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浮士德》:沉静气质背后的巨大张力

2009年08月28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当大幕拉开,简洁明快的钢架舞台呈现在眼前,灰白色的巨大幕布上显现的是浮云和远山,上帝端坐在中央,三面站立着忠诚天使,耳边传来的则海顿庄严肃穆的清唱剧《创世纪》的音乐。81岁戏剧“教父”徐晓钟执导的话剧《浮士德》终于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首次接受了北京观众的品读。



  重温与回味:浮士德活在每个人的心中

  也许你很难想象已经81岁的徐晓钟导演对于这部作品是何等的重视,据说在整个《浮士德》排演期间,他都亲自守在舞台上,随时解决可能出现的任何纰漏。徐晓钟说:“如果世界文学艺术史上缺少了歌德,那它一定是不完整的;如果不在《浮士德》里认识歌德,就一定不会透彻。”为了能够保留歌德和他的《浮士德》的原貌,徐晓钟和著名德国文学研究专家余匡复早有约定,话剧《浮士德》一定只删不改,而且尤其要保持住这部文学名著的美学追求和艺术魅力。

昨晚上演的《浮士德》,无疑让每一位观众都重温了这部伟大的作品,这部风格独特的话剧处处闪烁了诗歌的神光而又蕴藏着深邃的哲思,厚重、精致的质感让人感叹这不愧是大师酝酿20多年的大成之作。“通过演员像朗诵诗歌一样诵读作品本身,其实已经是一种二度创作,因为每一个人都会在其中加入他的理解和情感。我相信这种东西很多都来自于他们自身的生活,浮士德并不是一个虚拟的人物,他生活在每个人心中,因为每个人都被理想和欲望所包裹。”徐晓钟如是说。

  象征与隐喻:沉静气质背后的巨大张力

  话剧《浮士德》展现了浮士德博士书斋和爱情两段生活,作为人类精神和希望的代表,他被上帝寄予重望,但在魔鬼的不断引诱下,浮士德慢慢的失去自我,沉溺于肉欲和声色之中,后来,在被他伤害的纯洁少女甘蕾青的疯狂中,浮士德终于悔悟,重新找寻到生活的方向。

  全剧给人的最强烈感受就是它浓郁的象征意味。徐晓钟戏剧作品中最有代表性且屡次运用的旋转舞台这一次又恰如其分的出现在了《浮士德》中,成为浮士德人生路上倒施逆行的重要隐喻。剧中的钢架桥也寓意深刻,他同巨大的旋转舞台一同构架起《浮士德》的精神脊梁,既能够通过不同的角度转换变成书斋、闺房、酒馆、监狱,更像是一个心灵的角斗台,象征人类不断纠结的双重灵魂始终存于其中。

  全剧音乐的呈现也完全追寻着《浮士德》的“魂魄”,从起始的《创世纪》旋律到少女甘蕾青个人独白段落使用的李斯特钢琴曲——《爱之梦》,每一个乐段都成为了剧情的完美注解和深刻影射。

  此外,在背景巨大的浮云、远山和大海的衬托之下,伴随着浮士德和甘蕾青两人的情感经历,始终有海浪声传来,仿佛人类那不断徘徊的灵魂,有时像叩问,有时又像在寻觅。话剧《浮士德》正是通过舞台上的各种意象手段来展示出来它戏剧表现的神奇,展示出它沉静气质背后的的巨大戏剧张力。

  六旬浮士德令人信服 魔鬼靡非斯特出神入化

  整个《浮士德》的舞台很开阔,但群体性场面并不多,在更多的时间里,场上的主角只是浮士德、魔鬼靡非斯特和纯情的少女甘蕾青三个人。扮演浮士德的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老戏骨——著名表演艺术家许承先,年过六旬的老先生一个人承担了浮士德青年和老年两个时期的角色,但却丝毫不会让人感觉到不自然。

  除了主人公浮士德外,魔鬼靡非斯特成为了当晚极其抢眼的一个“高光点”。著名演员周野芒(曾饰演《水浒传》中的林冲)扮演的魔鬼面目狰狞,外加上一个红色外套,更显得阴气逼人,在贯穿始终的两个小时里,周野芒不仅能够把诗化的台词演绎得纯熟精到,更能够用一种令观众憎恶的“放松”淋漓尽致的传达出魔鬼的邪恶丑陋,表演功力可谓出神入化。早在22年前,周野芒就曾凭借黄佐临大师的话剧《中国梦》而轰动全国,与另一位主演奚美娟双双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22年过去了,大师依然是大师,周野芒的戏剧功力再一次通过《浮士德》得到了有力印证。

  与此同时,青年演员朱杰饰演的甘蕾青也颇为出彩。当少女的爱恋到来时,她让所有观众又感觉到《潜伏》中那个“晚秋”又回来了;而当爱情成为一种罪恶和绝望的时候,舞台上甘蕾青的疯狂和歇斯底里有如神助一般,让不少观众唏嘘落泪。尤其是甘蕾青在疯狂之前的一大段独白,在凄婉的钢琴曲中娓娓道来一位少女的绝望与无助,全场一片寂静,所有人都被她的独白深深“磁吸”进了剧情。

  有人说,话剧《浮士德》是徐晓钟的人生总结之作,对此,徐晓钟说:“我好像还没有准备好去总结什么。”舞台上的浮士德最终迎着朝霞走向了新的生活,但后面又会有怎样的故事要发生?其实,现在的这台戏剧仅仅是选用了《浮士德》的上部,而下部还未曾得见。记者问徐晓钟会不会继续排出下部,他笑了笑,欲言又止。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