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次访华演出

2009年08月27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次访华演出

  演出时间:2009年10月01日--2009年10月03日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演出票价:1680、1280、880、580、380、280、180

    咨询售票热线:010-51652970/51653970

    https://www.piaocn.com/YanChuPiao/377.Html

  演出安排:

  10月1日《芭蕾精品荟萃》

  10月2/3日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祖国六十华诞引来“旧金山天鹅”

  谭元元十一将随旧芭首度来京演出

  10月1日至3日,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将首次来京,在保利剧院为首都观众献上三场代表美国芭蕾舞最高水准的演出。

该团的此次访华演出是作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及中美正式建交三十周年官方庆祝活动的一部分而举行的,同时也是该团第一位华人首席——谭元元第一次随团回国进行演出,首都的众多芭蕾舞爱好者届时将一饱“芭蕾皇后”在托马森的新版《天鹅湖》舞台上的迷人风采。

  旧芭首次访华 阵容很强大

  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芭蕾舞团,旧金山芭蕾舞团与美国芭蕾舞剧院和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并称“美国三大芭蕾舞团”,自1933年创立以来便在艺术领域创下了多个“第一”。它在美国表演了第一场本土制作的《天鹅湖》和《胡桃夹子》,以及第一场由美国编舞师设计的《葛蓓莉亚》。近二十多年来,在艺术总监海尔吉·托马森的带领下,旧金山芭蕾舞团在国际上树立了威望,成为世界一流的芭蕾舞团之一。2005年,旧金山芭蕾舞团首次荣获备受推崇的劳伦斯-奥利佛奖的舞蹈杰出成就奖,一年后,又成为第一个在《欧洲舞蹈》杂志的年度读者投票中当选“年度最佳舞团”的非欧洲舞蹈团体。

  近年来,来华演出的优秀芭蕾舞团体多为俄罗斯舞团“一统天下”,旧金山芭蕾舞团此次由艺术总监托马森亲自携97人完整阵容来华访问演出,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第一次。有意思的是,“旧芭”虽为美国舞团,首席演员却多来自国外,除华人芭蕾舞翘楚谭元元外,还有来自法国、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首席演员,可谓集中了世界范围内的芭蕾舞顶尖高手。谭元元也表示:“这次我所有同行的舞者都是顶尖的,团中的一个群舞演员到了其他的舞团甚至能够胜任首席的位置。”

  “谭首席”再来京 姿态很低调

  2007年冬天,中日两国联合打造的古典芭蕾舞剧《鹊桥》在北京演出,让首都观众第一次见识了在美国顶尖芭蕾舞团稳坐首席十余年的谭元元的风采;今年元旦期间,谭元元又与港芭合作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天鹅湖》;十一期间将是这位“芭蕾皇后”第三次来北京演出了。还是那个谭元元,但这次她不再是客串主演,而是随自己的舞团访华,姿态相当低调:“这次旧金山芭蕾舞团以最完整的阵容访华,希望媒体和观众能将焦点放在旧芭这个整体上而不仅仅是谭元元,和之前任何一次回国演出都不同,这次我是旧金山芭蕾舞团中的一分子。”

  在洋面孔聚集的西方古典艺术圈,谭元元凭高超技巧及深厚艺术素养,成为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中唯一的华人首席演员。近年她多次回国表演,但都是作为嘉宾演出,和自己签约的旧金山芭团一同表演还是第一次。谭元元坦言这次感觉不一样,像是带着“作业”回来给家长检查,那种忐忑和激动难以言表。

  能在世界顶级芭蕾舞团稳坐首席12年,相当难得。谭元元说,她从不懈怠,勤于练功,不断学习别人。和团里其他演员合作了很多年,非常默契,这份心有灵犀的感觉,让她很享受。

  《天鹅湖》加精粹 节目很精彩

  由于是首次访华演出,既要呈现出舞团的最高表演水准,又要考虑到中国观众的欣赏口味,所以旧金山芭蕾舞团在节目选择方面异常慎重。最终,舞团看家剧目——托马森版《天鹅湖》和一台全方位展现舞团多元艺术水准的多剧目精粹演出成为此次旧芭访华的节目。

  此次旧芭来华表演的《天鹅湖》是享誉世界的芭蕾艺术大师、舞团艺术总监兼首席编舞托马森所改编的全新版本,1988年首演于旧金山著名的纪念战争歌剧院,曾被《纽约时报》称为“史上最美的《天鹅湖》”。该版本的场景设计被形容为如18世纪法国油画般灿烂。托马森把原版本第三与第四幕中的休息时间去掉,增加了一个新片段:众天鹅行屈膝礼,白天鹅与王子跳双人舞,并为这段舞采用了新的音乐伴奏。据悉这段新增乐曲是柴可夫斯基的忧伤小夜曲,充满了浓郁的俄罗斯味道。谭元元在旧金山芭蕾舞团十余年首席经历造就的水乳交融的默契,也将使这只“旧金山天鹅”更加美艳绝伦。

  据了解,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次中国之行共包括上海、苏州和北京这三个城市。在来京演出之前,该团将在上海大剧院及苏州大剧院进行演出,为他们最期待的十一期间北京的三场演出进行充分热身。

  看点

  美国历史最悠久芭蕾舞团

  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芭蕾舞团和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自1933年创立以来,旧金山芭蕾舞团便在艺术领域创下了多个“第一”。近二十多年来,在 Helgi Tomasson 的领导下,舞团在国际上树立了威望,成为世界一流的芭蕾舞团之一。目前每年在美国海内外的演出超过100场。2005年,旧金山芭蕾舞团首次荣获备受舞蹈艺术界推崇的劳伦斯-奥利佛奖 (Laurence Olivier Award)——“舞蹈杰出成就奖”(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Dance)。一年后,又成为第一个在《欧洲舞蹈》(Dance Europe) 杂志的年度读者投票中当选“年度最佳公司。

  誉为史上最美的《天鹅湖》

  来京将演出的是艺术总监兼首席编舞HelgiThomason所改编的全新版本的《天鹅湖》。该版本《天鹅湖》1988年首演于旧金山著名的纪念战争歌剧院(3146座位),当即被《纽约时报》艺术评论家AnnaKisselgoff称之为“史上最美的《天鹅湖》”。对于该版《天鹅湖》的场景设计,AnnaKisselgoff形容为如果十八世纪法国油画般的灿烂,充满光泽。特别是该剧灯光和舞美效果,把其他版本的《天鹅湖》甩开了相当大的距离。在戏剧效果张力上,该版《天鹅湖》会带给观众意外的惊喜。

  超豪华百人阵容首次访华

  旧金山芭蕾舞团之所以在全球享有盛誉,一方面是因为乐团的艺术总监托马森是享誉世界的编舞大师;另一方面,旧金山芭蕾舞团吸收了来自于世界各国的优秀“舞林高手”,也正是这种多元素的融合,和不同文化的交融碰撞造成了旧芭表演风格的多样性。面对亚洲巡演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次,该团将由艺术总监托马森带领,携百人完整阵容访华,乐队现场伴奏,并为中国观众带来一部属于旧金山芭蕾舞团的《天鹅湖》。

  首席舞者谭元元领衔出演

  代表华人在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中首度赢得首席演员席位,并入选“世界101位最重要芭蕾明星”的谭元元,将首次随旧金山芭蕾舞团回中国献演,完成该团历史上首次访华演出。2001 年,旧金山芭蕾舞团的第一次欧洲巡演为谭元元赢得了国际声誉。伦敦舞评家 Covent Garden 称谭元元为“旧芭王冠上最大的那颗宝石”;《纽约时报》舞评家Anna Kisslgoff,称她“结合了精致与大胆的特质”。日本权威《舞蹈》杂志评选20 世纪101 位舞蹈明星,谭元元是唯一的华人;2004 年,谭元元被评为“亚洲英雄”,登上了《时代》封面。近年她多次回国表演,但都是作为嘉宾演出,和自己签约的旧金山芭团一同表演还是第一次,使得优雅的芭蕾舞步增添了暖暖的乡情味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