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晓钟《浮士德》 “晚秋”下荧屏回舞台

2009年08月26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明天,由被誉为“中国当代戏剧教父”的中国著名戏剧教育家、导演,81岁高龄的徐晓钟执导的根据歌德名著改编的话剧《浮士德》,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著名演员许承先和周野芒分别饰演浮士德和魔鬼梅菲斯特;曾在电视剧《潜伏》中出演“晚秋”的年轻演员朱杰,将在剧中扮演爱上浮士德的女主角格雷青。

朱杰
朱杰

徐晓钟
徐晓钟

  早在1985年,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创始人之一、已故戏剧大师黄佐临就邀请时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的徐晓钟赴沪排演《浮士德》,也得到他的欣然应允。然而20多年间,各方面条件一直没有成熟,直到今年,这个跨世纪的约定才得以实现。

  “徐晓钟老师在我们这些年轻演员心中是万分敬仰的大师,能够有机会跟着他排演世界名著,对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女演员朱杰因为在电视剧《潜伏》中扮演“晚秋”而受到青睐,近期接到不少片约邀请,但听说能够加入徐晓钟导演的话剧《浮士德》剧组,立刻就推掉其他一切安排,通过试戏竞争上岗争取到了剧中女一号“格雷青”的角色。

“每年都有好几百部电视剧,创作水平参差不齐,我如果去拍些一般的电视剧,得到的收获无非是多赚些钱;但能够有机会参演世界名著,得到的收获将会让我在精神上更富有,在人生观价值观上也更成熟。”

  最让朱杰十分钦佩和感动的是,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徐晓钟导演导戏时仍旧事事亲为,尽心尽力。“而且他这么大腕的一个导演,有人问他‘您这个戏怎么样’时,他会说‘不是我的戏,是我们大家的戏’。跟着他排戏,我才懂得了什么叫做宽容。对于这个戏,他自己虽然有着很完整和深刻的想法,但并不苛求我们这些年轻人,非常的平和,他的态度似乎就体现了《浮士德》这个戏的主题:人永远追求完美,但世事无法完美。”不过朱杰也坦言,最开始进入剧组时,“80后”的她基本上听不懂被她称为“老爷爷”的徐晓钟导演的导演意图。“老爷爷说,《浮士德》这个戏要在诗化的语言上体现情感的涌动,说实话,我真的不懂这是什么意思。现在经过了在上海的一轮演出,我才有了一定的理解。”

  除了《浮士德》,朱杰还参演了另外一部话剧《杜拉拉升职记》,在其中扮演有点儿“十三点”的海伦。“起初我没想到会让我演海伦这个角色,因为她的性格比较咋咋呼呼的,但导演何念就是希望给大家一些新鲜的感受。当我真的演了这个人物以后,我觉得特别的开心,而且对我生活中的性格都有一定的影响。因为自从演了‘晚秋’,我在生活中也变得更内向、更忧郁、更淑女了。”但朱杰也直言演员是有局限性的,“不是什么样的角色我都能演,当初我在还不知道让我演哪个角色的时候看到《潜伏》的剧本,心里就想,千万别让我演左蓝啊,这种形象高大、像刘胡兰一样的革命烈士我演不了,但是像翠平这个人物我也真的演不来,所以后来得知让我演晚秋,我才放了心。”而被选中演《浮士德》中的格雷青,朱杰表示,“这个人物和晚秋有一点相似,她们都是对爱情十分执着的女性。《浮士德》的编剧就曾经对我说:‘哎呀,你把晚秋演成格雷青了!’”

  本报记者王润文图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