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电视教父王伟忠:偶像剧想进步 请贴近土地

2009年08月28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和土地有关系会更有意思——台湾偶像剧新变化

  找问题 对于眼睛占了脸三分之二的少女漫画,我不会感动

  “我做电视做了三十年,做各种形态,儿童节目、综艺节目,我做讽刺、我做歌唱、我做喜剧、模仿秀……各种形态,很难归类属于哪种。

但以戏剧来说,我反而不太会做偶像剧。”尽管偶像剧可以说是台湾娱乐产业的杰出代表之一,王伟忠说起偶像剧还是有点“敬而远之”。

  2001年,一部《流星花园》创下最高平均收视6.43,捧红F4、大S等一批明星,风靡全亚洲,代表偶像剧在台湾成为正式剧种,掀开青春偶像热潮的序幕。从此,台湾偶像剧如雨后春笋般争相而出,从02、03年每年出产十部左右,到04年以后,每年均有二十部左右的偶像剧登陆荧幕,令人眼花缭乱。到目前为止,已有约十六部偶像剧播出,约有十部已杀青待播出或正在紧张的拍摄过程中,台湾偶像剧产量之丰可见一斑。

  而在质量上,自始祖《流星花园》创下6.43的最高平均收视后,2005年,由陈乔恩明道主演的《王子爱青蛙》创下佳绩,以7.09的最高平均收视刷新历史记录。到了去年,阮经天与陈乔恩合作的《命中注定我爱你》热翻全台湾,以10.91的最高平均收视夺下宝座!同年,偶像剧在台湾电视圈盛事“金钟奖”中也终于出人头地,获得评审认可:《命中注定我爱你》斩获戏剧节目奖、林依晨凭借《恶作剧之吻2》摘得视后,打破乡土剧长期占据金钟大奖的局面。

  一讲到偶像剧,王伟忠就表示,偶像剧在他看来太幼稚。实际情况就是如此——去年以前,台湾偶像剧大部分改编于日本漫画,如《流星花园》、《蔷薇之恋》、《恶作剧之吻》、《美味关系》、《花样少男少女》、《公主小妹》等,不外乎公主王子完美组合、麻雀变凤凰、富家公子爷与现代灰姑娘等在内的童话故事套路,风格大同小异。

  “我不看少女漫画的,我爱看的书莫过于历史,一些工具书,各种怪书。对于那个少女漫画里面,女孩子眼睛占了脸的三分之二的东西,我不会感动的。”王伟忠表示。

  王伟忠一语中的,指出台湾偶像剧的核心问题:故事老套、脱离现实、乏味可陈,“我看日本的偶像剧,日本的那种达人偶像剧,就是事实存在、(现实中)比较有可能的爱情故事我比较有兴趣。不太可能的爱情故事,老是罗密欧朱丽叶,老是富家女爱上穷小子,或者有钱人爱上穷家女,我不太会看那种,我觉得都老套,我也不太会从里面找到感觉。我老了嘛,老啦!”

  谈趋势 真的能和土地、社会产生点关联的,那就有意思了

  尽管大体情况上存在明显软肋、进入死胡同,但近年来出现几部别样的偶像剧倒令人眼前一亮,其中包括去年创下收视奇迹《命中注定我爱你》,以及今年播出的《败犬女王》、《痞子英雄》。

  聊及偶像剧出现的一些新变化,王伟忠极为赞可,“对对对,我觉得台湾偶像剧在不断进步!进步就是它也会从社会现象去反映,关注社会问题。比如‘败犬’,就是熟女这种东西是一个现象,它(偶像剧)开始注意这个现象,就是跟土地有关系的——其实媒体跟节目都是反映这个时代的一些意义。”

  本月初,金钟视后林依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说出了与王伟忠相似的思考:“偶像剧一直在发展和变化中。它所传达的讯息也更多元化,有很多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的元素在里面。比如《命中注定我爱你》,里面就有很多当下的社会问题,让人关注,所以才那么受欢迎。”(见本报8月5日报道)

  另一部讲述单身剩女与80后“小草莓”姐弟恋的《败犬女王》,更是跳脱了一般偶像剧整日谈情说爱的老套情节,关注年轻人关心的话题,紧贴社会潮流,角色与情节的设置都有不小的进步,阮经天与杨谨华这对新鲜搭档轻松打败同时段播出的《爱就宅一起》、《敲敲爱上你》等多部剧。

  曾执导《流星花园》、《战神》、《白色巨塔》等偶像剧的著名导演蔡岳勋今年推出的新作《痞子英雄》,以警察、案件为素材,更是开创了台湾偶像剧的一个新局面。王伟忠对该剧非常赞赏,“在拍法上,因为蔡岳勋以前是演员的时候就喜欢警匪戏,他自己就琢磨警匪这个东西。所以精致度就很够,就像TV MOVIE一样,这对台湾来讲是好现象。比较不是风花雪月的东西,而是真的能和土地、社会产生点关联,那就有意思了。”

  蔡岳勋自己早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我们开始脱离了比较年轻化的概念,让现有台湾的所谓的偶像剧可以多一种面貌,进入另外一个拍摄的层次和不一样的境界,而且让这个戏剧的成熟度和成熟感可以再往上扩张。”

  这也就是王伟忠所说的——偶像剧真正和社会产生了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