调整,《真情》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停播的。但这个栏目的团队和建制都还在,将来会推出其他节目。情感类节目比较贴近百姓生活,追求生活细节之外还有新闻性,所以这种节目不存在过时的说法。”

  像《真情》这样的谈话节目为何停播?某业内人士分析,谈话类节目最难的是搜集具有冲击力的素材,这样造成了话题的短缺以及题材的匮乏,使得某些电视台找群众演员扮演当事人,以“演节目”的方式试图弄假成真,但这往往会很快被识破。之后,广电总局随即规范了情感类谈话节目,上海文广旗下生活时尚频道的情感类栏目《心灵花园》停播,《相伴到黎明》转型为生活服务类栏目。由于种种原因,浙江卫视的情感谈话类节目《公民行动》转型为《涛出心里话》,改换门面继续“说事儿”。而《涛出心里话》开播以来便引起不少争议。首先,《涛出心里话》因在节目中引入测谎仪而引起话题,并最终弃用测谎仪;还有网友指出,该节目2008年9月24日的故事,来自于网上一个虚构的帖子,男女主人公的表演也形同出演短片。

  搜罗话题 以真实示人

  去年7月14日,江苏卫视品牌栏目《人间》荣获了由《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中文版评选的媒体行业的“中国标杆品牌”,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情感类节目。

  如何让每周5期节目的题材充足,亮点不断呢?记者采访《人间》的工作人员得知,节目之前也曾一度遭遇选题危机,之后节目组飞向全国寻找各种题材,特别是和一些地方的报纸、杂志签订了“题材协议”,买断了一大批已经在个别地区曝光却还值得二次发掘的社会事件。这样的媒体联动和资源整合,使得《人间》逐渐摆脱了选题的难题。此外,节目制片人黄斌表示:“《人间》一直坚持在真实事件的基础上,以老百姓为视角让当事人现身说法。”

  此外,贵州卫视的《人生》栏目近几个月也颇受关注,该节目6月1日改版,主攻情感故事领域,集故事性和话题性于一体,播出时间也调整到周一至周五晚上9点半。

  唇枪舌剑 不人为设局

  内蒙古卫视推出的情感谈话节目《现场》,同样具有良好的口碑。节目中,当事人唇枪舌剑,主持人赵川则在一旁做必要的引导和调解。

  “一个比毒奶、毒鸡蛋更震撼的真相”“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对我们说”,在这样充满震撼力的话题下,《现场》也做出了“不作秀、不设局、视节目真实性为命门”的承诺,在争论中还原普通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对于节目制作的初衷,赵川坦言:“相对于名人,普通人更值得关注。”而对于自己在节目中对双方当事人咄咄逼人的态度,赵川说:“我只能在第一时间以我的经验和感受,说出我的直言。虽然会有些偏激之处,但我不可能满足所有观众。”也正是因为这种直白和真实,使节目具备了鲜活和不掺假的特质。

  
(责任编辑:张亚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