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辈子做你的女人》 9月1日首度登陆贵州卫视

2009年08月27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根据名作家李佩甫畅销小说《城的灯》改编

  真实再现农村士兵军旅励志传奇

  他在部队拼命奋斗,要进步、要提干、要能给兄弟们办事……

  他的女人在家里要牺牲、要奉献、要改变自己、改变乡村……

  主 演:任程伟 饰冯家昌   闫 妮 饰刘汉香

  石维坚 饰廖副参谋长  朱 琳 饰张大夫

  高 放 饰李冬冬   王 超 饰胡营长

  谭希和 饰周秘书   王光辉 饰韩参谋长

  王 钢 饰指导员   常 江 饰冯 父

  陈树青 饰刘国豆   闫庆元 饰冯家兴

  电视连续剧《下辈子做你的女人》改编自著名作家李佩甫先生长篇小说《城的灯》。原小说版,曾引发轰动效应,而两年内再版两次,均告脱销。电视连续剧《下辈子做你的女人》是反映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在中国城市与乡村的二元结构中,农民“逃离”乡村、进入城市的艰难历程,反映了“农转非”这个中国社会特有的社会现象,展示了城乡之间的落差,以及二元结构对农村的巨大影响。该剧由任程伟、闫妮、石维坚、朱琳等主演,讲述了主人公冯家昌(任程伟饰)为完成母亲遗愿,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带领兄弟们从乡村迁徙到城市的一系列感人故事。从平民视角反映农家子弟,以及城市平民子弟的部队生活,是《下辈子做你的女人》对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又一创新、突破。

  题材创新

  城里人、乡里人,在当时的特定年代,有着巨大的差别。农村人“逃离”乡村,进入城市,“农转非”,是中国社会长达几十年间的一个特有社会现象。这个社会现象牵涉到历史的、社会的、人性的诸多方面。其中有许许多多的我们所熟悉的人物和生存、奋斗故事。

  本剧中的冯家昌为了他们三兄弟,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利用参军等形式,完成从乡村到城市的迁徙和身份的转变。

  而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农村社会发展一步步趋向多元化,于是又有了冯家老二回归农村,与"嫂子",也是心爱的女人刘汉香一起带领村民致富,把单纯的农业生产转变为多种经营,变乡村为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基地。本剧展示了这十几年社会发展的史实,展示了城乡的落差,带来了人格和心灵上的冲突和落差。

  人物创新

  本剧的一号主人公是冯家老大——冯家昌。一方面,冯家昌身上承载着母亲的临终托付,要把几个兄弟带出来,有着沉重的"大哥"的责任与使命。为此,他在部队拼命奋斗,要进步、要提干,要能给兄弟们办事;另一方面,他在军队这个大熔炉中,接触各层的人物,知识、境界、人格素质也在一步步提高,他有着自己在事业上的追求与理想。家族的使命、事业的理想,既成为他前进的动力,又成为他心理上沉重的包袱。当他的使命、事业在与刘汉香的爱情发生冲突、矛盾时,冯家昌精神承受着巨大的痛苦,灵魂上压着沉重的包袱。冯家昌不是完人,在对待事业上、战友上以及对廖参谋长的忠诚追随上,他都是优秀的,他的品格闪耀着人性正直、善良的光辉;但在同刘汉香的爱情上,他有着人性的弱点与残缺,这种残缺,具有着冷峻的、沉甸甸的生活真实性。

  本剧的二号主人公刘汉香,在人物塑造上也有突破。刘汉香的身上,体现了青春纯情和"嫂娘"式的牺牲与奉献,展示出这个人物感人至深的纯洁与善良。而当与冯家昌的爱情发生巨变后,她并未听从村人的鼓动去做"秦香莲"式的怨女,去找"陈世美"讨个说法;而是以心度人,悲悯冯家昌的艰难“活人”,反躬自省,女儿惟自强,改变自己,改变乡村,走出一条新的人生之路--把自己的爱和生命奉献给生养她的家乡。作为一个有文化的农村女子,刘汉香的身上,具有更多的改革开放年代的新的时代精神。

  《下辈子做你的女人》将在9月1日晚19:40在贵州卫视《黄金剧场》播出,届时观众朋友们可以全面感受该剧的精彩之处。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